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必过敏? 让皮肤科医生教你对策!

最近我在出门诊的时候,经常在出诊间隙遇到前来咨询皮肤问题的女同事,她们的苦恼居然如出一辙

“面部发红、起皮儿,感觉紧绷、瘙痒,甚至有时洗脸还有刺痛感,”脸也不敢洗,妆也不敢化,最糟糕的是自己已经很注意了,情况却越来越严重,真是太烦人了!

的确,快秋天了,这皮肤过敏确实是相对普遍的一个问题,而且往往特别青睐年轻貌美的小仙女们,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皮肤过敏的原因

1

皮肤屏障受损

首先从皮肤的结构讲起。皮肤包括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表皮从下往上包括基底层、棘层、颗粒层和角质层(图1)。

表皮的结构和功能完好,才能具备良好的皮肤屏障功能(图2),保持皮肤水分,阻隔外界有害物质的刺激。

▼▼▼

导致皮肤屏障受损的三个情况:

1)过度清洁

很多女性朋友,特别是皮肤白皙的年轻姑娘们,平时经常化妆,到了卸妆的时候为了把妆卸干净,往往会过度清洁皮肤,用完卸妆油还要用深层清洁的洁面产品清洗,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皮肤的角质层。

2)滥用激素

还有些小仙女,平时很舍得花巨资购置各种护肤品,只要产品介绍功效好,各种美白嫩肤产品统统搬回家并且长期使用,殊不知很多产品里为了追求功效,很可能会添加一些不适宜长期使用的成分,甚至是激素(确切的说应该是“糖皮质激素”),短期使用确实效果明显,但是长期用下去却是遗害无穷

特别是“激素”,连续使用超过一个月就可能出现诸多副作用,包括皮肤萎缩变薄、毛细血管扩张、多毛、色素沉着、毛囊炎等等,而且一旦突然停用,皮肤状态就会变得非常糟糕,皮肤很容易发红、瘙痒、刺痛,特别爱长痘痘,苦不堪言。

3)不良生活习惯

有些人工作繁忙,仗着年轻,经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又饮食无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皮肤作为人体的一部分,自然也会被连累,新陈代谢变差,屏障功能就会下降。

2

秋天的季节特点

刚才说的主要都是内因,除此之外,秋天的季节特点也是造成皮肤敏感的重要原因。

天干风燥

秋天,虽气候宜人但这个时候是紫外线比较烈的时候。人的皮肤随着气候环境温差较大,肌肤细胞也会随之流失水分。加上秋季气温骤降,空气中水分减少,肌肤遇冷后毛细血管收缩,新陈代谢减缓,不能给表皮输送充足的水分和养分。缺水会让肌肤会出现紧绷、粗糙、易脱皮的现象。

日照较强

秋天紫外线是肯定有的,虽然因为太阳远了,紫外线不比夏天强,但日常防晒还是要坚持的。好多人觉得,日晒没那么强可以用不着防晒,这就给了相对强烈的紫外线损伤皮肤的机会。

花粉传播

真正容易引起大范围过敏的其实是“风媒花”的花粉。所谓“风媒花”,就是不需要绽放美丽的花朵吸引昆虫授粉,而是主要依靠风力传播花粉的那些植物,往往其貌不扬,容易被人忽视,引起皮肤、粘膜和呼吸道的过敏症状。

皮肤过敏的对策

上面说了这么多,那么出现了皮肤过敏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日常护理都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皮肤问题的出现也是同样道理。为什么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有些人就不容易出现春季皮肤过敏的问题呢?

首先自然是和先天的皮肤素质有关,虽然这是先天基因决定的,我们无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注意日常皮肤护理来改善原本的肤质,修复皮肤的屏障功能。前边提到的那些可能破坏皮肤屏障功能的错误做法必须注意避免!

