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每件小事,才能令你对生活充满热爱

题图,来自网络

1

进入秋雨萧瑟的季节,偶尔总让人沮丧。说好不为天气影响心情,总是掉进自己过去思维的陷阱里去。好不容易,下午雨停。今年行动力增强不少的我,仅用几分钟就穿戴齐全,准备给宠物狗多多买食材和药品。

其实拖延症哪有多少进步。说好周一要去买药的,也是拖到今天。借口自然是滴滴答答的秋雨令人烦闷。兽医也曾说犬瘟令多多肺部少许感染。要用食疗,就煮白萝卜水清润肺部,假以时日对咳嗽等呼吸道病症有疗效。拖了几天,终于下定决心,给狗去买药,买萝卜煮汤喝。

过马路时想起我没零钱,越过人行道,又从路口穿马路到对面,跑去最近的药店,想破开百元。店员告诉我他家没有清开灵颗粒,片剂也没有。只得从马路这头又兜回去。

等过马路时无聊。眼角余光瞟见志愿者阿姨手中挥着橙色小旗,靠在路边栏杆上,随手小袋也挂在上边。私觉得她一定是在这里站了好久才想出这样省力的方法,一举两得吧。若是我第一天来站岗,一定也会站得笔笔挺,不一会儿就腰酸脚掌痛了。而这样看似不规范的指挥方式,也没影响谁,又督促了大家文明通行,实在是高明的工作方法。

转念回来,就觉得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诀窍。若不能对其充满热爱,你定对工作生活都充满了抱怨,自然也不会设法将其做好了。这么想着,满怀期待来到菜场,用百元钞票换开,选了两颗挺拔水灵的白萝卜,缨子还鲜翠的,看着讨人喜欢。

寻思着家中冷藏的鸡胸肉只剩下最后四分之一,还是得给多多再买点肉,增加点营养。于是我满菜场找鸡鸭肉摊位,买了两块肉,还挺便宜。心情就这么好起来。走到菜场另一头出口,没找到药房。

从羊肠小道迂回兜转,连社区卫生服务站旁都没有药房。再绕回闹市街口,终于在大医院一隅看到个药房。如愿以偿买到清开灵的我,回到家整理安放好药品和食材,把白萝卜一切为二,又横切薄片入锅,加水直至煮沸。看着已被煮就的萝卜汤,飘着一股清香味,这种生活气息让人感觉又充满了活力

2

生活中,随处可见许多人麻木机械地上班下班或上学放学;在网上,也见过有些人只为写作而写作,却从未好好照顾家人甚至只是他本人。若总是这样日复一日地活着,又怎么能写出有生气的文字,来吸引人呢?不写作的人,又怎么才能有活力地去度过每一天呢?难怪感觉自己抑郁的人越来越多呢!

这让我想起简书无戒女神今年七月初发表的一篇短文。彼时,她已成为简书大神,发表了两三部中篇小说,也有人在找她改剧本拍电影了。我也听过她的写作试听课,的确她的写作课语句幽默诙谐,干货又实在。听着她解答时的满口陕西话,总是出戏地想起佟湘玉掌柜。

而这位无戒日更训练营的掌柜的确实至名归。她日更无数天,终于,在今年暑期某期训练营前,她写了《归期未定》。她这样说道:

孩子趴在我的怀里喊妈妈,我才知道,我需要去生活了。我不能只活给自己,我们的生命不只属于自己。

然后,她带着孩子回到自己父母身边,回到家乡,去过一段没有手机打扰的安宁日子。她说,那些天甚至没有更简书文章。但之后不久,她就回归这里,写新的连载小说,也正常运营日更训练营,反而越做越充实。为什么?

我们始终要回到生活里去。从生活中找到你存活的意义,从专注生活中体会到更多的真谛。反过来,沉浸在生活中一段时日,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对工作,踏实而安心。

3

买菜,做饭,洗漱,晾衣,这些都不过是每天寻常生活里的一些小事。既不要选择视而不见,也不必觉得是累赘而心生压力。

拥有一颗平常心,大道至简。悟起来却需要时间。最近几天,看见萨古鲁的译文里大致说道,当你没有了人无我有的优越感,感到自己和他人一样平凡时,灵性修行才起了作用。当你没有了那种病态的优越感时(比如觉得我是个作家云云),你那些内在的折磨和挣扎也会烟消云散,抑郁症什么的自然就痊愈了。

也就是说,当我在路上买菜归来,与向背的人擦肩而过,我感觉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这样的时刻,我才真正地生活着。而这样与人相处并不会让我抗拒,反而拉近了我与他人的距离。

这样的生活也才能成就一些写作者,让他们能成为优秀的作家。因为作家也是需要生活的,体验生活不该是一种形式,而该是他们面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我们才能真正热爱它,并有动力去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在每一刻当下去努力。这才是生活本真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做梦 梦回《大话西游》 手持月光宝盒 那一刻 我是至尊宝 不是头戴金箍 的齐天大圣 我为救白晶晶 骗了紫霞 跌...
    春风小小僧阅读 104评论 0 0
  • 今天中午睡一觉起来发现左眼有朦胧感,眼角有点疼痛,起初以为这是睡觉时不小心压着了,但过了十几分钟后症状仍未改变,心...
    寻找桂花香的姑凉阅读 238评论 0 0
  •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成天疲于奔命,很难安静下来想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的问题?似乎这样的问题太深奥,一...
    江苏白丁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