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汪国真的诗《跨越自己》

《跨越自己》
现代 汪国真

我们可以欺骗别人
却无法欺骗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读着汪国真的诗,总是会想起自己青春的时光,因为汪国真的许多诗歌充满了哲理性的思考。对于处在年轻时代的我们来说,想追求真理而又缺乏社会经历和经验,想去接受一番哲理性教育而又缺少启蒙老师。于是汪国真老师微笑着把他的诗歌带进我们学生时代的生活里。

最初读汪国真的诗是在一本中学生阅读期刊上的卷首语上,那上面转载了他的一首诗,题目叫《热爱生命》。一下子深深吸引了我,我专门把它抄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再后来又在其它杂志上看到了他的简介,和他那本叫《年轻的潮》诗集的介绍。

汪国真的诗在记忆里是抹不去的存在。从初中的少年时代,到如今双鬓斑斑,我依然喜欢诵读他的这些诗句。不能不感恩于他,他带着我走进诗歌的圣殿,给予我对生活最初的硩思和启发。亲爱的诗友,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一下汪国真的诗《跨越自己》吧!

这首诗一共有十二行。前六句每两行可以看作一节,从第七句到第十句为一节,最后两行为一节。诗人下笔第一节就写道“我们可以欺骗别人 / 却无法欺骗自己”,借此来温和的提醒青春年少的我们,不要欺骗自己,更不要欺骗别人。除了善意的骗一下人,以防别人受伤害受损失。而那时候的我们有时心比天高,有时自尊敏感,有时也有自己的想法,总会以撒谎的方式遮掩一下阳光下的自己。

青春岁月里,我们曾经有多少想守住的小秘密呵。有的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有的只想让一两个人知道,对其他人撒一下人畜无害的小谎,也不是不可以。有的秘密让人知道了怕人笑话,成为笑柄笑料;有的则会对他人和自己受到身心的伤害。

多少人会说这两句,在内心里念一遍,或者是一个人发呆时自言自语一遍。假如一个人能经常自己对自己说这两句,我们可以判定这人还算是一个有良知怀善意的人。还有一些人经常拿这两句去测谎,去当着人的面说这两句,来看看人家有没有撒谎。

诗人在这里把这两句人人都明白的道理作为第一节,是为了剔除青春成长路上的一种障碍,从而让年轻的人获得足够的勇气前行,不畏一切困惑。有人说撒谎的人心虚,这是有道理的。这一节不但适合年轻人牢记,儿童和老人也一样。对于小孩的成长教育很重要。老师家长们在我们小时侯就不断教育我们,做一个不撒谎的孩子。对于老人们来说,不撒谎往往更令人和自己感到心安。这里从骗不骗人的话题来说,似乎扯远了。我们接着欣赏下一节。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这一节可以作为第一节的解释。枝繁叶茂,象征着从稚嫩的年青走向稳重的成年;从最初的含苞欲放,花枝招展走向果实累累,丰收在望;从苦涩寂寥走向苦尽甘来,从容不迫。而五月,则象征着青春过后的日子,阳光如沸腾一般的日子。

当我们站在五月的天里回首望望曾经走过的青春之路,不禁哑然失笑,笑自己幼稚的往事,笑自己曾经说过和做过的骗人的过去。而这个五月里的人们啊,谁还不明白一点事,谁还会计较从前呢?笑一笑再拍拍身上的征尘,又继续前进了。

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人生就是一场逆旅,我们都是行人。向上的路,是求知,求索的路,是一个怀揣着梦想而砥砺前行的人的必经之路。屈原早就写过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显然这是诗人也在走的路。他的经验体会就是这条“总是坎坷又崎岖”的路。这是诗人语重心长的对读者们总结的至理。这是走过人生“枝繁叶茂的五月”后仍然需要继续向上走的路。因而这一节是对第二节的承接。

