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牙齿矫正以及地包天手术

      昨天看奶子问大家矫正牙齿前后的对比,我就想到了我自己,想跟大家说一下我矫正牙齿的全过程。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假如真的有人想了解一下的话,希望可以给大家一点帮助!


      我是天生的地包天,家里的长辈没有相同的情况,医生说可能是没出生的时候胳膊挡住了上颚抑制了它的发育,反正不管原因是什么,从上小学起,我的“噩梦”就开始了…

      起初我是在家里的一个牙科医院戴牙套做矫正,在我换牙的时候,一颗门牙歪了将近90度所以长不出来,医生果断的把那颗牙齿连牙根一起拔了,拔了牙血却止不住,一直在流一直流,一抽的纸抽都被我抽完了。然后我就过上了即缺一个门牙,又带着牙套的生活,由于地包天,下巴特别突出,再加上我本来的脸型就不是小圆脸,所以周围总有男生嘲笑我缺一颗牙齿以及叫我“大长脸”,无论他们是出于有心还是无意,都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造成了严重的创伤,这么说可能过于矫情,但是小女生哪有不爱美的,我被说的越来越自卑,性格开始变的孤僻,不愿意主动和别人沟通。

      后来我的地包天越来越严重,下牙和上牙之间的缝隙可以塞进去一根手指头,牙齿不能咬合,我没有办法用前牙咬断东西,串类的食物我只能拿筷子撸下来再一块一块夹着吃。于是开始找其他的大医院,去了沈阳,沈阳说没法矫正,等着18周岁以后做手术吧。然后又跑到了大连,正好有一个姨在那实习,她跟我后来的主治医生谈了好久,医生才同意给我做矫正,但是她告诉我不一定能矫正回来,于是我每个月都从家里跑到大连做矫正,每次复查都要耽误学校的一天课,就这么一直跑到初中毕业,牙齿基本矫正过来了,再加上高中的学业繁忙,差一节课就完全跟不上,所以没办法一个月再耽误一天的课,所以我放弃治疗了!

      在大连矫正期间我拔了两颗还没有长的智齿,打麻药真的很疼啊!!感觉每次打麻药的时候医生都拿着针头在里面搅啊搅,我还清晰的记得医生拿着各种工具在我嘴里咔咔咔的声音,但是很快,大概十几分钟就拔完了。矫正的过程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带牙套,带前牵引器,带橡皮圈!这个橡皮圈啊!白天也要带着!所以说话特别的不方便!根本张不开嘴,说说橡皮圈崩断的事经常发生!甚至有一次睡觉醒来后发现橡皮圈不见了!大概是吃进去了吧

      再接下来就高中三年短暂的看起来稍有轻松的日子,但好景不长,随着身体的发育,它也在生长!上高中不久后下牙又在上牙的前面了,为了抑制它的生长!我经常用手顶着下巴,下课睡觉的时候也是将下巴抵在桌子上,但是这些并没有什么卵用!


不仅没用还把下巴压歪了!希望好孩子们不要效仿,没事别顶下巴玩!


      所以由于之前的矫正不能很大程度的改变脸型以及地包天的再次恶化,导致我高中时期的下巴依旧很突出,还是有人来拿我下巴长这件事来开玩笑。于是上大学的时候,我又去北京咨询了一下,看有没有机会再次矫正,北京的医生告诉我,如果只是正常戴牙套矫正的话,是可以矫正回来的,但是脸型不会有变化,假如我真的想改变脸型的话,必须要做手术的,做手术需要反向治疗。

也就是说,前一年里我需要戴牙套将牙齿向最大程度的地包天方向发展,只有更严重,手术才更好做。

      其实我当时内心是很拒绝的,因为我真的很珍惜我的大学时光,前18年的我一直都很自卑,报志愿的时候我特意报了一个没有一个认识的人的学校,我希望能忘掉那些别人对我嘲笑,扔掉过去性格孤僻的自己,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我不想在这仅有的四年时间还要去变的更丑。但是医生告诉我现在是最好的治疗时间,因为时间自由,年龄正好,以后也不会因为美观而影响以后的就业,让我回去好好想想,到底选择哪种治疗方法。

      经过了一天的纠结以及跟爸爸妈妈商量,我最后还是决定要做手术,丑两年就丑两年吧,毕竟我还有那么多的两年要过。我选择了回大连做术前反向治疗以及手术,一是因为我在大连上大学,二是北京的费用实在太高。就这样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反向治疗,没什么特别的,我也不知道具体原理是什么,反正就是把我的上牙又怼回去了。最后定在16年的那个寒假做手术,做手术需要闭开经期,因为这事折腾了我很久,我本来就是一个姨妈不规律的人,它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从来都不按套路走,反正经历了各种事家里医院折了几个来回,我成功地在医生定的手术日子的前一天晚上来了大姨妈!

