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108公里茶马古道徒步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这一次徒步,一开始就是一个纠结的话题,因为众筹,因为不相信,然后选择开始这趟旅程,一次冒险之旅,12800筹集得很快,在我慢慢吞吞的进程中,朋友们的支持让我内心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接受这份支持和祝福对于我而言竟然那么难,好像一份大礼放在我的面前,我却不知道怎么打开,惶恐无措!原本以为这样的筹款别人一定不会给你支持,因为我不是生老病死,不是穷困潦倒,凭什么别人要因为你的一次徒步而来给你筹款,种种的担心其实只是担心,这个过程我看见自己丰盛背后的一双双手,他们愿意托起我愿意支持我,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都有人愿意为我掌灯前行,这让我想起我的父亲母亲,我的童年……富足而被宠爱!只是这个梦在一天天破碎以后,我对自己多了很多很多的怀疑和批判,而这次众筹的过程,让我找回了那样美好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21日我踏上茶马古道108公里徒步的第一天,出发的心情是充满期待,兴奋,众志成城,好像一切都是简单轻易的,一早上的行走,同伴的嘻戏,一路的风景,一路坎坷都是那么新鲜而美好,下午两点左右开始疲乏,同伴开始有高原反应,走走停停,直到她被车接走,同行的一个男生也坐车走了,剩下我和另外两个男生,这时面对的是下坡的山路,我的膝盖不好,他们先走了,我一个人开始下山,整整3个半小时的下山路,然后进入村庄,以为目的地就在前方,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6点,我一个人行走在没有人烟的田埂路上,每一个岔路口去找到路标的位置,手机没有电,黑夜,冷风,而营地遥遥无期,脚底已经是大面积起泡,每一次停留后的行走都是钻心的疼,右边膝盖旧伤复发,别无选择的绝望,让我开始后悔,有了放弃的念头,这个时候没有救援车经过,没有马队经过,只有同行的队友仍然在前方行走的影子,7点30到达营地,大部分人已经在吃晚餐了,那一刻我的情绪把我压抑到极点,我只想穿上暖暖的衣服睡下了永远不要起来,因为我知道我的脚,明天我根本没办法走了,饥饿,寒冷,疼痛,疲惫,化为深深的绝望,我只想回家,那一刻我深深地触摸到自己的内心,孤独,也是我自己创造了这样一份孤独的体验让我可以不用为自己的人生和目标负责任,好像这么多年背负一个受害者的角色,我就可以任由自己天马行空!调整和选择同时也在那一刻发生,晚上,主办方让大家集合看视频,我还在强忍委屈,第三个视频是我老公的,我忘记了他说了什么,只是记得他认真的表情,我想到了他在录这段视频时候的样子,一定是背了台词,然后认真对着镜头说,那一刻就像一道暖流击中我的灵魂,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难过,寒风中眼泪一直一直流,同时也决定,一定全程走完!无论多难多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22日,早上8点45出发,听说今天是风景最美的一天,同样的满怀期待,睡一觉起来,我感觉自己满血复活,脚底挑破的水泡也没有疼痛的感觉,早上都是上山的路,吸取了前一天的经验,走的慢但是很少停留,跟随着呼吸调整好每一次最累的时候,发现原来累的时候也是可以不用停下来也能调整到轻松的,就这样一路上山,差不多到山顶的时候我超过了我们队前面的第四,五,六名队友,这次下山的路比较平缓,中午过后不知道自己哪来的状态,一路疾行超过了二十几名队友,奇迹的是我右膝盖的旧伤竟然没有一点疼痛的感觉,下午2点30,我们队我是第四名到达营地,第二天过去,看到希望的曙光就在前方,文海之夜很美好,篝火晚会,弹吉他打手鼓的歌手,还有烟花的灿烂,应景了我这一天的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23日,依旧8点45出发,前一天的状态让我对今天充满希望,而今天露营地玉龙雪山脚下也为今天的行程增加了神秘和挑战,可就在这样的心情下,出发的时候我的左腿被前面的登山杖狠狠戳了一下,瞬间倒下,两眼