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吃有害食品吗?

今天想写一个关于“吃的健康”的话题,亦是贴合我的生活理念,“守住必要的,去掉不必要的”,让生命在高质量的状态下绽放与持续。

在中国,吃的健康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整体食品安全环境已经污浊不堪,虽然媒体报道屡见不鲜,但有害食品还是在市场占据一方,霸道横行,因为很多人对此是无知、无畏的,不知道它的危害,不在乎它的危害。可心态的“豁达”阻挡不了癌症高发的事实,阻挡不了我们身体状态的大不如前,阻挡不了孩子们被各种疾病侵犯的悲剧。只有我们关注并抵制,才有可能改变中国食品安全的局面,没有了市场,有害食品才会消亡。

人生在世,最后终化为虚无,活着的意义,你有没有认真去想过?追求钱和名利,最后因为思虑过度和不良习惯,导致生命的病态和枯萎,那财富还有什么意义?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以己愚见,首先是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所以,拿出一些时间,关注健康,拥有健康,才是所有的基础与前提。

我们常接触的有害食品有哪些?

一、激素农药类

1、蔬菜水果

百度说:“激素名为“920”,主要成分是赤霉素,可以促进蔬菜生长。激素蔬菜就类似催熟,含有大量的化学物品。

基本蔬菜都使用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大棚里使用的更多。土豆、红薯、丝瓜都使用。

除非自己种的,你可以不使用。一些提前上市的水果,商家往往用催红素进行催熟,这些催红素当中含有的激素可以促进果实发育、生长和早熟,比较典型的是“乙烯利”。同时,这种催熟的水果会残留有激素。因此在购买水果的时候,过早上市、不合时节、过红过鲜的水果,尽量不要购买。

太红太硬的西红柿,可能使用了过多的植物激素;有裂心的萝卜,很可能遭受过严重虫害;个头很大的黄瓜,可能使用过激素膨大剂;颜色太浅的绿叶菜,可能是被化学品腐蚀的结果;闻起来有异味的蔬菜,很可能使用了劣质农药......

尤其是冬天的大棚里的菜,虫子生的多,打的农药就更多。他们农民从来不吃这些菜,他们只吃土豆、萝卜、白菜一类的菜,这些菜便宜,上药的话就赔了。越贵的菜,上的药越多。”

可怕吗?天天吃的蔬菜水果,竟然这样日积月累地侵害着我们的身体。

我自己的做法:基本不吃反季节蔬菜和水果,比如冬天的西瓜,茄子,黄瓜一类,还有那种硬硬的西红柿从来不吃;蔬菜水果吃之前都用碱水浸泡十几分钟;鲜艳漂亮个头大的蔬菜水果基本不吃(正是我们对外观的追逐助长了这类商品的存在),比如现在那些大个头的漂亮草莓,从来不会去买,而特意挑选小的,不起眼的蔬果;会刻意关注食品安全信息,因为有害食品涉及太多也层出不穷,需要主动去了解和识别。

2、肉类及海产品

激素主要存在血液当中,所以肉类中的激素含量更高一些,尤其是动物的内脏,因此动物内脏不能食用过多。同时,很多鸡、鸭、牛、羊、猪是用含有激素的饲料喂养、催肥,导致这些肉类含有大量的激素。还有部分鱼类,包括海水和淡水,都投放了大量的药物和激素(包括作为高档营养品的海参,虽然很残忍,小编还是要告诉你真相)。在购买肉类及海产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市场购买有商标、有保障的食品。”

说到海产品,想到现在很多商贩为了给海产品保鲜,会使用福尔马林。被福尔马林浸泡过的海产品会变得比较坚硬、结实、有韧性;外表比较亮丽,但表皮层光滑无粘感;被泡过的鱼,眼部会模糊不清;腥味会降低,还有轻微的药水气味。

我的建议:买正规的肉食品及海产品;海产品中小的,不起眼的往往更安全;有渠道的话,找可靠的人买纯天然生长的肉类及海产品。

二、食品添加剂类

食品添加剂真的是太多。

一是餐饮界,甩出一篇文章,你们自己看。特别提一下味精,现在很多老人、饭店、集体食堂还在用,味精的化学成分为谷氨酸钠,最初是从海藻中提取制备,现均为工业合成品。纯工业产品,危害不必赘述,不要再吃。必看:一位匿名的厨师冒死拍摄的照片 ,曝光餐饮业黑幕!