向上的路需要披荆斩棘的你,需要坚韧不拔的你。走在坎坷又崎岖的爱情之路上,创业的路上,生活的路上,人生的路上,我们的心总是满满的期待。期待收获成功的爱情,收获成功的事业,成功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而这一切的殷殷期盼,都需要一个艰辛付出的过程,所以我们总是在路上。这用李宗盛的作词作曲并演唱的那首《爱的代价》来形容,白马觉得很妥贴:“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白马还觉得,当我们怀着一颗爱心,走着向上的路,总是勇气与自信满满的,真的不累,不管它有多么坎坷,多么崎岖。而这一行行的诗句,也正是汪国真老师化用深沉的思索,用饱含着爱心的笔写出来的,尽管它们只有几句。那是因为诗人将那深邃的思想提炼了,简化了。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真是不容易。有人悲哀,有人欣喜。保持不住最初的浪漫,便觉悲哀,甚至是绝望。恰如纳兰容若在他的《木兰词》里所写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但这世上终久是有一部分人能够保持初心的。由于对所爱的人和事物的执着,用尽了自己的心智和辛勤劳动,用上了常人所不具备的毅力,可谓是历尽万难。我们可以说人家的付出配得上享受那守住的浪漫!人家值得拥有浪漫!但不论我们有没有守住那份最初的浪漫,我们都要以平和的心去面对它去创造它,不要忽悲忽喜的。所谓悠悠我心,浪漫自得。

但要说“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真的不容易。这也是诗人一路走过来的体会,他便把这体会传给年轻的人,以聊天以口语的方式相传,让人感觉不到说教,真的很温馨很温馨。对于已经走过来的我们来说,就是再读一下这几句,也总是感觉他说的有道理,可以说是谆谆教诲呵。

还记得至尊宝的话吗?:“曾经有一份真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关于保持最初的浪漫,白马的生活经验就是这两个字“珍惜”,好好珍惜。生活不容易,哪怕是和最亲的人之间,最佳的伴侣之间,也难免磕磕碰碰的,更何况和其他人呢。而这里所说的浪漫,是和亲人朋友们之间的生活的浪漫,也可以看成自己一个人的诗意生活。它不容易在哪呢?因为一个人一旦涉人世入红尘,大大小小的欲望便接踵而至。满足不了的那些愿望,就会化成大大小小的忧愁,困惑着这世间的人们。假如我们够豁达,够洒脱,舍弃一些欲望,也就是淡泊一点,浪漫的生活就会离我们近一点。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其实生活中的我们谁不是跨越了一座山又来到另一座准备跨越的山下啊!青春岁月本身也是一座山。读书考研,成家立业,育子养老,一份责任一座山,甚至一份友情有时也是一座山。当我们握着拳头嘿哟嘿哟的给自己加油终于翻过去这些山峦的时侯,心中留下的不只是欣慰和自豪,更有一种自信叫我能战胜自己!这就是自我跨越。汪国真在他的一首诗里写道:“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便是自信对困难的一种超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诗圣杜甫的跨越。人一生要经历这种境界,才算是无遗憾吧。

这首诗共五节,每一节均可以看成一段独立的哲思或小诗,但它们又有内在的关联。第二节与第一节呈因果关系,第三节与第四节呈因果关系,第二节又与第三节是并列关系,起着顺承上启下的作用。第五节照应题目,点明题旨,总领全篇。

汪国真的诗,总体上音韵和谐,朗朗上口。这首诗隔行一韵,他做到了像大唐诗人白居易一样的通俗易懂,明白如话,决不晦涩难懂。他不像有些诗人喜欢和读者捉迷藏,读了半天还猜不透诗人在写什么,要表达什么。汪国真这首诗可以说做到了深入浅出,寓理于白话中,不为讲道理而通篇俱是大话空话的铺陈。语浅情深,寓理于思,坦诚不作,这便是汪国真的诗歌所能呈现的一种青春与人生的意境。

席慕容与汪国真都是被读者们和诗评家们称为青春诗人,白马想来也是很妥贴的。青春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人生的一种状态。青春岁月是生机勃发的,活力十足的,动人心弦的成长之歌。永葆青春,青春永驻,常被人们用作最美好的祝福。而汪国真的诗则歌诵青春,为广大成长中的年轻人们点明了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路灯,使他们不迷茫,不懈怠,不孤寂。这就是汪国真诗歌的魅力所在。

亲爱的诗友,你们喜欢读汪国真的这些小诗吗?热烈欢迎诗友们和白马一起讨论讨论。欢迎诗友们关注白马侃诗词,更多精彩,下期分享!谢谢诗友们鼓励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