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两斤不怕失业的安全感!

最近,“民族企业”华为变相劝退34岁以上员工,招来很多骂声。

一个企业的人事行为,引起广泛社会关注,引爆集体焦虑的主要有两点:

在狼性企业卖命十年,三十多岁却被残忍辞退。

有房有车养二宝,看似稳定的中产生活,一旦职业受挫,立刻岌岌可危。

我和很多人一样,被这个新闻扇了一巴掌。

鸡汤里说,奋斗是最好的安全感,苦干10年实现财务自由……结果,34岁就被当成职场“老人”处理掉,财务自由变成随时崩溃的美梦。

但是我得承认,这是赤裸裸的现实。

这种事情在国内的公司很常见。华为是把金钱激励发挥到极致的公司。任正非在一次对高层管理干部的讲话中,就非常坦白的提过:

华为要引入一批“胸怀大志、一贫如洗”的人进入公司,来激活沉淀层,不能让我们这些人功成名就了就在这里过日子。

“胸怀大志,一贫如洗”这八个字很精准,企业最想要的就是有野心但没钱的年轻人,对金钱激励敏感,身体好,负担轻,为了绩效奖金能拼命;等年纪大了,冲劲不足,对不起,公司觉得不合算了,高薪养“老人”,不如换个便宜好用的年轻人,反正嗷嗷求职的大学毕业生遍地是。华为对部分员工的切割,是保持高效竞争力、挣扎活下来的方式。

国内没有强有力的工会,没有限制年龄歧视的劳动法,盼着企业善心大发,高薪又体贴,顾惜螺丝钉的职业发展和家庭生活,这是做梦。

举步维艰,缺乏职业安全感,将会是今后职业生涯的常态。

改革开放后30年经济高速发展,各行业产生了极大的人力资源空间,不算太优秀的职场人稍微努力,水涨船高,也能跟着混上管理层,过较为体面的生活;

这给我们这代人很多假象,比如:

读了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

努力工作几年,就能升职做个小主管;

当上管理层好好干,40多岁混成高管;

拼它十年,实现财务自由,然后提前退休,环游世界。

但现在,时代变了。经济增长的曲线不可能始终高昂向上,就业市场也是如此。华为变相清退34岁以上员工的新闻,不过是冰山一角。

社会阶层固化,上升通道越来越狭窄。经济增速下滑,除了互联网、房地产等少数行业,大部分企业日子不太好过,管理层上坐着的还是年富力强的人,离退休腾地方远的很,升职发展机会大大萎缩。创业公司虽然提供快速上升的难得机会,但生存率低到吓人,据说90%的创业公司都会死,谁也算不准自己是不是活下来的那一个。

我们总要清醒过来,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学习适应新的情况。多年不升职,转眼就失业,生活的小船说翻就翻,职场人该为最坏情况做好心理准备。

《创业维艰》的作者本·霍洛维茨在书中说:“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职场顶层的人都不轻松,在食物链中下层讨生活的大多数,百倍努力,才能维持生活向好发展,避免阶层继续滑落。

职业安全感,企业给不了,国企下岗是前车之鉴,人工智能等未来还会让很多职业彻底消失;房产、存款,总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终身学习,到哪都有饭吃,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Christine Lagarde有一句话,跟大家分享:

In today’s world,sticking with the status quo can be even riskier than strving for change.

当今世界,保持现状远比挑战未知更危险。

今时今日,经济生活变动非常剧烈,职场人是时候放弃对公司稳定的期望,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操心了。

首先,谨慎选择每份工作。评估自己的优势,找准职业方向;价值观不符的公司最好不要强求;当前薪酬和长期发展如何权衡,在入职前就考虑清楚。

在职时,全力以赴,成长自己。尽全力做好工作,充分利用公司的平台锻炼自己,对得起薪酬,关键是帮助自己成长。同时,视野跳出,为自己打算,随时保持能离开一个体系的能力。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位资深猎头的话,大意是:每天都像入职第一天一样兢兢业业,每天都像明天就要离职一样为自己打算。

为自己打算,包括积极关注行业动态、积累人脉和资源,保持学习习惯,随时更新知识储备,经常审视工作现状和职业发展的偏离程度;如果现在的工作逐渐偏离职业发展轨道,或者慢慢变成舒适区,不再能激发成长,果断说再见。

还是那句老话: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胖 时间 演讲 笔记 思考 语言和文字是人性得以区别于动物性的最本质的两样发明。语言的美化形式是演讲,而文字的美...
    颠倒众生的原创阅读 688评论 6 4
  • 突然的失落,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 好像说得太过分了,但或许就是这样,不用太放在心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失落...
    傅攸宁阅读 194评论 0 0
  • 维谷科技专注互联网与实体探索,用20年做一件事。 1,【论道】道表现: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
    敬畏and感恩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