二是垃圾食品,位列前几位的有:方便面、火腿肠、蜜饯、果冻、饼干、奶茶、薯片、饮料等等。现在见很多家长给孩子吃这些食品,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完全用添加剂堆出来的东西,不论是无知还是无畏,对于幼小的孩子都是一种悲哀。

三是部分蛋糕、甜点、巧克力。太多人喜欢吃甜点,一次在一个正规的甜点店,随手拿起一块糕点,看到配料表里食品添加剂占了一半,不免惊愕。从网上找了一张图,你们感受下。

另外,部分糕点和代可可脂巧克力里,还含有一种更可怕的物质——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巧克力是一种好东西,但代可可脂巧克力,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人吃。哎,说多了都是泪。

三、转基因类

不多说了,自己看看。网易荐新闻 - 常见非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四、重金属类

1、海产品:海产品的重金属污染近年来愈发严重,其中海藻类食物如海带、紫菜含量最高,其次为贝壳类。对于鱼类来说,生活在食物链顶层的海里的鱼,体内重金属含量更高。

2、动物内脏:因为家禽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导致内体重金属积聚,比如镉、铅等重金属残留在动物内脏(肝、肾)。

3、易拉罐饮料: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最高,是瓶装饮料的3—6倍。

4、中药:朱砂含汞,雄黄含砷,长期服用,造成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

5、使用明矾的食物:明矾含铝,油条,粉皮、粉丝,凉粉等食物需要加入明矾来制作,不宜经常食用。

关于有害食品,暂时想到这些。列举一下近些年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苏丹红鸭蛋、孔雀绿鱼虾、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甲醛奶糖、带花黄瓜、爆炸西瓜、地沟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蜡红薯粉、瘦肉精、假牛肉(用牛肉膏让猪肉变牛肉),河南南阳毒韭菜、青岛福尔马林浸泡小银鱼、染色馒头、沈阳毒豆芽、宜昌毒生姜、合肥染色蛋糕、北京多家影院爆米花桶含荧光增白剂、海南的毒缸豆、陕西榆林学生奶中毒、广东中山查获1325公斤“墨汁粉条”、重庆一公司购26吨三聚氰胺奶粉生产雪糕、广州市场现“染色紫菜”、台湾塑化剂有毒食品,到期面包回炉再造热卖、漂白大米、面粉增白剂、下水道小龙虾、双氧水凤爪、避孕药养黄鳝、激素染色草莓、大肠杆菌超标青团、农药残留含敌敌畏、麻辣海带丝用苯甲酸防腐、毒竹笋焦亚硫酸钠超标至少144倍……天哪,我们竟然还活着。

无比庆幸现今的网络媒体能够允许个人发声,允许真相传播。本着“不无病呻吟,不个人主义”的原则,写些对我们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一切,都为了更好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究竟是怎样一种生物? 我走在人海中, 停下了自己的步伐。 一张张面孔, 迎面走来, 忧愁,喜悦,呆滞,锐利,慈祥...
    海王星1984阅读 227评论 0 1
  • 爱我们的人会越来越少,所以,能爱的时候,会爱的时候,请一定好好爱!
    王的七阅读 154评论 0 0
  • 花一年的时间留了长发 戒掉了最爱吃的芝士 卧室墙上贴满了法语单词 电脑里收藏的都是飞行知识 还自己悉心种了一株紫 ...
    倒立的兔子阅读 246评论 0 0
  • 平台战争 凌晨,pandatv直播间中,由王自如和天猫联合,对apple秋季发布会进行解说。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ap...
    懒Ce阅读 277评论 0 0
  • “春招,瞄准的正是春季时一些考研落榜的优秀学子……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二月之前,大Z一直觉得工作对他来说还是一件...
    Kiki是米条君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