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你油腻腻的中年矫情,却不知道你的孩子将会有多惨

今天周末,我们不聊股票,聊一点人生,谈一点理想。油腻腻的中年男人的话题,已经快冷却了,信息极度发达的时代,往往如此,在那两三天会刷屏,相关蹭热点的文章也会很多。没过几天,那当时触动了你的东西,你很快就会忘记了。人,总是一瞬间的动物。

而我不喜欢蹭热点,虽然我智力不够用,但对于那些所谓热点文章,我一向不感冒,总是会思考得多一些。——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也没办法,思虑过甚。

对于油腻腻的中年生活,很多人是担心的,我的看法却是,别担心你自己了,至少,你还可以勉强小康,或许还有一点余钱,有一点闲情逸致,可是你的孩子,却可能会很惨。

1、

焦虑无处不在,现代社会的焦虑,是人比人气死人,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拼的是家长,拼爹。

尽情去焦虑吧,未来我们可能连工作都没有了,就没法焦虑了。十几种新技术已经取代了一些工作——

无人驾驶比人类驾驶的普通汽车安全三倍;

软件应用能采用未经处理的数据写新闻稿件和商业报告,成品与记者或者分析的手笔完全看不出区别;

机器人正在逐渐取代医院、养老院,甚至是自家的保荐服务提供者;

机器人产品和软件正在取代建筑工人、建筑师;

自助平板电脑和移动机器人正在取代餐厅服务员;

自动结账、机器人产品和在线销售将取代零售店员;

无人机、机器人将取代大部分军人;

自助软件正在取代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工作人员;

超级电脑沃森(IBM开发)为基础的软件将取代全科和专科医生;

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卡车将取代垃圾管理和处置环节上的工作人员;

人工智能和智能外包的发展正在取代各个级别的律师;

智能机器人正在取代从事设施和地面维护工作的工人。

对,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事情;《未来简史》中说,未来最大的阶级是“无用阶级”。

最迟不过2045年,大部分的工作种类都将被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取代。

在人类的每一次技术变革中,新技术都产生了很多工种,蒸汽机、汽车等的发明让一些行业消失,但是也产生了很多新的行业。

而这一次,可能是个例外,至少目前没有出现更多的工作,新的工种只需要很少的人,大量的人类被取代。过去的机器,只是机器,替代了一些体力劳动,而现在的机器,是机器人,是人工智能,他们取代的除了体力劳动者,还在取代脑力劳动者。

在美国,承担旧有经济主干力量的工作已经消失,或者正在消失,如装配线工人、办公室行政、信息处理员,转而被自动化或者外包解决方案替代。

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一句话需要记在心头——21世纪,没有哪个例行工作是安全无忧的。

2、

或许你认为,在中国,改变将会缓慢发生,你可是忘记了,几个月之前,你还在为马云的“无人零售”欢呼?

你看着马云的光环,赞赏他的成就,希冀他的财富,可是你并没有想到,你的孩子的未来可能已经被他消灭了一部分,你没有想到,只是因为你认为,这和你的孩子无关,你认为你的孩子会成为人上人。或者你认为,未来还很遥远。

在美国,已经产生了大量的失业工人,在美国有一个组织叫“自由职业者联盟”。失业,被迫失业也好,自愿失业也好,早在2015年,美国已经开始有专有称呼“1099工人”。

“1099经济”也号称是一种创新。

“1099经济”下,当你从这些公司中预定了一项服务,那个来提供服务并获得报酬的人不需像正式员工一样报税,取而代之的是来自1099个承包商合同文件。这1099个公司里最著名的例子是汽车供应例如Uber和Lyft,但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Homejoy,Handy,Postmates,Spoonrocket,TaskRabbit,DoorDash,Washio等等。 当你听到这些词——平台、服务提供商、或者XXX界的Uber,它们就是1099型公司。

目前在美国,很多人都在从事着“1099型工作”。换句话说,你不能成为享受各种福利的全职正式劳工,你仅仅是简单地接受了一份平台分配给你的任务而已。无论你是全职在做还是偶尔接单;有工位或是没有工位,你都是一名合同工,而非正式员工。

说到底,从事“1099工作”的人实际上就是自由职业者,中国所称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没有各类保障,只是简单地获得来自雇主的工作,通过Uber这一类的平台,而这些工作具备的特点是:

