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挫折商,你生命的隐喻

挫折商,就在我们的生命里

是谁导演这场戏,
在这孤单角色里,
……
故事如果注定悲剧,
何苦给我美丽,
演出相聚和别离,
……

生命无常,世事难料。因为有时,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01

为了给孩子一个富有的童年,丽在孩子两岁时选择把孩子留在农村老家,到离老家30里的县城打工。这样,既能挣到钱,又能常回家看望孩子。他们有一个梦想,梦想在孩子上学前在县城里买套房子,让女儿萌宝宝在县城上学。

日子在忙忙碌碌中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孩子就过了三岁生日。每每看到可爱的萌宝宝,夫妻两个总是痛并快乐着……

然一个电话打破了这所有的平衡……

“丽,快,你直接打车回老家,我也马上往家赶,孩子出事了……”,在省城打工的丈夫急匆匆的几句话就挂断了电话。丽一听到女儿出事了,她匆忙和经理请了假,一路狂奔到厂区门口,拦了辆出租车一溜烟儿地往家里赶。

30多里的路程,今天似乎很漫长,她不停地嘟囔着出租车司机快点儿,直到司机白了她一眼,“要不你来开?这都是飞的速度了。”

她不再说话,但却在脑补着强所说的萌宝宝“出事”的各种可能,然后自己再一一排除,不停地喃喃自语,“不可能,不可能……”

终于,她看到了熟悉的绿树小桥,她跳下车,本能地望向桥另一端的熟悉院落,院落前早已围了里三层外三层,远远地就听到婆婆声嘶力竭的哭声,她发疯似地冲进了院落……

人人都想知道真相,但不是人人都有面对真相的能力。

她被眼前的场面吓住了:大半院落的人,哭天抢地的婆婆,一个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小孩,但那双漂亮的小红皮鞋让她的周身血液瞬间凝固了,她僵在了哪里。

猛然间,她扑向婆婆,咆哮道,“为什么死的不是你,你就是这样看孩子的,这日子还怎么过,都死去吧。”

话说间,她抬手两巴掌扇在了婆婆脸上,旁边邻居反映快的,有的试图过来抱住她,但她还是挣脱了旁人,一头撞向婆婆,婆婆当场晕了过去。人们七手八脚地送婆婆去了医院……

她不管不顾地抱起血肉模糊的孩子进屋了,跟进去想劝慰的人都被她赶了出来,她反锁了门,任凭人们在外面怎么喊都没有开门……

当强赶到家,强行撬开门,丽已经喝农药自杀了……他转而奔到医院,妈妈虽然醒过来了,但已神志不清,医生说有精神病倾向……

这是发生在河北某农村的一个真实故事。故事起因是奶奶带三岁多的小孙女在房顶上打玉米,机器运转,奶奶要下到院子里拿袋子装玉米。也许,她想到时间很短;也许她觉得孙女很听话;也许……

可是现实却是:当奶奶顺着梯子还没有下到院落,三岁的萌宝宝被卷进了机器,连哭都没来得及;而当丽回来后,让这一悲剧进一步延伸,老人疯自己死,给世人留下更多的唏嘘,给亲人留下了更大的悲伤。

也许人们会有太多假设:如果奶奶没有把三岁的孙女独自留在房顶上;如果丽回来能够多一份理性……

生活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且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02

纵观整个事件,丽在这件事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远不是用爱女心切所能解释的。

这让我想起十年前非常相似的一件事:

也是一位奶奶照看五岁的孙子,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吃完饭,奶奶让孙子看电视,自己就去整理厨房了,她突然听到孙子喊了一声,“奶奶,我怕——”

她赶紧应了 一声,“不用怕,奶奶马上过——”,“来”字还没有出口,就听到“啊”的一声,等她慌慌张张地跑到客厅,才发现孙子不见了,只听得楼下有人喊“快来人啊,孩子掉下来了”。

这时,奶奶才发现自己家客厅的窗户大开着,她心惊胆战地跑到窗户前往下一看,瘫软在了冰凉的地板上……

结果也是很让人痛惜,孩子虽及时送到了医院,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孩子的妈妈在单位接到电话也曾伤心地几度昏厥,醒来后的她首先看到的是婆婆那自责内疚伤心的神情,丈夫那落寞的伤情,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因为这个家还要走下去。

第二年,夫妻两个就迎来了另一个宝宝的降生……

同一境遇,却是不同的人生,只因不同的选择。原来,生活并非单选题,而是多选或主观题。

把生活做成多选题或主观题,是一种能力。面对同样的挫折或逆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映,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有的人越挫越勇,犹如打不死的小强,意志坚如磐石,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而有的人则消极被动,万念俱灰,主动放弃生的意念,当死的意念成为生命的主流时,生命也必将枯萎凋零,甚至走向自我毁灭。

究其根源就是应对挫折、失败的态度和能力。这就是当下流行的一个新概念AQ——来自英文AdversityQuotient,一般翻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

