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9

广告业经过几年高速发展,从大而全的业务代理逐渐蜕变成只代理某一报刊广告业务,经过进一步市场细分,演变成专门代理某个个行业的代理公司。这些都是目标细分和单爆的产物,是市场下的自然产物,而非某个大神创造出来的,从侧面也印证了目标细分思维和单点爆破思维的真实性。

虽然在第一家报社的结局不咋地,虽然蓝小雨自己分析有一部分原因是群众基础的问题,但从报社辞职自己开公司,却有一人紧紧跟随,说明蓝小雨的人格魅力正在逐渐形成。虽然这不是直接和销售相关的东西,却也间接影响这销售。第一、咱们不是一直说销售产品之前要销售人品嘛。起码小王这里是完全认同了蓝小雨的人,才会跟着干;第二、团队的凝聚力,是创造力的源泉。团队需要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头儿,才能让大家紧密围绕在周围。

蓝小雨团队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这其实也是一个创业的基本原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有能利用的资源和人脉,那成功的几率就会加大。贸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属于摸着石头过河,靠自己慢慢积累经验,做起来肯定就要辛苦万分。

在确定和中国经营报合作之前,经过策划,确定了做行业专版,在选择行业的时候,经过市场调研,选择了家居行业。看看吧,又是市场调研。剔除汽车、房地产等等不是一拍脑门的决定,得有市调的依据,在市调中发现市场缺口。

现在的市场还有缺口吗?小区主干道临街新开了一个果蔬超市,甚至连什么常规的引流措施都没有,但却十分火爆。不知道开店的老板是何许人也,是否真的对周边市场进行过调查分析,反正这个店是比较成功的。我就想,这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附近竞品那么多(一家中型综合超市、一个微型街边露天农贸市场、一个小型社区商场有果蔬档口、一家规模稍小的果蔬超市、若干社区小超市兼营果蔬),怎么就他家异军突起了呢?乍一看,这市场几乎没有缝隙了啊,投到这样一个没有缺口的地方,能行吗?可结果证明这店开的没有问题,一琢磨,还真发现不少道理。

1、单爆的优势明显。

和大型超市比较,该果蔬超市只经营水果蔬菜,便于管理也会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果蔬的管理中来。与小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小摊位比较,又有数量级的保证。数量级保证了供应的价格、新鲜程度。而这两点恰恰是顾客购买最为看重的。

2、位置及装修优势。

虽然都是临街,但该果蔬超市把门脸的门和窗户都砸掉了,从外面直接看到里面,说是露天市场吧,东西还是摆在屋子里面、有超市的范儿。说是市内超市吧,又能让人一览无余。回头看看另外两家综合超市,都是需要进店以后走一段才能看见果蔬卖场,更别提从外面直接看到了。位置上,与另外两家都是临街,那么仅为了买菜的人,选择这个直接暴露在眼前的店的几率就大得多了。与其他住宅底商的小超市兼营比较,主干道的辐射大又大许多。果蔬超市紧邻露天农贸市场,虽然直接都能看见了,但市场毕竟不是店铺,有规模有装修的店铺自然更胜一筹。

3、出租部分摊位。

招揽肉、海鲜等个体户驻点经营,基本家庭料理所需要主料在这里都能买到了。虽然上面说大而全被细分,小而精在兴起,可这家果蔬超市自己只经营果蔬,剩下的东西都是其他人的买卖。

前几天看见一个超市的案例,也是这个经营思路。把超市分成多少块。拿出去都是一个个有单独品牌名称的小店铺,这家就做酒水,那家就做家居,要是有需要,十几个小店一合并,就是一个综合超市。也是细分和单爆的运用。

所以觉得,市场是否有缺口,未必就是说这个东西现在这里没有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找到的才是缺口,其实被占领的市场同样有缺口,只是看你能否发现罢了。那么完全没人做的行当是否就是缺口呢?这也得分两天看,一个可能是一个巨大商机,但同时也可能里面存在巨大风险,大家都比较慎重没有轻易入局。

怎么打造专刊的特色呢,又是在数量级的调研后,发现了套路。权威机构协办。半官方协会的加盟,让专刊有了权威性。这也是借船出海的应用。昨天看雨总分享的时候,提到巴黎欧莱雅、美宝莲来自纽约的那句话,也是借高大上的地名提升品牌形象。雨总的话很幽默,但很好理解,要变成津巴布韦欧莱雅什么的,品牌形象立马完蛋了。

家居专刊的出版规模和信息深度,完全超越了三大报的家具专版,这就是单爆的好处。跟上面那个果蔬超市一样,我只做这一种,就会更精更细更有竞争力。

“一编辑、二发行、三广告”,这是对主次矛盾的把握,又是哲学理论在实战中的应用。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的分析,对实操的意义太大了。没参加过系统的培训,但现在对聚焦思维的理解是首选要针对一个问题提出若干问题来,然后分析,再谈解决。从管理员刁的空间学员们的总结可见一斑,那问题都编着号呢,上百个。而这这么多问题,哪个是主要的,哪个是次要的,就需要在分析的时候排列主次。

接着,蓝小雨在京城40多家家装建材城定点、定时、定向派发,每期4万份。这里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地点。有人或许说,地点的选择很容易啊,既然是家居肯定就在家居城呗,可还有一句话,觉和尚庙里卖梳子。分不清楚目标客户的案例并不少见。提醒了我们要认清目标市场。

2、时间。定时派发,有效的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比如在管理员刁的空间里一篇只公开一半的一个案例里面(和他要全版的不给,小抠),也有一个对时间的妙用。规定11:30前凭票送东西。这就提高了上客率低时间段的营业额。

3、目标。茫无目的的派发,到底有多少受众是目标客户呢?如果可以直接锁定目标客户,那么宣传的功效就能大幅度提升。之前在想关于微信加粉的问题,光撒网固然增加了受众,可能转换成客户的有几成?这和人流不等于客流是一个道理。要能直接打击到目标客户,才是重点。

4、数量。数量级保证了两点。一是对购买者的覆盖,二是对行业的垄断。数量级是雨总强调的一个重点。数量级又等于是苦干。想不吃苦就赚钱,做梦或许能。

5、免费。免费是降低门槛。如今被吹捧的互联网思维的典型,羊毛出在狗身上。免费打车的滴滴2014年火了一把,据说2015年资本大鳄们又会搞免费吃饭。免费,为的就是占据市场、拥有流量。免费是彻底的0门槛。上面定时里说的那个案例,11:30前凭票免费送东西,也是抢流量的。

就由一句话,想到好多东西,感觉自己的思维正在慢慢变化,是个好现象,继续加油吧。

(此文由“你申请搜狐自媒体名称”原创,特此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独占或垄断和其他不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在美国,企业规模从一人公司到超大型公司都有。 企业所有权可分三...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397评论 0 0
  • 抱歉, 上一版本出现点错误:忽略了模板图片的原来尺寸, 我的模板图片的尺寸是1170*2296, 忘记处理了, 导...
    浅宇落阅读 821评论 0 2
  • 终于迈进大学了,也慢慢开始了大学生活。很高兴遇见你们,我的可爱室友们~余生请多指教!
    风从不挽留阅读 191评论 0 0
  • 在电话里听你说「过得很好」,在电话里对你说「过得很好」。
    郭绿狮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