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被焦虑折磨的你,还好吗?


文 / 谢皎然        参赛编号:897


      这件事现在我再次想起,都觉得很难以相信。事情是这样的,3个月前,我的一位好友突然和我断了联系,她基本上每日都会在微信中和我聊天,聊天内容不外乎感叹工作不顺,工资不高,前途未知,每次我们的聊天都以祈使句开始,以叹息句结束。突然有2天,她没有联系我,我发了微信问她怎么了,一连2天也没有回复,我给她打电话,电话响了很长时间,终于被接起,听的出她的声音里透着疲惫,懒懒地一句“喂”,我问她怎么不回复我的信息,她简单地回复这几天很忙,她太困了,打算睡觉了,然后我们的对话也戛然而止。我想了想,再次拨打她的电话,已经关机。第二天,我突然想到一些事情,想与她探讨,给她打电话,结果关机,过了2个小时再打,还是关机,过了一天再打,继续关机。

      我心中隐隐感觉不会出什么事了?要不就是手机掉了?但是手机掉了,不可能微信也登不上吧?我发给她的信息,她也一直未回。过了4天,我再次拨打她的电话,也是关机。我有些心慌了,不会是像新闻里播的可能被绑架了?我有些无措地翻着微信好友,试图找到之前她推送给我的一个朋友,想找她了解一下情况。但是我并没有在微信好友里找到这个我和她之间有共同联系的人,无奈,只得作罢。这时,我才突然意识到,没有了手机的联系,我竟然对她了解的这么浅薄,连她具体住哪都不清楚。我当时心里的感觉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找一块木板,如何能找到?我当时真的有想报警的想法,但是又觉得自己好像对她又不似很了解,天天联系着,似乎又非常了解。

      现代人的联系原来仅仅靠着一条电话线连着,如果没有了这条线,你们之间的交集可能就此中断。这样想着的我,突然对现在这么科技化的生活有了一丝恐慌和担忧。


      我和她断了大概半个月,突然一天下班途中,微信里她回复我了。

      “我生病了,在住院。不能使用手机。”

      “生什么病了?在哪里住院?我来看看你。”我有些激动地回复她。心里踏实了很多,还好她没有出事!

      “在XXX。你不用来看我。”

      XXX?我记得那家医院是精神病院啊?不会吧!?我再次被她的话震惊。

      “是四医院吗?”我输入这段话,心里七上八下,虽然已经有了答案,但是还是希望她的回答是“否”。

      “是。”她回复过来。

        我惊讶地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她,我应该如何安慰她?还是应该询问她的病况?还是问问得病的原因?几十个疑问在我的脑海中如电影片段一般一条条闪过,但是我却斟酌良久,选择逃避这个事实。我回复了她的微信,话里话外是说我知道现在使用她的微信号的不是她本人,希望骗子不要用这种低级的手段骗取我的信任。

      我当时真心不相信这个微信号是她本人在使用,我宁愿相信她的手机被盗了,其他人冒用她的微信想要骗取微信好友的钱财。

      她没有回复我。我再发送了一句话过去,就像石沉大海,也没了下文。

      回到家里,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盯着冷冰冰的手机屏幕,看着我与她的聊天记录,百感交集。

      难道真的是她本人?那我这样回复她不是很打击她吗?不可能是本人吧?得精神病入院?她平常那么开朗的人的精神疾病??我一遍遍的不自觉的叹气,不知道是为她还是为像她一样同样在生活中艰难前行的我。

      又过了半个月,她再次回复我的微信,说她出院了。在医院观察了一个月,不能使用手机,人也瘦了很多,邀我有时间大家出去聚聚。

      我此时才从心里真正相信,她确实是生病了,而且已经严重到入院的程度。

      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想了很久,看着窗外对面那户人家深夜还亮着的灯,想着可能是在玩游戏或者是在赶工作吧?此刻,我能心安理得的裹在温暖的被窝中是多么平常却又多么珍贵的事情。在这样的夜幕中,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睡不着的人,怀揣着大大小小的人生烦恼。

      我的朋友,多么开朗的一个人,竟然会得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果真要说为什么会得病?我能想到的唯一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的焦虑。

      现在社会太过于复杂,天天各种渠道硬塞给我们的信息量太大,而且因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广告商的洗脑,对于别人有诗和远方,自己却只有眼前的苟且感到沮丧和迷茫。

      别人为什么能挣那么多钱?自己却还赶不上当地最低薪酬标准?

      别人为什么天天在朋友圈晒旅游、晒名包、晒美食?自己却要咸菜配白粥,银行卡里的钱却还是个位数?

      别人为什么有好男友、好老公?自己却渐渐变成‘战斗剩佛’,打扮的再美丽,能力再优秀,也无人问津?

      别人已经住在2年前购买的的新房里,自己却在出租屋里躲在被子里计算着这个月还掉信用卡,交完房租还剩几个一百?

      为什么幸福的,美好的都是别人的?自己却这么苦逼?

      这是我们现在所有年轻人的焦虑。现在精神方面的疾病发病率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平常很多看似风光无限的大好青年,可能是某些心理门诊的常客。

      大踏步迈进的新时代,我们这批刚毕业就失业的年轻人,焦虑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一个不小心,可能又被某某抛弃。我们要多么拼命才能抓住这趟特快车的栏杆,不说登上这趟车,就是能抓住它的把手都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前两天的新闻里播放过日本一位117岁的老人去世,她的年龄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其实我们无病无痛,小吃小喝着已经是对我们到这个世界上来走一遭最好的回报。亲爱的,你要相信,你现在所过的生活,是很多人多么羡慕的生活。你的当下,已经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们在出生之初,已经是多么不容易在上亿个竞争对手中破围,所以,珍惜好自己现在所拥有的,感受生活之光,远离浮躁的杂音。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