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儿童心理学,问题儿童行为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孩子们会陷入问题行为呢?厌学,不愿意写作业,多动,抗拒指令,上课捣乱、捉弄老师,扰乱课堂?甚至大喊大叫,又或者沉默不语,完全无视老师和家长的存在?有教育专家说,要多鼓励,要强化正面行为,但是有家长发现,坚持鼓励了一段时间,刚开始好像有作用,但逐渐发现孩子遇到一点挫折,就很容易放弃,或者说,听不到表扬就没有动力,陷入了“只能表扬不能批评”的怪圈里。

与其他教育观点不同,阿德勒儿童心理学提倡“既不可以批评也不可以表扬”的做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看上去似乎非常不合理的教育主张呢?现代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人的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来考虑。


第一个阶段:称赞的要求。

儿童在这个阶段热衷扮演“好孩子”的角色,就好像在单位上班的人,在上司和前辈面前尽力表现出干劲和顺从,想要听到表扬。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对不对,但阿德勒儿童心理学认为,这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陷阱,如果一个人的目的始终是“获得表扬”,进一步的心理需求就是“在群体中获得特权地位”。如果一直借助这个手段去教育孩子,结果会变成“如果没人表扬就不干好事”或者“如果没人惩罚就干坏事”,甚至有些儿童还会表现出一些作弊或伪装以获得表扬的不良行为。正确的应对办法是,教育者或领导不能只是关注“行为”,还必须看清其“目的”。不应该是做了好事才关注孩子,而是关注他们日常生活的细微言行,与孩子获得共鸣。

第二个阶段:引起关注。

好不容易做了“好事”却没有获得表扬,也没能在群体中取得特权地位,或者原本就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完成“能获得表扬的事”。人就会想,“得不到表扬也没关系,反正我要与众不同。”在这个阶段,儿童的心理需求已经不是想要获得表扬,而是考虑如何才能与众不同。如果不能成为“好孩子”而变得特别,就做一个“坏孩子”来达到博取关注。积极的孩子会恶作剧、捣乱、破坏规则,可能触犯了老师,但也有可能让其他孩子觉得自己是个“英雄”。消极的孩子则表现出学习能力低下、丢三落四、爱哭等行为,通过扮演弱者来换来关注和特别的地位。

阿德勒认为,前两个阶段的问题孩子教育重点,是通过足够尊重的方式来告诉孩子,其本身就很有价值,并不需要非常特别,就可以逐渐帮助孩子纠正问题行为。但第三个阶段之后的情况会变的比较麻烦。


第三个阶段:权利争斗。

不服从任何人,反复挑衅,发起挑战,企图通过挑战胜利来炫耀自己的”力量”,来获取特权地位。比如脏话、脾气暴躁、甚至是抽烟、偷盗、破坏规则。消极的孩子则会表现出坚决的不顺从,无论如何训斥都没有用。如果发现孩子表现出这个阶段的特征,只要争斗不涉及法律问题,教师和家长一定要立刻“退出争斗场”,否则这个争斗会愈演愈烈。等孩子情绪平复,再通过前两个阶段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

第四个阶段:复仇/寻求憎恶

下定决心挑战权利争斗,并没有成功,也没有获得特权地位。这样战败的人就会想到去“复仇”。试想一下,称赞的要求、引起关注以及权利争斗,这些都是“希望更加尊重我”的渴望爱的心情的体现。但是,当发现这种爱的需求无法实现的时候,人就会转而寻求“憎恶”。索性在憎恶的感情中关注我吧!进入“复仇”阶段的孩子,目标不是做“坏事”,而是反复做“对方讨厌的事”。自残行为和自闭症在阿德勒心理学看来就是“复仇”的一环,通过伤害自己或贬低自己的价值来控诉“我变成这样都是你的错”。这种情况下,老师或家长往往束手无策,因为越是插手去管,孩子越是认为找到了“复仇”的机会,这种情况下,需要求助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专业人士的帮助。

第五个阶段:证明无能

为了被人当成“特别的存在”,之前想方设法,但都没有成功,父母、老师、同学对自己甚至连憎恶的感情都没有,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导致人会有放弃的想法。如果到了这个阶段,周围人的关心、督促也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是一种没有用的期待。开始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主动放弃一切,拒绝一切课题和周围人的期待。帮助那些已经开始证明无能的孩子,对于心理专家来说也是相当困难的任务了。

幸运的是,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孩子的问题行为都是处于第三个阶段之前,在防止问题行为进一步恶化这方面,教育者的作用就非常地大。


了解这五个阶段,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是不是也有一些类似心理状态的影子呢?阿德勒认为,人生来就有“追求卓越,超越自卑”的心理需求。正是这个需求导致人从小孩子时期就不断地寻求在社会环境下被认可,如果这个需求不能被正确地引导,不能了解到人只有在“对共同体有用”的时候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行为。


阿德勒简介:出生于1870年的奥地利,与同时期的弗洛伊德和荣格一起,被称为心理学的“三大巨头”。著作有《超越自卑》、《儿童教育心理学》等。日本作家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近几年合著的《被讨厌的勇气》和《幸福的勇气》是研究阿德勒心理学浅显易懂的著作,出版后迅速风靡,成为亚马逊年度图书销量冠军,受到极大的欢迎。阿德勒心理学相关的书籍,一直与教育的话题相关,而且有很多关于儿童和青少年心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可以说非常适合教师和家长来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德勒大事年表 1901年创办私人诊所,出版第一本著作《裁缝行业的健康手册》。 1907年《器官自卑及其心理补偿的...
    wangrad阅读 1,017评论 1 2
  • 这个母亲节 我们想念、我们感谢 我们忘不了妈妈烧的菜 忘不了这个来自于家的味道 小时候,妈妈烧的菜,距离是 1 扇...
    食而不惑阅读 339评论 1 5
  • 第一天 沟通是人类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沟通并非仅仅指说话这件事情,人们表现出的非口语的线索也传递了信息,比...
    诺小晴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们确实活得艰难 一要承受种种外部的压力 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 在苦苦挣扎中 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 你会感...
    毛毛不会飞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却很多时候并不知道怎么样才可以学好,很多问题导致无效学习。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系...
    景景相依阅读 24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