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分享逐字稿——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有一个写作课上的同学,几个月前我们聊天,我问怎么不见她更新文章了,她回答说原本以为自己喜欢写作,所以才报了课,结果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只是对赚钱感兴趣……

可就在昨天,她拉我到她建的一个家庭教育分享群,然后私聊我说,她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真正兴趣了,就是家庭教育和婚姻情感这一块,她想通过自己的学习跟分享来刻意练习,持续输出最要开发自己的知识付费课程。

她说自己这几个月都是为了赚钱而赚钱,结果没白没黑忙到最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赚到钱!真是“人追着钱跑是赚不到钱的,要想办法让钱追着人跑才行。”所以她决定在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突破,等成为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了,到时候赚钱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我很为她找到了自己的真正兴趣而感到高兴。

现在的时代不乏有行动力之人。但每天忙忙碌碌,结果就是碌碌无为。问题出在哪儿呢?

正如马化腾所说,太多人是敏于行而拙于思。这个时代不缺乏行动者,我们缺乏对自己快速奔跑的冷静反思。其实人一忙起来就会变得很盲目,这是人之常情。白岩松就分析过“忙”和“盲”这两个字。他说“忙”就是心死了,而“盲”就是眼睛死了。我觉得很贴切。

那要如何发现自己的内在价值呢?

寻找内在价值,从真正兴趣开始

比如做父母的肯定有给孩子报兴趣班的经历,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在帮助孩子寻找自我价值的一个过程。那我们做未成年人该怎么做?

首先:慢下来,静下来

观察自己,看到自己,跟内在的自己对话,发掘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很多人打坐、冥想就是干这个。多花一些时间在找自己喜欢的事儿和人上。甚至可以闭关,谢绝社交,放空自己,跟内在的自己多聊聊。

我用了五年时间才发现自己最喜欢的事是写作。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一直在和我爱人做生意,顺带着养俩娃。就如同我那位同学说的,那时候我也是为了赚钱而赚钱,然而,虽然赚到了点钱,却迷失了自己。

从去年怀孕开始,每天除了吃睡就是听听讲书,看看书、看看公号文什么的,孕中期的时候我甚至一度抑郁,感觉活着没什么意思,天天看《了凡四训》等佛家书籍,我姐都说感觉我的心态像五十岁的人。后来我就问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

我当时想过开个早教班,想过开一家书吧+咖啡店,那时候我开的一间舞蹈室还没关。就那样从7月低落到10月,在我大外甥祭日之前,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要写作的念头!我大外甥比我小九岁,是我亲大姐家的孩子,因为抑郁症自杀,那时候刚好到了他离开一周年。

可以说我是带着他从小玩到大,也是亲眼看着他生病到离世的。那种内心的痛惜与遗憾一直挥不去,直到那天我又陷入深度悲伤之后,我决定写文章纪念他。于是我就写了,像日记的题材,洋洋洒洒好几篇。

虽然文章结构之类不像样,但确实达到了自我疗愈的一个效果。后来我就报了一个新媒体写作课,在今年三宝出生后我就开始写作了。我想让我的写作能力跟孩子一起成长。计划用5-10年时间开花结果。

这之前五年里虽然赚钱,但内心不快乐的,迷离。今年写了一年这最后一个月才达到月入一万,但我的开心堪比做生意赚一百万。

其次,不要急,不要急。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知道自己的内在价值在哪里能得到最大发挥而且开心。为什么我们不去开始呢?

因为我们急,我们怕短时间出不来成绩怎么办?比如很想自由职业又不敢辞职,属于纠结徘徊于现实和理想之间,一直,一直!

其实,第一步发现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儿之后就该行动了,不顾一切行动,而不是等。等着等着又蹉跎了一年。可以参照《月亮和六便士》的男主人公。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得从失中来,有失必有得。都懂,就是做不到。怎么办?逼自己一把。在公众场合立flag

或者跟小范围的亲朋密友说出自己的目标。比如我年初时,就打电话告诉我姐姐们,我爸爸,还有我的好朋友,我要开始写作了,会少与他们微信闲聊了。我要在五到十年里专注写作。我要出一本书!

这样,当你懒惰时,就会因为怕打脸继续奋斗前行。

最后一点:时间是最好的复利。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结尾更难!!!我们开始了,就要每天一只青蛙脱下去!不要给自己留后路,留回头路。我要,我就一定要,可以慢,不能停,可以晚,不能怂!!