痛得发黑,加上脚底的水泡有发炎的迹象,走路很是疼痛,这时候团队的两名男生左右架着我走了一小段,我想一天30公里只有靠自己,咬咬牙,依然决定站起来走,这一天好难,好痛,上山到山顶的时候海接近4000米,很多同伴出现了高原反应,在临近山顶的位置,感觉风快把自己吹走了,除了要登山还要对抗风力,我抓紧手中的登山杖,每一步扎实了再向前走,山顶,稀稀拉拉的冰雹,雨点,而今天对我最为考验的都不是这些,而是长下坡,很陡很多石头,一步步都是举步维艰,我的膝盖也开始痛了,我走得很慢,一个人,无数的念头冒出来,转过一个弯就开始期待看到平路,玉龙雪山化下的雪水在身边潺潺流过,他终有尽头,而我却看不到自己的尽头在哪里,怎么走都是下坡都是不成路的路,希望变成了绝望,脚步却始终不能停下,这第三天的结束也意味着这次徒步离终点只有最后一步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信念,5点30到达终点,我错过了看雨后彩虹,值得庆幸的是躲雨的时候吃了一碗农家米线,好吃到爆,苦中作乐的感觉,幸福只因为一碗米线!这一天雪山下的营地,远远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因为寒冷和脚底的疼痛,我只感觉到自己在哆嗦,队友帮我打来了晚饭,在帐篷中用完餐正想着这个盘子怎么办,队友又来收走了盘子,是啊,和这天寒地冻相比,还有什么比人和人的真情更可贵?我们可以付出可以接受,因为我们彼此信任,彼此支持,一起迈向终点!而生命中有多少时候我们更多的在计较比较和对错中!这个时候一份晚餐足够温暖,而生命中陪伴了十几年,甚至全心全意为我们付出一生的父母,我们何尝有过几次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24日,最后的冲刺,听说只有十几公里,我决定要冲在前面,来一次全力以赴的挑战和冲刺,这一天是团队赛,要求所有队友一起到达,才算比赛成绩,我走在了前面,依然独自上路,后面几个男生拉着57岁的大姐冲刺,轻松的时候跑,累的时候大迈步快频率,走着走着我的耳边只有自己的呼吸声,真正的臣服于目标,只有轻松和踏实,45分钟到达终点一公里处,等我给后面队友打电话的时间,我已经看到苍龙队所有的队友了,然后团队集体冲刺,最后成绩团队第一名,胜利的喜悦忘记了几天下来的疲惫,嗨劲正足之时,主办方宣布另一个队是第一名,因为我们团队一人退赛,其实走完108公里我已经是对自己的突破,所以那一刻我没有很大的失落感,可是慢慢的回看自己这个过程,我发现,对于全队一起到达,我从一开始就是放弃的能量,因为不相信自己可以走的这么快,不相信自己走到的同时还能支持团队拿第一名,而当胜利在望的时候,却失之交臂,这样的感觉不是得不到,而是白白的扔掉,很可惜,而这个团队第一是可以凭我一己之力去拿到的,退赛的队友是我们一个ta团队的,一个班级出来的同学,在我心里我没有留过他,我只觉得这是跟我没有多大关系的事,或者我不相信我能让他继续比赛,事后,当我跟他交流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很后悔,很纠结退赛,其实这就像我们的生活,当你不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的时候,也许只要伸出你的手紧紧的握住他,这份温暖就足以让彼此一起前行!我相信一切都是刚刚好,第一名没有了,但是这份礼物足够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天的徒步结束,脚开始化脓,我没有在丽江逗留,直接回了厦门,徒步结束,我一直想着这108位支持我众筹的朋友,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让我有了这人生第一次极限挑战,收获满满,总结一句话: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同时写下这个徒步的全程山路和心路,跟大家分享!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很大,而我们的潜能比这个世界更大,永远没有做不到,只有自己不敢去经历这个过程,与其看别人的精彩,不如让自己精彩地活一回!朋友们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