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ntOS 系统上搭建安装 Ghost博客


这是我搭建好的Ghost博客

目前网络上对搭建Ghost的教程明显比较旧了,一个流程下来并不能成功,本人整理下这篇文章,让大家也能用上写作体验轻便快捷的Ghost博客。

我的系统是32位的CentOS 6,也是目前VPS上主流的操作系统

我的版本信息:
--VPS:Alpharacks
--操作系统版本:32位的CentOS 6
--nginx版本:1.8.0
--node版本:node-v0.10.40 (目前Ghost官方建议的版本)
--Mysql版本:5.1.73
--Ghost版本:v0.7.4 full (zh)

前期准备

yum update 更新yum源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安装开发工具包
yum install wget 安装wget下载工具

开始安装Nginx

我们先编辑下Nginx的仓储地址,新建nginx.repo文件:
vi /etc/yum.repos.d/nginx.repo
在文件中写入以下内容:

[nginx] 
name=nginx repo
baseurl=http://nginx.org/packages/centos/$releasever/$basearch/ 
gpgcheck=0
enabled=1

保存退出(按Esc结束编辑,Shift + ;键, 输入wq,回车),vi编辑器的使用就默认不说了
ok现在使用yum下载Nginx,并安装:
sudo yum install nginx -y
sudo service nginx start 开启nginx
sudo chkconfig nginx on 设置nginx为开机启动
ok,这样Nginx的安装就完成了,在浏览器中输入VPS的IP或者域名就可以看见Nginx友好的提示:“Welcome to Nginx!”

使用Nginx配置反向代理

如果完成上一步并且在浏览器中看见Nginx的welcome,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配置反向代理,让代理从80端口指向2368端口
去到以下这个目录:
cd /etc/nginx/conf.d
删掉default.conf配置文件
rm default.conf
在此目录下新建一个.conf文件,文件名随意
vi myself.conf
在文件中写入以下内容: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zyden.vicp.cc;
    location / {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Host      $http_host;
        proxy_pass         http://127.0.0.1:2368;
        proxy_set_header REMOTE-HOST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
}

将server_name换成自己的域名,或者ip,保存退出,并重启nginx:
service nginx restart
ok,nginx的问题就close file了

安装配置Mysql

Ghost v0.7.4 full (zh) 集成了sqlite3,不喜欢用Mysql的话可以忽略此步骤

yum install mysql mysql-server
service mysqld start 启动mysql
chkconfig mysqld on 设置为开机启动
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配置mysql 如下:

Set root password? [Y/n] //设置root密码   -- 根据个人需求
anonymous users? [Y/n] //删除匿名用户   -- y  
Disallow root login remotely? [Y/n] //禁止root用户远程登录   --n  
Remove test database and access to it? [Y/n] //删除默认的 test 数据库   --y  
Reload privilege tables now? [Y/n] //是否马上应用最新的设置   --y 

为了支持中文,我们还要修改mysql的字符支持,编辑MySQL的配置文件:
vi /etc/my.cnf
在对应的位置加上对应的内容: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
collation-server=utf8_general_ci

新建一个ghost专用的mysql用户和专用的database:

mysql -u root -p  
//用root用户登录mysql

create database ghost
//创建ghost数据库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ghost.* To 'ghost'@'%' IDENTIFIED BY '密码';
//创建ghost database 和 用户名为ghost的用户
//%代表能被所有地址访问

安装Node.js

这里根据Ghost官方的建议,我们安装v0.10.40版本
wget http://nodejs.org/dist/v0.10.40/node-v0.10.40.tar.gz
tar zxvf node-v0.10.40.tar.gz
cd node-v0.10.40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安装Ghost

我们将ghost安装在/var/www下
cd /var/www没有就创建
wget http://dl.ghostchina.com/Ghost-0.7.4-zh-full.zip我们下载中文版的Ghost
unzip Ghost-0.7.4-zh-full.zip -d ghost 解压为ghost文件夹
cd ghost
这里要将config.example.js重命名为config.js再对其进行修改配置
mv config.example.js config.js
vi config.js
我们找到生产环境的配置:production

Ghost-0.7.4-zh-full这个版本默认集成 sqlite3 原生库,但博客篇幅比较大时,sqlite读写数据量太大时将会影响页面加载速度,我们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改用mysql


如果选择使用sqlite则在config.js中只需要修改url地址

production: {  
    url: 'zyden.vicp.cc', //这里是你自己VPS主机的域名,或者IP
    mail: {},
    database: {
        client: 'mysql'这里我选择使用mysql作为我博客的数据库
        connection: {
            host     : '127.0.0.1',
            user     : 'ghost', //mysql用户名
            password : '', //密码
            database : 'ghost', //之前创建的ghost数据库名称
            charset  : 'utf8'
        },
    server: {
            host: '127.0.0.1',
            port: '2368'//若修改该端口记得在nginx中做相应改变
        }
    }  

现在可以用命令npm start来试试启动开发者模式的Ghost,启动后在浏览器输入自己VPS 主机的地址如果能看见Ghost。那么一切就成功了!
Ctrl + C 中断掉开发者模式。

使用PM2让Ghost永远在线

只要我们一断开ssh,Ghost的进程就会被关闭,这里我们使用PM2来守护Ghost服务进程,并让其运行在生产模式production上

//!!首先进到ghost的安装目录
//安装pm2
npm install pm2 -g
//让ghost以production模式运作,指定程序的入口index.js,并且此进程命名为ghost
NODE_ENV=production pm2 start index.js --name "ghost"
//开机启动
pm2 startup centos
pm2 save

进程守护做完,顺便提提pm2重启进程的命令是:pm2 restart 进程名

ok,在浏览器可以看见自己的Ghost博客了,地址后面加上/ghost就可以访问后台,一开始需要注册个账户(保存在你的数据库里),这个用户是对于你主机上的Ghost博客管理人员而言的,用于登陆你的Ghost博客后台,而与公网上的其他用户没有关系。

有什么问题留言,我会尽量帮忙。谢谢支持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zyden.vicp.cc/centos-ghost-blog/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