对。要给自己打气。交能给自己打气的目标一致的朋友,跟他们组队。比如写作,就组队写作的人。

持续做,总结复盘,精进,禅定。等待开花结果。补一句,别绷太紧。适当享受一定要,一定要!!如果是坚持不下来就要返回第一点扪心自问,这条路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选错了的话重新选,不要傻傻坚持在不能让自己快乐的所谓有价值的事情上。

做喜欢的事儿,坚持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不喜欢的,给多少钱,都度日如年。

这一点爱情婚姻也适用。

总之,人生的大事都不能将就,而要讲究。

2018年初,我生了三胎,又怀上了一胎。

三女儿出生那天,我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了这样一行字:我爱上了写作,还怀上了它的孩子——我想出一本书!那天是3月1日。

3~4月

早在临产前一个月,我就在有书平台上报了刘主编的基础写作课。开班时间是2月26日。

伴随着为期29天的写作课的结课,我坐完了第一个月的月子(按婆婆家当地习俗月子要坐俩月)。在这一个月的课程中,我只交过一次课后练笔的作业,却有幸被班委拉到有书的一个初级拆书营。

我开始写的第一篇文章是读书预告。书目是《如何阅读一本书》。那天是4月1号。

前后花了一周时间读书、写稿,并经过了两次修改后才过稿,那天是4月10日。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我顺利通过了第一本共读稿,得知过稿消息后的喜悦之情,仍记忆犹新。那天是4月25日。

5~6月

3~4月坐月子期间,有专人照顾我的日常饮食以及家务。但从5月开始,我只能跟我爱人两个人一起来打理家庭了。

由于刚回到带娃持家的日常,而且又多了个吃奶娃,我开始有点忙不过来。加上那两个月我爱人要考试还要出差,所以5月作为过渡月我只写了一本共读稿。

原计划在5月完成三本共读稿冲刺高级营的目标只能延迟到6月完成。好在,赶在6月30日那天我拿到了初级营导师的推荐。

7月

7月1日,我进入了高级成长营开始参加听书稿考试。拿到考题那天是7月5日,我第一次交初稿是在7月10日。

在高级营没有具体的改稿意见,我得到的导师批复只有三个字跟一个问号。这“三字意见”我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去琢磨,推翻了原稿重写,并反复修改打磨。

7月25日那天我再一次交稿,相对于第一次被秒拒,这一次可以说是秒过了!通过了听书考试获得了写听书稿的资格,我却没有开始写。

原因是在此之前,7月23日我报的区块练写作课开课了,我从此也进入了一个令我应顾不暇的新世界——区块练内容平台的写作。

8~9月

我参与写的第一个区块链内容平台是币车。同期还参加了赞我平台的内测征文活动。由于刚接触区块链,第一个月完全处于大脑处理信息跟不上的状态,头发也一掉一大把。

于是我决定做少一件事:辞去了写作营助教的工作。开始专心在区块链内容平台日更。

8月23日进入优享成为平台第二批内测作者,直到9月底完成了连续两个月的千字文日更。同时被赞我平台录取了7篇征文,也如愿拿到了赞我平台的内测作者资格。

10~11月

慢慢的,在各区块链内容平台写作也轻车熟路了,我又开始写听书稿,一共完成了两本。又新加入了一个区块练内容平台,就是primas!

不到两个月,在primas平台共发布了五十多篇文章,获得了四千多个平台币。

12月

这样忙忙碌碌下来,很快就到了年底。今年是我的写作元年,所以在12月初就一直想做个复盘,回顾一下一年来在读写中奔跑的自己,也好再做个明年计划,展望一下未来!

刚好借《不创业,必投资》这次的征文活动来梳理一下。感谢大树!!!

在这个月里我又接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新活,同时又拿到了一个互联网平台的新作者计划名额。这两项任务将成为我近一两个月的主力突破点。如果能达到预期,2019年我还会继续。

2018~2019年

回顾过去,2018年已完成读书200本,写作总计16万字。阅读速度从6~10小时读完一本书(10几万字),提升至1~4小时读完一本。写作速度从4小时/千字稿提升至2小时/千字稿。

稿费从450元/8000字提升到2000元/8000字。年初的“通过写作月创收过万”的目标于2018年最后一个月终于实现了!

感谢自己的坚持:从抓心挠肝、废寝忘食的写作初期,到突破“头发一掉一大把、夜不能寐”的写作瓶颈期,终于达到了能轻松日更千字以上的写作日常。

展望未来,2019年的读书目标是500本,写作目标定为日更2000字。保持目前的写作盈收,明年靠写作实现年收入十万的目标!

很喜欢《不创业,必投资》这个圈子的立意,不创业,必投资!我其实有过五年的创业经历,就是今年报写作课,还是源于在学习商学课时,无意间试听到的。

如果说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场对自己时间的投资,那么投入时间去写作是一项极好的投资!写作不但可以梳理思路,更有条理的表达自己,还可以疗愈自我。

2018年,我爱上了写作,并在内心种下“要出一本小书”的种子(我所说的小,是指短小精悍。类似于《小王子》,又或者《局外人》那样的一本让人过目难忘的小书)。

快的话可能三五年,慢的话要也许要十年八年我才能如愿。但不论多久,我都会一直写下去。用我一生的时间来书写人生!

好好学习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好好生活 ——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也是给生活创造惊喜的好方法。每天成长1%。复利下来,一年成长3800%。你就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