此时此刻我的我的心情

      所以我再次回家了,祈祷姨妈赶紧走,由于这次手术脸消肿需要特别长的时间,假如我要等年后人家都休息完了再来做手术我会赶不上开学,所以只好跟医生商量在过年的前几天做手术。先放一张手术前的照片吧,哎,实在是太丑了,我都不忍心放出来

可以看出来下巴很突兀

      术前需要采模型、验血、验尿、拍x光片。医生提前会跟我和一个家属讲手术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骨节受损或者永久唇部发麻等,以及我的手术流程,由于我上颚有点凹所以医生要把我的下颚骨切下一部分后再取一部分移植到上颚骨那里,所以我上下是都要切的,最后签两个字。早上护士姐姐来给我插胃管,真的是挺恶心的,插胃管的时候一直在干呕,然后眼泪鼻涕一起流,但是由于鼻子插着管又没办法擤鼻涕,所以只能拿着纸一点一点的擦。我早上八点进了手术室,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完全没有紧张的感觉,以至于我刚躺上手术台就困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得麻药,反正就是睡了。

      再次醒来的时候我不知道几点了,之后我妈妈告诉我我在手术室里呆了七个小时,也就是说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一个鼻孔插着胃管,另一个鼻孔吸着氧气,手上打着止疼泵,没有枕头,只能平躺着,我一直再说渴(原来电视剧里昏迷后醒来第一句就是要水喝是真的!)但是没人能听懂我在说什么,后来我在别人的手上写“水”字,可能我当时还没有完全的清醒,划的也是乱七八糟,写了好几遍别人才懂我想喝水。但是护士姐姐说现在不能喝,所以我只能干挺着。此时此刻的我脸肿的像个南瓜,嘴唇肿的像要裂开,下嘴唇肿成两半,嘴角已经破了,头上绑着绷带,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然后护士姐姐来给我拔一个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好像是根大长针,具体位置如下图,我实在是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

大概就是这个地方

      然后再过了一段时间,护士姐姐来给我拔尿管,拔尿管真的超级无敌巨他妈的疼啊朋友们!之前有人跟我讲是有点疼但是一下就完事了根本不是这样的啊!就是酸疼酸疼的感觉,感觉整个灵魂都随着那跟管被抽走了。

      在ICU里呆了一晚上,第二天可以下床走路了,然后去了自己的病房,这时候的我完全靠胃管进食,每隔一段时间我妈妈就拿着针头把水、米糊什么的打进胃管里,顺序是清水-吃的-清水。住院期间每天早上六点护士姐姐都会量体温,术后发烧是很生产的事情,我基本上每天的体温都在37度到38度之间,然后八点半的时候来打针,最开始每天是两个屁针和八个吊瓶,逐渐减量到出院那天只要一个屁针和一个吊瓶了。前三天手上是有个置留针和止疼泵的,所以打针很方便,也感觉不到疼什么的,但是第四天止疼泵和置留针都撤了,以后每天护士姐姐都要在我全青了的手上找一个将就的地方打针。

置留针

      手术后每天要去做雾化,就是一个东西对着我喷雾,然后我用嘴吸气呼气,拿掉止疼泵后我开始感觉到胃管以及嘴里的伤口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每一次咽口水嗓子都很疼,嘴里很干但又不能从嘴巴进食喝水只能从胃管导入,所以从第四晚开始我就睡不着觉了,每晚都很难熬,我没有事情可以做,只能躺着等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