AQ主要包括四个关键因素,即控制(Control)、归属(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简称CORE。

我从四个方面对两位妈妈做个分析。面对痛失孩子的挫折,第一个妈妈的挫折商:

在控制上,她感觉回天无力,瞬间失去了生活的掌控感;归属上,对于造成挫折的原因不愿意承担责任,也不想去主动改善后果;延伸上,她感觉这一挫折彻底毁掉了她的全部;在忍耐上,她认为这一痛苦会永远持续下去,对她个人的影响也是终身的,而且是无法跨越的。

第二位妈妈虽然也是痛彻心扉,但痛过后是清醒的,她心疼婆婆,怜惜丈夫,她依然感觉自己要掌控自己乃至家庭的生活;她能够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并努力改善事情的发展方向,我想,随着第二个宝宝的孕育、生产、抚养,她更懂得珍惜;她并没有让悲剧再次发展下去,而是及时止损,并积极应对,选择孕育第二个宝宝;她没有让丧子之痛填满整个生命,而是给自己和家庭注入了新的生能量,充盈了自己的生命之花,从而为自己的幸福加分。

我们无法选择不受伤害,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面对伤痛:挫折商的高低隐喻着你的未来人生。

03

你在哭,你说你焚烧了你自己。 但你可曾想过,谁不是烟雾缭绕?
——鲁米《在春天走进果园》

正如鲁米所言,谁不是烟雾缭绕?“伤口是光进入你内心的地方。”刮骨疗伤,固然会痛彻心扉,但痛过之后便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杨光是一名80后,正如她的名字,阳光开朗、乐观豁达。师大毕业后,她积极准备,一次性考取了教师编制,并顺利进入一所省级重点初中教英语。

初入职场,她用勤奋创新找到了自己的制胜球,无论在人际关系上,还是业务发展上,她都在快速成长……

但一件事却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轨道:英语课上,一个男生因作业未交被她罚站一节课,下课铃响后,她对那男生说下课补齐作业,并去给她单独背课文。

她转身走出教室。没有走多远,她只觉得一个东西朝她砸过来,躲闪不及,凳子砸到了她的腰部,她当即跪到了地上……

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家长带着学生过来看她两次,与其说是道歉,倒不如说是威胁:他家孩子的叔叔是市里某领导,孩子那么低的分数进到这个学校,没有拿一分钱,他之所以来就是想给老师一个面子,校长说了这么点小事,孩子开除不了……

从医院出来的当天,她去找了那位领导,说清了事情原委;找了校长,递交了辞职信,“我只想找回自己的尊严……”

辞职后,她在一家大型教育辅导机构教课,老板也是个80后女孩,很快她凭借自己的才华得到了老板的赏识。

两年年后,她成功研发《英语中考巧应对》产品,被公司推向市场后反响很大,她特批以该产品作价入股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教学总监。

面对“教学事故”,她在权衡中选择了尊严,选择了辞职,但并没有否定自己,而是凭借自己的优势,努力创新,成功研发,借助平台更好地成长。她以自己的高挫折商,滋养了生命,活成了自己理想中的模样。

阳光下曝晒伤口吧,因为伤口是光进入内心的地方,直抵灵魂……勇敢面对,即便再惨烈,你也是自己生命的主角,疗伤复原,你又是活力满满!

千锤万凿,百炼成钢。没有天然而成的高挫折商,除去性格因素,更需要后天的培养和历练。

每一个人体内都住着生能量和死能量两个小人:生能量让我们蓬勃向上,而死能量让我们万念俱灰,他们不断较量。

当生能量成为生命主流,我们的生命如小溪一条,欢乐流淌,一路高歌;而当死能量成为生命主流,生命便如死水一潭,了无生机。

第一、要不断积累生能量。

对于欢愉的、开心的、成功的点滴感悟我们都要做好记录和保存,储存内心的幸福感,生能量会日渐上升。

对于不开心的、伤心的、痛苦的具体事件,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三步:第一步是区分是真实的还是想象(主观臆造)的;第二步是把引起这种感受的事件具体化,我只是这件事情没有做好,而而不要去全盘否定自己;第三步是学会及时止损,把影响最小化,并积极应对,去改善事情发展的走向和结果。

第二、要借助于他人和外界进行调节。

当我们个人的生能量减弱,我们可以吸收外界的生能量,以此来强大自己。同时,我们还要在内心建立起问题处理应对机制,给自己情绪和决策一个缓冲,不至于在死能量上升中冲动决策,抱憾终生。

熬的住出彩,熬不住出局。高挫折商,在于熬的心态,熬的过程,熬的结果。千锤百炼中,熬过了痛苦,熬过了苦难,必将熬出生命的绽放……

挫折商,你生命的隐喻,隐喻着我们的过去,隐喻着我们的现在,也隐喻着我们的未来。读懂自己的挫折商,你可以做更好的自己。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image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 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