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女星“蓝洁瑛”孤独离世:好看的皮囊很重要,有趣的灵魂更重要!

这个世上等着看你笑话的人多不多呢?


其实还挺多的。


尤其当你从制高点跌落下来,身边多的是跑来踩你一脚,对你嗤之以鼻,嘲讽唏嘘的人。


所以我们才会感叹:只有落难时,才知道谁是真的对自己好!


前几天,香港媒体曝出蓝洁瑛去世的消息,这一年,她55岁,离昔日名气最盛的时候,已经过去几十年。


蓝洁瑛是谁?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曾是TVB立捧的女明星,和刘嘉玲、吴君如等曾是同班同学,她是《大时代》中悲苦一生的罗慧玲,也是《大话西游》中艳绝的春三十娘。


都说戏如人生,蓝洁瑛的一生真的可以用“人生如戏”来形容,从人人艳羡的“女神”,到沦落街头,靠政府接济才能生存的“女疯子”,她的人生起起落落,最好的时光被万人拥戴,然而落入凡间后,又被众人践踏。


父母相继离世,两任男友先后自杀,被演艺大佬性侵......

每一桩拎出来说,都足以击垮一个正常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最终她因服用过多药物,造成精神失常,最终淡出演艺圈,每次被港媒拍到,都是一副落魄不堪的模样。


很多人唏嘘,她到底是经历了什么?


01.


你有没有试过被自己亲信的人伤害?比如说亲朋、好友?当你十分信赖的人对你构成伤害时,这份伤往往比陌生人给你的要重的多。


2013年,香港某杂志社收到了一段蓝洁瑛的访问片段,涉及蓝洁瑛在二十多年前被演艺界大佬强奸的经过。


随着这段访问的播出,当年性侵她的大佬被逐一人肉排查,最后锁定了两个当事人,一个已经过世,而另一个尚且还活跃在娱乐圈。然而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沉淀,当年的陈年旧事被挖出来后,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蓝洁瑛算是起点很高的女艺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赢在起跑线上的人,因为长相貌美,被TVB热捧,但因为性格固执不懂得变通,屡次被雪藏。


出道的时候,她才20岁,那一年她去了TVB,成了艺员训练班第十二期的成员,自1984年从训练班毕业后,被TVB立捧。一出道就被香港五家主要电视台争相邀请,有“靓绝五台山”的美誉。


那几年,蓝洁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以说是同期TVB艺人里最被看好的花旦。然后多年后,却成了最惨的一个。



她的前半生,都在和TVB纠缠不清,屡次被立捧,屡次被雪藏,如果她是个听话的女艺人的话,大概她的星途会大不相同。


但偏偏她注定了就是不一样的蓝洁瑛,有美貌、有性格,又十分固执,做事全凭感觉,根本不顾及周围人,也不懂得人情世故,活得像个另类。


拍《大香港》时,因为角色需要剪短发,蓝洁瑛嫌剧中短发太丑,拒绝;听说要大夏天拍戏,嫌热,也拒绝。


84年尾的时候,TVB决定跟蓝洁瑛改签5年合约,但蓝洁瑛觉得5年太长,没有同意,改成了2年,加上之前拍戏时的各种不配合,彻底惹怒了TVB的高层,决定将她雪藏。


从84年年尾持续到85年上半年,蓝洁瑛才获解冻,然而86年蓝洁瑛和TVB继续冷战,直到88年,TVB重新联络蓝洁瑛,双方谈妥了1年的合约。


仅89年一年,蓝洁瑛就有多部剧上映,这次不仅她的演技得到了大众的赞赏,就连工作态度上也有了很多的转变,于是一瞬间好评如潮,然而蓝洁瑛再一次选择了和TVB解约,再次被雪藏。


直到90年代,她接拍了口碑最好的两部戏《大时代》跟《大话西游》,奠定了自己在演艺界的基础,正在大众纷纷等她王者归来时,她却又再一次的“崩盘”了。


02.


那段时间,她的父母相继去世,谈了3年的男朋友自杀,去探班,被演艺界大佬性侵等一系列事件,逐渐压垮了这个女孩最后的一点骄傲。


从前,人人围着她转,她以为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后来,当全世界都与她为敌,她一个人与之抗衡,又觉得力不从心,但即便如此,她依然固执坚守着自己的原则,看起来确实过于迂腐,不懂得变通,但那何尝不是她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点坚持呢?