      术后恢复期间最痛苦的事就是吐痰,做完雾化后总是想吐痰,但是嘴巴张不开、如果上下牙用一点力就会很疼,再有咬合板(这个板是为了训练我可以把牙齿咬合的正常)它真的很害事!最开始的时候可能要一个小时才能吐出来,而且手术期间是会有血流入嗓子里的,所以还会吐出来一些血丝,听说有的人术后第一晚吐了一盆血,感天动地!我没有!后来经验丰富了几分钟就可以咳出来了。

      第五天的时候医生来看我,问我情况怎么样,爸爸妈妈告诉医生我插胃管不舒服,医生说那就拔掉吧,我??????这么随意???说拔掉就可以拔掉的????于是我成功的摆脱了胃管,可是摆脱胃管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我嘴巴根本就张不开,再加上咬合板的阻碍,更不容易吃东西了!只有一条缝!只能拿勺一点一点的往嘴里喂,喂一点就要漏一点,宛如一个废人。但是五天来我第一次从正常的渠道进食!从手术室出来我第一感觉到是真的在喝水了!

      关于食物,我只能吃流食中的流食,粥什么的完全不能喝,要打碎了才行,就是做成米糊,但是不能太腻,流动性要像汤一样我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喝点什么,有时候喝水,有时候喝点果汁,有时候喝点米糊,有时候喝点菜汤。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要一勺一勺的喂,真的是很费劲,大概一个杯子三分之一那么多就算我吃的最多的了,通过不断的练习张嘴,每顿从1/3杯变到半杯,等到出院回家的时候,差不多少一顿是一杯的量了,再过一段时间,一顿可以喝一杯米糊和一杯汤,这个时候差不多一天三顿再一次奶昔或者果汁就不会饿了。这种只喝汤汤水水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一个月后拆咬合板),之后上学后由于只能吃食堂所以当时每天只能吃土豆茄子豆腐鸡蛋羹这些软的东西,一个月里我从53kg瘦到了50kg。但是吃东西的这个事真的是因人而异,跟我同期做手术的小哥哥一周后就自己去食堂吃饭了,而我还肿的像个南瓜只能躺在床上拿勺一口一口的喂。

      关于消肿,也是因人而异的,我消肿比别人慢好多,一周后医生给我拆纱布,我回来照镜子后一下子就哭出来了,这是我从手术结束后第一次哭,(其实还有第二次哭,因为赶时间所以在过年前几天做的手术,大年三十的时候没能出院,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过春节,一边刷朋友圈看好多人晒好吃的一边看春晚,整个医院就只有我们一家和一个值班的护士姐姐,又伤心又饿)之前无论多难受多饿我都没有哭,包着纱布的时候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消肿了很多,我以为拆下纱布后能像个人一样,但是照完镜子一下子就崩溃了,之前是南瓜,现在再形容的话,应该就是冬瓜了,真的是特别丑!形容不出来的丑!后来我妈把镜子拿纸糊上了。手术一个月后,我去上学了,因为我以为我消完肿了,当时有点失望,因为看起来鼻子没有以前挺了,上嘴唇过于前突,下巴有个明显的鼓包,怎么看都很不协调,看起来像一个整容失败的人。一直到夏天过去了,才完全的消肿,脸上感觉不到异常,所以我大概经历了半年的时间才完完全全的消肿。

      关于一些其他事项,做完手术下巴和嘴唇麻是正常的事,需要时间去缓解,我大概是一周后嘴唇不麻了,一个月后下巴不麻了。还有的就是有的人做完手术脖子上也有根管,我不知道是什么,听说比胃管还要难受,但是我没有,再次感天动地!然后一年后还要去再做一个小手术,将里面的钛钉钛板取出来,第二次手术时间很短,消肿也很快,不需要插各种管,做完手术当天就可以喝粥了。而且这个手术是选做的,但是假如你现在很年轻的话医生还是建议做的,因为不确定好几十年后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还有就是这个手术算是整形手术范围内的,所以医保是不给报销的,但是医生说“咱们这手术也不是整容手术,所以你不要期望变化会太大。”反正无论如何!我现在长这样啦!

变化还是挺大的


      到现在我的治疗已经全部结束了,虽然经历的时间很长,也遭了很多罪,但是我现在每次开心的笑的时候,都会想起我前20年从来都没敢真正放开的笑过,所以感觉还是很值得的。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的保护牙齿以及身体!住大家都健康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