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我明白:知交零落是人生常态

从来都不想起,永远也不忘记,这绝不是无奈的自我安慰与麻木。这是一场场离别淬炼出的成熟,我们总要学会笑着说再见,给命运不可抵抗的相聚别离以自由,大方接纳每一场人来人往,活得敞亮才是。同时你要认清一件事:人去楼空并不等于人走茶凉。

真的。

愿你不怕孤独。

晨时分,我收到佳苑留言:看到老照片,更想你。留言下附带一张拍摄于去年夏的合影,场景是公司小阳台,我与她以闺蜜间很常见的姿势相拥,那天大概很累了,夕阳打在脸上很暖,人是无精打采的欢喜。

我与佳苑的相识像一部朴素的生活片,毫无戏剧感。

那时,我将要离职,需要一个新实习生来接替我的职位,于是佳苑便来了,一周时间,我与她做好工作交接。

佳苑是个性情柔和的东北姑娘,慢声细语,大方温婉。一日,与她在下班的公车上遇见,那也是我们感情变亲厚的开始。

不过几日,我们就成了密友,无话不谈。你一定也有过这种感受,时间不是加深情谊的唯一药剂,有些人相处多年也不过礼尚往来,点赞之交,而有些人,初见即深感相见恨晚,马上就你侬我侬起来,在我的生命里,佳苑是后者。

一周后,我离开上海,而今已分别一年了。

后来,她依然记得我的生日。她会转发我的文章,向朋友同事极力渲染我是个怎样有才情的姑娘,她鼓励我,她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变成华丽的燕尾蝶。她还是坚持乘坐二十多站公车从浦东到闵行,认真工作。她收到男友送的Darry ring,她说,也愿我找到好归宿。

能想起的时光并不太长,只是一些零碎片断,可是这些记忆却温暖动人,让你嘴角上扬,或者热泪盈眶。

佳苑选择在上海定居,而我长留北方,说再见也是不易,人越是往大了长就越是容易被外物绊了脚。即便再见,见了也是要散。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建立一种放在心底的奇妙链接,我们可以半年都不联系,但一旦联系,毫不生疏。因为我已明白,知交零落本就是人生常态,于是,我们的关系由朝夕相伴切换为从来都不想起,永远也不忘记”,这绝不是无奈的自我安慰与麻木。

这是一场场离别淬炼出的成熟,我们总要学会笑着说再见,给命运不可抵抗的相聚别离以自由,大方接纳每一场人来人往,活得敞亮才是。同时你要认清一件事:人去楼空并不等于人走茶凉。

从来都不想起,永远也不忘记。

初中时候班上有个性情单纯的姑娘小檬,为人可爱讨喜但缺乏主见,或者说对朋友的依赖太重了。

学生时代,小姑娘三五成群或两人结伴是最常见的,而小檬对她的好朋友带有一种崇拜式依赖。在她眼中,对方的一切皆是好的,逢事拿主意也是听从对方意见。后来,好友转学了,我预料中,小檬定是要伤心的,可是,她竟至于崩溃境地。

几个月过去了,她依然不能开怀生活,时不时会拿着以前两人课上互传的纸条落泪。

我并不想责备小檬的感性,或者是过分的依赖心,我只为她担忧,因为,她将友情硬生生活成一种羁绊,这种玻璃心对她有害无益。其实,友情和爱情一样,都是微妙的事情,不能太轻盈,也不宜太沉重,我一直深信君子之交淡如水。

高中时候,我们宿舍十一人感情甚笃,随着高考结束,我们也各奔东西了,说是各奔东西,其实,我们在家乡县城读书,同学都来自十里八乡,想聚也容易。当时,我还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那些花儿》放在空间,自己边写边笑着哽咽。

我们每年都要聚会,笑着重逢与离别。

如今,大学毕业,我们之中有的北上,有的南下,有的做IT,有的做会计,有的结婚,有的继续做一个默默坚持的写字人。

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忙碌奔波,而一旦到了那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点,我们也会聚一场闲话家常。

大学毕业你哭了么?

让我察觉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离别,还应该是大学毕业。

当我把好友一一送走,最后也被好友送走。我看着车窗外被骄阳淹没的S城,这个我们曾嫌弃了四年的四线城市。

路过中环的毛爷爷雕像,他的姿势正好是大气的挥手,雕像脚下摆满了粉色紫色的花束。检票,上车,手里攥着高中时买的MP3,耳机里循环着李健的《车站》。大巴车在车库里停留了有十分多钟,我还是落下泪来,昏暗的空间里无人看见。

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

我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

匆匆掠过的不仅仅是窗外的世界

离别那一刻会有深刻的感伤与眷恋,也正因如此,日后我们才有好时光可以怀念,有相互抚慰的力量勇敢前行。不管此刻你在何方,和谁一起,都愿你从容生活,勇敢去爱,并接受人来人往的生命常态。

当我们在这大千世界里策马奔腾,兜兜转转,有些人事随着生命线的往不同方向延伸,关系也是渐行渐远,就像是同乘路上,他只能陪你到这一站,你们都还要继续旅途,也会有其他乘客结伴前行,莞尔挥别便是。

而有些人是你此生幸运,你们要去同一个方向,路线不同,便也免不得要分开,庆幸是总有相聚时。

就像那一首老歌: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终有时。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42评论 31 19
  • 周末宁静的清晨,我躺在松软的床上,刚从一个满足的美觉醒来,看了一下手机---时间的脚步已悄声来到了8点22...
    奋蹄阅读 947评论 8 5
  • 干净利落的剪刀 使我与分叉的发梢 从密不可分到再无瓜葛 扫去凌乱 扫去密密麻麻 笤帚上粘满烦恼丝 簸箕里盛满落发 ...
    蜗牛sister阅读 19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