坚持跟着自己的内心走,活的随心所欲,不矫揉造作,不事故精明,她只是活得不像是这个世界的人。


她是很美,又特别幸运,然而可能也正是因为这幅好看的皮囊,跟前半生的好运气,才让她的晚景看起来凄凉万分。


一个人猝死在出租屋,无人问津。


蓝洁瑛的经历,让我想到了另一个人,吴绮莉。当年成龙以一句“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轻飘飘带过了和吴绮莉之间的婚外情,获得太太的原谅,和大众的释怀。


17岁时,吴绮莉以“亚洲小姐”的身份进入大众视野,吴绮莉进入娱乐圈后,拍摄了许多作品堪称经典,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样一个又有美貌,又有才华的女人,却因为和成龙的恋情,毁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和好不容易积攒的名气。在成龙事业最红火之时,吴绮莉为成龙生下了一个女儿,以孩子作为逼宫,却不曾想到,成龙竟翻脸不认她们母女。


当成龙被家庭被社会原谅后,吴绮莉却被扣上了一个勾搭有妇之夫的小三的骂名,一辈子都别想摘掉。


这一生,她被众人唾弃、谩骂,甚至在她女儿的成长路上,也免不了乌泱泱的口水之战。


 03.


多少女孩的青春,毁在了20多岁,因为固执、自以为是、愚钝,把大好的一副牌,硬生生打成了烂牌。


都说美貌是女孩的加分项,但在越来越多美丽的皮囊之后,我们却始终无法看清这些女孩有趣又聪明的内心。


如果说,人生注定就是要在众多糖果中领取自己的那一份的话,这些女孩已经失去了领的资格,因为她们过早的成熟及锐变,反而物化了她们的青春跟格局。


可能你以为漂亮是好的,有钱是好的,有名气有地位是好的,所以拼了命的争取拥有这一切,但最后你会发现,为什么当我们拥有很多的时候还是不快乐?


究竟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欲望太多,贪念太强,我们总想抓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机会,然而最后却发现,其实在20多岁的年纪,我们并不拥有运用它的能力,反而是30多岁,40多岁以后,我们才逐渐明白,原来人生并不是加分题,而是减分题,不是要努力去抓住什么才算赢,而是努力去放手什么。


蓝洁瑛的一生,何尝不是我们普通人的一生。想利用自身的优势,活的体面又有尊严,当我们终于得偿如愿拥有这些后,又毫不费力地自行丢弃。


人生路上,总有很多我们不自知,却不得不妥协的事。比如说,放低姿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面对强者的挑衅甚至是侮辱。


跨过去,你才会成为强而有力的自己,但如果跨不过去,即便现在的你风光无限,终有一日,你还是会被自己拖累。


因为名也好,钱也好,爱也罢,那些我们所在乎的,想努力抓住的,终有一天会告诉你,一切都是浮云,你什么也别想抓住。


这个世界很凉薄,前一分钟还对你称兄道弟的人,下一秒可能就会捅你一刀,更别说那些与你并没有交集,甚至不认识你的陌生人,你要她们理解你,认同你,并且关心你,那真是为难他们了。


很多人说,蓝洁瑛都这么惨了,为什么还要活着,她怎么不去死,如果是我,我可能早就自寻短见了。


不是每个人都觉得体面的活着,一定是因为有钱,有权,有势力,可能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身体健康、活得开心,哪怕是穷也穷的开心,就已经活得够体面。


每天有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那些出了名,有钱有权的中年人,天天像条加班狗,熬夜通宵赶项目,累的吐血甚至是猝死时,也不过就是为了求得有钱以后过上自由的生活。


但自由的前提,一定是手脚灵活,身体健康、内心满足。富有富的活法,穷有穷的快乐,你不是别人,永远不会知道别人需要的是什么。


你只需要管好自己,多一点关心给你身边的人,这就够了。这世间虽然凉薄,但每一个人给予它的爱,也是尚存的温暖吧。


愿逝者安息,天堂没有苦痛。



来自公众号:早安收信人

点击链接,更多阅读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14条生命做陪葬!该怎么拯救那些冷漠的人心?

50岁李咏离世:以前怕生离,现在惧死别!

唐嫣罗晋大婚:嫁给对的人,每一天才会更甜一点!!!

阚清子新恋情曝光:你来了就好,其他不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