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早上妇产科的谭主任请我帮忙上一下门诊,告诉我说门诊的祝老师从今日凌晨三点就感觉一侧头痛、麻木、无力,祝老师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病史,真担心她发生“脑梗塞”,让她到综合医院去检查去了。于是,我赶紧去门诊顶班了。

门诊病人也还不少,我一直忙着,都没时间去问一问祝老师的情况。下午下班的时候都还有病人在检查和咨询,我还在不停地忙碌着,正在这个时候,祝老师的女儿到门诊来给她拿东西,我才能够问一下祝老师的情况。师妹对我说她老妈也太大意了,明明症状那么明显了,还死扛着,也不早点到医院去,这不错过了消融的最佳时机:发病6小时以内,现在只能等待、观察病情进展,给予阿司匹林保守性治疗了。怎么越是医生对自己的身体越是不上心呢?真是让人不省心啊!

这下我的心就提到嗓眼儿上了,真的非常担心,真想马上到祝老师病床旁去看看她。说起祝老师,我们不仅仅是普通同事之间的工作交往,而是有着二十多年的师徒情谊。23年前,我在州妇幼保健院实习的时候就跟着她,我比老师小15岁,那时候她才36岁,意气风发、非常能干,一个人又是妇产科医生,又是麻醉师,真是全能型的。

关键是祝老师也喜欢看小说,还常常借给我这个“小说迷”看,那时我利用业余时间看了许多外国名著,都是她借给我看的。跟着师傅上班,还有许多小说可以交流。更重要的是她手把手教我接生、刮宫等手术,她做事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她给我打下了妇产科常规手术很好的基础。

7年前我通过全州公开招考来到州妇幼保健院,又和祝老师成为了同事,她对我依然像当年我跟着她实习的时候一样好,无话不谈、关怀备至,还邀请我到她家去,亲手烧了一大桌菜,真是好吃极了。我们还一起到武汉开会,祝老师在路上总是会讲一些笑话,让我们的旅程变得特别有趣味。祝老师平时工作上一丝不苟、非常严肃,但是,私底下却是非常风趣幽默的,我最喜欢听她讲她曾经经历的许多故事。想起和老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的嘴角都会不知不觉扬起一丝微笑。

可惜我明天就要离开恩施了,不能去探望她了。不过,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我们也不能到病房去探望的,也只能在外面默默为祝老师祈祷着,希望她能够尽快恢复健康。于是给祝老师打了个电话,她说今天先在州中心医院门诊做核酸和抗体检测,排了很久的队,终于在晚上住进了病房。现在正在抽血、打针,她的爱人也在医院照顾她,晚饭也吃了,叫我不要担心。

祝老师因为错过了消融治疗,还是有些遗憾,昨晚发病的时候怕麻烦女儿,女儿在社区上班,工作非常辛苦,老师半夜三更不忍打扰她,于是就受着煎熬,而且医院住院手续繁琐,夜里更是麻烦,祝老师一辈子都不愿意给别人找麻烦的,早上实在熬不住了才到医院里去,现在才觉得自己心存侥幸,实在太大意了。

老师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病情进展的情况,于是,我安慰她脑梗塞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轻微脑梗塞是可以治好的,一旦发现轻微脑梗塞,只要及时尽早地进行治疗,问题就不大的。而且吉人自有天相,祝老师天性乐观,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对一切都看得非常透彻,只要一直保持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就一定可以跨过这道坎儿的。老师听见我这样说,也变得高兴起来,说就是嘛,现在CT结果都还没看到明显的脑血栓和脑出血,只要病情不进展,问题应该不大的。老师真是个乐观派,这样看来老师恢复身体健康应该是指日可待的。

祝老师说自己没有注意控制脑梗的基础病因:高血压、高血脂的进程,没能对这些基础性疾病进行长期管理,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注意保养。没有改变饮食上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没有改变之前的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不愿运动等,这样才让脑梗塞有机可乘了。不过老师现在认识到这一点也不迟,现在还只是疾病早期,只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良好心态就一定会治愈的,而且在将来的生活中注重预防复发的话,那么祝老师一定会健康长寿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老师的话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有位客人到某人家里作客,看见主人家的灶上烟囱是直的,旁边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诉主人说,烟囱要改曲,木材须移去,否则将来可能会有火灾,主人听了没有做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里果然失火,四周的邻居赶紧跑来救火,最后火被扑灭了,于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请四邻,以酬谢他们救火的功劳,但是并没有请当初建议他将木材移走,烟囱改曲的人。

有人对主人说:如果当初听了那位先生的话,今天也不用准备宴席,而且没有火灾的损失,现在论功行赏,原先给你建议的人没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却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顿时醒悟,赶紧去邀请当初给予建议的那个客人来吃酒。

俗话说:预防重于治疗,能防患于未然之前,更胜于治病于已成之后。预防疾病需要从平时的生活方式上的改变开始。年纪大了,养生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的一部分,很多疾病就是从平时的小的不良习惯日积月累形成的。

脑梗塞这个疾病,我以前没有什么深刻认识,这几年来亲眼看见几个老同事和老朋友患这个疾病,慢慢才开始认识到它的危害,也才知道这个疾病更是预防大于治疗。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中医称之为卒中或中风,是我国中老年人三大健康杀手之一,一旦发生,如果病情发展迅速的话,就会严重伤害患者神经系统和运动系统,造成不可逆的严重伤害。

脑梗塞虽然难治,但是容易预防,比如合理膳食,限制食盐、胆固醇摄入量,每天应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鱼、豆类、禽和瘦肉等,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研究表明,每天吃水果和蔬菜较多的人可使脑卒中的危险降低约31%。  

还要避免肥胖,肥胖是万病之源,是罪魁祸首,研究发现,体重超标,引发中风的风险则会增加3-5倍。相反,体重正常,中风危险会减低很多。BMI如果超过26,腰围超过80厘米,就需要减体重了。  

当然,生命在于运动,还要适度锻炼,每天运动保持30-60分钟为宜,可有效降低血压、消耗热量,保持体重。运动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管弹性,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脑的血流量。适度增加体力活动,不要超量运动,可减少脑卒中发病的风险。广场舞、瑜伽、太极拳、游泳和快走等都是适合中老年人锻炼的方法。  

要对对烟酒说:不!吸烟(包括二手烟)和酗酒是诱发中风的两个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尽量戒烟,少喝酒是很好的。  

其实40岁以上,有脑卒中高危人群每1-2年就应该接受一次脑卒中筛查体检,并接受科学的卒中预防建议。生活中,如果自觉一侧手臂、腿或面部部突然麻木、应警惕为脑卒中发生的先兆,尽快到有卒中抢救治疗条件的医院接受卒中筛查和救治,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脑梗塞的治疗应该预防大于治疗,只有合理膳食,勤做运动,就能保持健康每一天。

希望我的老师能够早日康复,等我从北京回来后去拜访她,听她讲从前的故事!即使远在他乡,我也会一直为师傅默默祈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