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

奥尔德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中提到:人们失去自由、成功和历史并不是独裁者之过。在他看来,人们会渐渐爱上压迫,崇拜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再也没有人愿意读书,人们在汪洋如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我们的文化成为了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

文字向电子的巨大转变,改变了文化的传播模式,而且人类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在文字统治下的时代,语言和现在大有不同,清晰易懂,严肃而有理性,在电视和电脑的统治下,这样的话语变得无能而荒唐。但是,为了避免分析被理解为对电视上的”垃圾“的司空见惯的抱怨,我必须解释一下,说实话,我对这些所谓”垃圾“的喜欢绝不亚于其他任何人,我也非常清楚,文字产生的垃圾可以让大峡谷满得溢出来。而且在生产垃圾这一点上,电视和电脑得资历还远远比不上文字。

首先,印刷文化在日益的衰退,电视和电脑作为一种新型媒介在不断壮大,这些都会在大众生活中产生严重的后果,其中一个后果就是我们变得越来越可笑。话说为实、阅读为实、推理为实的重要性随着文化中媒介的变化,也在跌宕起伏。印刷文字对于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提出了相当苛刻的要求。在读一本书时,你应该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基本不动。但是,控制你的身体是最低限度的要求。你必须学会注意书本上文字的形状,你必须看穿它们,这样你才能直接了解这些形状所代表的意思。而电视和电脑只适合传播转瞬即逝的信息,因为会有更多的更新的信息很快取代它们。另外,电子时代的出现使图片和图像取代了文字的地位,成为了人们乐于看到的传播媒介,这就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思考性,电视展示给观众的主题虽然很多,却不需要我们动一点脑筋,看电视的目的只是情感上得到了满足。就连很多人都讨厌的电视广告也是精心制作的,悦目的图像常常伴随着令人兴奋的音乐,给人以视觉上最大的冲击。

当然,电视和电脑具有娱乐性这个事实实在是太苍白了,绝对不会对文化造成任何威胁,也不值得去专门论述。视频有时甚至是让人们高兴的一个理由。我们经常说,生活不是铺满鲜花的阳光大道,能途中偶尔看见一些花朵,会使旅途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每天晚上看电视的人们可能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这里想说的不是电视的娱乐性,而是电视把娱乐本身变成了表现一切经历的形式。我们的电视和电脑使我们和这个世界保持着交流,但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一直保持着一成不变的笑脸。我们的问题不在于电视为我们展示具有娱乐性的内容,而在于所有的内容都以娱乐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可以换种说法:娱乐是电视上所有话语的超意识形态。不管是什么内容,也不管什么视角,电视上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娱乐。正因为这样,所以即使是报道悲剧和残暴行径的新闻节目,在节目结束之前,播音员也会对观众说“明天同一时间再见“。为什么要再见?照理说,几分钟的屠杀和灾难应该会让我们整整一个月难以入眠,但我们却接受了播音员的邀请,因为我们能知道”新闻“是不必当真的,是说着玩的。新闻节目的所有一切都在向我们证明一点,播音员的姣好容貌和亲切态度,他们令人愉快的玩笑,节目开始和结束是播放的美妙音乐,生动活泼的镜头和绚丽夺目的各类广告,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没有理由为电视上的不幸哭泣。简单的说,新闻节目是一种娱乐形式,而不是为了教育、反思或者净化灵魂,并且我们还不能过于指责那些将新闻节目做此定位道德人。他们播放的新闻不是为了让人读,也不是为让人听,他们呢的新闻是让人看得,这是电视自身所指引的方向,他们必须遵守。这里没有阴谋,没有智力欠缺,只有坦白的观点:好电视同用于陈述的语言无关,重要的是图像要吸引人。当新闻被包装成一种娱乐形式,它就不可避免的起到了蒙蔽的作用。电视新闻节目提供给观众的是娱乐而不是信息,这种严重的情况不仅在于我们被剥夺了真实信息,还在于我们正在逐渐失去判断什么是信息的能力。无知是可以补救的,但如果我们把无知当作知识,只会离只会越来越远。

在电子化的时代,教育也被影响成为了一种娱乐活动。在教育者方面,他们认为通过一些生动活泼的视频,学习可以更加有效的完全。但是我们应该知道,只有当学校也成为这种教育模式才能起到鼓励孩子热爱学校的作用,也就是说,这些视频教育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学校概念。教室是一个社交场所,而在电视电脑面前的那点空间却是私人领地。学校注重语言的发展,而视频提供的只有图像,上学是一种法律规定的行为,而看视频室一种自由的选择,在学校不听老师讲课可能受到惩罚,而不看视频却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在教室,娱乐不过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而在视频上,娱乐本身就是一种目的。一个慈爱的老师会使学习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人说过,只有教育成为娱乐时,学习才最为有效、最持久。学习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西塞罗说过,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们摆脱现实的奴役,而现在的年轻人正竭力做着相反的努力,为了适应现实而改变自己。

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我们不需别人提醒就能认识到,我们的世界已经深受各种监狱文化的残害,专制会带来精神专制,无论式左翼思想还是右翼思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差别,监狱的大门一样是坚不可摧的,管制一样是森严的,偶像崇拜是深入人心的。为赫胥黎告诉我们,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造成精神毁灭的可能是一个满脸笑容的人。

世界正在进行一个最大规模的实验,其目的是让人们投身于电源插头带来的各种娱乐消遣中,而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娱乐至死是由尼尔 · 波兹曼创作的,主要是说明了两部分内容,一是在印刷机统治下的美国是如何的繁荣,二是在以电视为首...
    幻无名阅读 26,203评论 6 24
  • 奥威尔害怕的是那些强行禁书的人,赫胥黎担心的是失去任何禁书的理由,因为再也没有人愿意读书;奥威尔害怕的是那些剥夺我...
    scarqin阅读 1,282评论 0 2
  • 作者:【美】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1931-2003),世界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生前一...
    恒简abc阅读 912评论 0 0
  • 一、媒介即隐喻 方式决定内容 沟通形式对于要表达的思想有着重大的影响,容易表达出来的思想自然成为文化的组成部分。公...
    风不停留ken阅读 2,128评论 0 4
  • Hey ,我们第一次认识是从探探上,那个我本善善良的名字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探探那么随性的地方,有个男生竟然放了自己...
    LittleByLittleZ阅读 5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