1

避免过度清洁,保护皮肤屏障

皮肤敏感的人群应该选择温和的清洁产品,温水洗脸,避免水温过高,不要过度搓擦,更不要选择去角质的产品。前边讲过了,角质层是皮肤的第一道屏障,去角质实际上去掉的都是角质层,角质层越薄,防护作用就越弱。

很多朋友还有一个误区,觉得自己皮肤过敏了,什么都不敢用,只能往脸上喷保湿喷雾。殊不知补水只是第一步,如何把水分保持住才是关键。所以洁面或使用保湿喷雾后,还需要及时涂抹润肤乳把水分“锁住”才可以。

2

选择适当护肤产品,修复维护皮肤屏障功能

刚才提到补水后需要使用润肤剂保湿,这里强调要选择温和低敏配方的产品,成分越简单越好,特别是本就敏感的皮肤,其实只需要保湿的基本功能就足够了,其他的美白嫩肤祛皱都需要在保证皮肤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喜欢化妆的朋友们,一定要选择对皮肤刺激性小的品牌,特别是原本皮肤就比较敏感的姐妹们,最好选择低敏配方的药妆品牌,虽然可能品种选择少一些,但是皮肤的健康应当是放在第一位的,靓丽的肌肤首先应该是健康的。

有些皮肤干燥的朋友喜欢去做皮肤美容,比如打水光针保湿美白淡斑,希望大家一定要选择合格的医美机构,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选择合格适当的产品!这类美容治疗实际上是微创的,治疗后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皮肤屏障,所以治疗后的皮肤护理就尤为重要,保湿更是重中之重。不要以为玻尿酸等营养物质已经打到皮下了就万事大吉,修复治疗造成的皮肤损伤会让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这里只是用“水光针”举个例子,其他的无创或微创医美或美容治疗之后,都需要注意皮肤护理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减少不良反应发生。)

3

作息规律,饮食有度

“熬夜少眠”和“饮食无度”是身体健康的大敌,同样也会损害皮肤健康。每晚11点以前上床睡个美容觉,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平时营养均衡,三餐合理安排,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过量摄入高油高盐食物,是保证身体健康和皮肤健康的必要条件,在皮肤过敏发生的时候,还需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饮食,以免加重皮肤炎症反应。

4

日常防晒

防晒可以避免过量的紫外线照射,不仅是维护皮肤白皙所需,也是避免皮肤衰老出现皱纹、色斑的重要措施!

之所以用“日常防晒”四个字作为小标题,就是为了强调,防晒需要进入生活日常,形成潜移默化的日常护肤习惯,不是只在夏季或外出游玩时才需要防晒,要想皮肤更好,一年365天,应该每天注意防晒,可能只有雾霾天和阴云密布的天气可以略微省略这个步骤。

对于皮肤敏感的人群,日常防晒同样需要选择低敏配方的产品,避免刺激皮肤,又能协助维护皮肤屏障,才能在过敏季减少肌肤过敏的情况发生。

问题皮肤的护理

除了上边谈到的日常护肤,发生过敏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再次强调一下:

(1)避免热水烫洗,潮红、瘙痒、灼热、刺痛时可以冷敷缓解;

(2)加强保湿润肤,可以使用医生推荐的温和无刺激的保湿面膜和保湿喷雾,但是一定不要忘了同时大量涂抹低敏配方的润肤剂;

(3)尽量减少化妆,如果必须化妆,也要选择低敏配方的药妆品牌,尽量淡妆;卸妆要彻底,手法要温和,卸妆后更要注意保湿润肤;

(4)避免辛辣刺激饮食,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以免加重皮肤代谢负担,加重病情;

经过上述措施护理症状无改善的皮肤过敏,或过敏较严重时,需要及时就医,严格遵医嘱用药,外用激素该用则用,遵医嘱足量足疗程使用,不要过度恐惧激素副作用,自行过早停药(“激素依赖性皮炎”通常并不是使用医生正规处方激素治病后出现的,而往往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或者自行随意不规律使用外用激素治疗皮肤过敏后出现的),以免治疗前功尽弃,增加后续治疗难度。

转发一下,让更多的小仙女卡看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讲,我先带你认识皮肤。你要牢记,皮肤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你,它有三大主要功能:屏障功能、感觉功能和代谢功能。这是...
    乄Ghost阅读 1,777评论 1 29
  • 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是天下最神圣的称呼!妈妈是最无私最伟大的人! 一个女人最痛苦和最幸福的事应该是生孩子吧!怀孕的...
    老黄的以后阅读 170评论 0 0
  •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不稳定,刚才还和风细雨,一会也许就狂风暴雨了,而且有时会有点小烦躁。关键在用建立关系,关系好了一切...
    盈盈越颖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