有很多和你一样的自由职业者在竞争同一单业务,谁的价格最低给谁,于是,出卖的劳动力越来越廉价,甚至可能是低于市场价的,只因为你需要这一笔报酬;

这一类工作很不稳定,本周有一单,下周一单都没有。

美国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认为“1099工作”实质上就是变相剥削,而参与“1099工作”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是被机器淘汰的。

在《经济奇点》这部书当中,作者史蒂文希尔反思了当下盛行的共享经济。没有工作的人,为了生存,必须依赖共享经济的平台去获得微薄的收入,却没有人关注他们的未来,也没有人关心这一群人的孩子的未来。

所谓的“共享经济”,它由诸如“优步”、“空中食宿”和“任务兔子”等公司构成,这些公司声称它们能够将“自由的劳动力”变成“独立承包商”或“自己的老板”。而实际上,这些工人都被迫去做一些特别琐碎的工作(也可以将这些工作机会称为“微工作”),然后从这些公司丰厚的利润中赚取一丁点儿微薄的薪水。

这就是事实。

而且这种“共享经济”实际上也只是冰山一角——中产阶级正在随波逐流,漂向一个就业和生活每况愈下的更为糟糕的未来。史蒂文·希尔的这部《经济奇点》是对这场“新经济”进行盲目庆祝热潮当中的一种反思。

什么“共享经济”?其实只是“共享面包屑经济”而已,所有的自由职业者获得的仅仅是“面包屑”。

3、

机器人、人工智能将会制造出庞大的“无用阶层”,《未来简史》的作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大部分人将成为闲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成为“无用阶层”。

99%的人在未来将会成为“无用阶层”,或许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惊人之语,我们可以用来反驳的理论是过往的历史。

历史表明,技术进步往往是解放劳动力而不是使劳动力成为多余,因此,劳动力从旧的产业不断转入新的产业。农业技术的进步,使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脱离了农业生产,转移到制造业;工业技术的进步,使大量的工人脱离了制造业,转移到第三产业。一个人不从事农业生产,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就一定会失业,因为他还可以从事制造业或服务业。同样道理,一个人的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他还可以从事其他行业。

可惜的是,历史并不代表未来;更可惜的是,这一次是可能不一样的。经济来到了一个“奇点”。美国人的统计发现,没有产生大量的新的工作岗位、工种。事实表明,20世纪的英特尔、IBM和基因泰克之类的公司,员工数量可以多达数十万,且大部分是中低技能工人,而21世纪的谷歌、Facebook、Twitter之类的公司,员工数只是前者的零头。

未来我们是无用阶层,无用阶级,现在我们是“高科技无产阶级”。

共享经济加速了“高科技无产阶级”形成的速度,让劳动阶层变得更难以获得权利和福利保障。空中食宿(Airbnb)给社会还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业主将房屋纳入网上短租,可以获取更高租金。优步为代表的叫车软件,不承担任何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责任,也不向司机提供劳动福利保障,司机获取的收益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低。

在美国,“任务兔子”和“一揽子找工作”等智能应用,让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都可以依照项目、任务的细分要素进行解构。通过这些智能应用找工作的人,无论全职还是兼职,都得不到任何福利、技能培训和发展空间,投身其间仅仅能够获取小额收入。

当共享经济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科技应用产生交叠,社会和经济发生的震荡也就愈发突出,这样的交叠很可能迎来“经济奇点”,即经济增长引擎失效、社会中占多数的劳动者被甩出主流经济和社会的时间点。“这可能仍然非常遥远,但轨迹已经非常明确,麻烦也是确定的”。

这是可以想象的未来,成为1%,还是成为99%?而我们绝大多数人,终将成为那99%中的一份子。

4、

阿尔法狗打败了李世石,打败了柯洁,阿尔法狗的升级版——阿尔法狗零,以100:0打败了阿尔法狗。

阿尔法狗的“后辈”——AlphaGo Zero,与之前的人工智能有所不同,它并不需要导入大量数据。实验中是告诉了AlphaGo Zero有关围棋的基础知识,之后能通过和自身的对战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领悟到了人们长久以来掌握的围棋的“定式”,而且还研究出了新的定式。

可怕的是,它才自学3天就100: 0碾压李世石版旧狗, 40天的时间就击败了所有版本的AlphaGo。人们一般认为机器学习就是关于大数据和海量计算,但事实上AlphaGo Zero更多的是依赖算法。

人引以为自豪的“算法”,已经被攻克了。

我们还可以为油腻腻的中年担心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