福寿园清明祭扫安保工作(三)——狂欢与离别

        (写在前面的话:我无心插柳柳却成荫,消防设备维保是我的本职工作,谁成想一篇随笔之拙作竟然点击量超过了1000,委实有点惶恐,(一)(二)本为一篇,因近日疲惫,拆一为二。

      此篇为(三),情感偏多,叙事较少,我的专业是消防设备维护保养,并非文字工作者,不当之处请务必见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清明祭扫高峰期,园子里郁金香的花瓣落了一地,林荫道上还有祭扫的人们驻足拍照,留下美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郁金香的花期很短,可是开的绚烂却不张扬,纯纯的色调温和丰满,红的奔放,黄的温暖,白的纯粹。她们在十里春风里从容绽放,洋洋洒洒,最后从花干起飞,将生命化作春泥,让土地生香。她们的谢幕圆满而礼貌,干脆且让人回味悠长。

        我不懂花,然郁金香给我的印象却颠覆了我对花的理解。她是那么的从容不迫,简单真挚。我没有看到枯萎的朽像;我没有看到离别的悲凉;我也没有看到因美丽而偏颇的矫情。我看到是轮回的希望和奉献的辉光,以及心里忘却不了的美丽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福寿园5天的值守,恰逢郁金香灿烂的花期,我很荣幸。

        我在福寿园5天的值守,恰逢清明祭扫的高峰期,我很荣幸。

        因明天约在九亭,我要再借宿104室一晚,不用再明早匆忙。又赶上队员黄家的离职欢送会,我又蹭了一顿大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家,一个小巧玲珑的家伙。他于两年前加入福寿园,我在例行消防维保工作中与他没有什么接触,可几日来他的名字却总在我耳边响起,也就不由得关注了。

        因为家庭原因吧,他早就递交了辞呈。可离别的日子又恰巧处在祭扫高峰期,于是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福寿园做最后一次托举。

        他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清明节的凌晨认识的他,在小蓝卡的副驾驶上因为大家的嬉皮调侃我转身看了他,一个热情幽默的孩子,清清淡淡的,像西兰花。那一天他工作踏实,勤恳无怨,看不出有半点要离开和即将离开的心态。

      几天里常听小夏念叨起他,我知道那言语里有很多的不舍。总说起他多么的有意思,多么的幽默俏皮,感觉他的离开会对整个队伍的笑点多少会产生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三天的频繁接触里,我也确实体会了那种因他天生的语言系统产生的蝴蝶效(笑)应。跟他们在一起,会腹肌疼(我瘦不代表我没有),会笑的老好几岁(我发现自己脸上皱纹真的加深了),他们的玩笑没有下限和尺度的约束,没有“道德”的规范,天马行空,时而地下,时而云端,大开了眼界。我暗自感叹:原来你们的世界这么的不可思议!在这几天里,我没有压力和忧愁,他们的默契与和谐让我羡慕,甚至有点小嫉妒。多好的一群年轻人,脑洞开到了宇宙黑洞,我好奇他们脑子里装了啥?如果有水份,是不是取自天河?

        他在工作中留给我两个镜头:一是清明节凌晨最后一只将军帽即将放下去,他在小蓝卡上做了一次托举,也许这是他为福寿园做的最后一次托举,也许这是他人生中对最后一只将军帽的托举,但我相信这也许是对他大好人生托举的开始。这次托举是告别礼也是成长礼。你将不会忘却这两年的经历和情谊,正如他们不会忘记你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镜头是园区里垃圾桶着火了,他跑着去寻桶拎水,留给我一个纤瘦认真的背影。

        大型祭扫活动结束了,卫士们终于可以结束20多天的疲惫作战,进入修整期,他却要离开了。

        物管部的各级管理和并肩齐步走的弟兄们都聚在一起,为他送行,朱经理邀请了黄家的老主管华主管一同前来。

        欢送宴由巾帼容颜担当朱经理主持,儒雅才情担当廖工及语重心长兄长担当老主管华广来、决断有力新生力担当新主管邹康、机修保障有力担当酒罗汉、不是胖子的健美好身材担当夏前亮及福字营、寿字营敢打敢拼忠诚担当的众勇士作陪,阵容不容小觑(吃人嘴短,木有办法,看官们见谅,这里是福寿园物管部离职员工欢送宴会现场,不是梁山聚义厅),搞得小黄有点羞涩,虽身量苗条却也豪气干云,竟也端起了高度白酒。

        福寿园物管部,雄起啊!

        北上广德,雄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寿园安保部聘用的都是退役军人,日常里身着制服,个个英姿飒爽,行如风站如松,一套擒敌拳打的有声有色,一套“五郎八卦棍”也是舞的虎虎生威,升旗仪式也是让人看的肃然起敬。安保部也向各部门输送了大量人才。张义卓的震撼MV,魁梧“小虎”的中国好声音……各种才艺展示不胜枚举。

        青春里要有好故事,好故事里才有好青春。你们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过三巡才算热身,真的海量!

        朱经理巾帼不让须眉,白的啤的,来者不拒,最后依然谈笑风生,可怕的是只喝酒不吃菜!

        廖工,嗯,喝的是可乐,固然能全场云淡风轻。

        华主管,酒量是个迷,只见过喝,没见过吐,稳健泰然。

        邹康不仅拳头大,菜量酒量都大!散场了才发现自己菜没吃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前亮不仅不胖,戏份还足!从酒桌到104室继而到201室,宿舍楼幸亏不是豆腐渣工程,不然,修缮费你真的掏不起。我一直想说:兄弟,洗洗睡吧。奥斯卡小金人非你莫属。

        健身的“小虎”声音棒棒哒,虽然酒精影响了你的声带振动频率,但是你依然嗨爆全场,点燃激情,恭喜你,你入围了。

        黄家,相识却又要说再见。你的身材虽比我玲珑,可你的能量却比我强大,托举很帅,再接再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狂欢,酒精激发了肾上腺,嗨吧!这是你们的花期,把最好呈现,然后归于平淡,安静绽放,不急不躁,世间的圆满在追求希望的路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来过,活过,努力过,方不虚此生。你们是福寿园的守护者,同时福寿园也是你们的守护者,祝福寿园和你们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一首不咋地的打油诗为(三)划一个句号吧:

                              清明时节弓满弦

                              祭扫碑前月不寒

                              圆满人伦春常在

                              落幕再盼冬至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