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的故事’谈写作征文】常与书为伴

每个人的时光里都有一段悲伤,或长或短,或多或少,也许无关风花雪月,只尽诉岁月的辛酸,孤独与凄凉,细数人生酸甜苦辣百般滋味,或许与书为伴的时光才最让人念念不忘——因为它是刻在我们生命里最美的记忆!

                                          ——题记

说到我与书的故事,是那么遥远而又切近。

少时好书,然而那时似乎家家日子都过得紧,除了一本不落集下的课本,买书实属不易,借书更不易。偶见同学带一本散文,诗刊啥书的,总要想方设法费劲周章借来阅之。如是催得紧,必是连夜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得如醉如痴,如是几遍,还不够味,拿笔誊写下来,待日后细细咀嚼。慢慢地吸收多了,提笔也有了几丝文采,受各个语文老师夸奖地多了,竟也不知天高地厚蠢蠢欲动做起文学梦来,不时地舞文弄墨,参这个征文赛,投那个学生报,发了几个小豆腐块,还和我的姊姊在校园文学社出了两期专刊,满满地做着我的文学梦......

可是慢慢地,我不记得我是如何对这个梦想偃旗息鼓,梦想之花是如何日渐枯萎,梦想之船是如何被搁浅在我日渐荒芜的心灵沼泽而渐渐尘封了对它所有的记忆与神往的了。我只记得我突然就病了,绵延数年。也许在别人眼里没什么大不了,可在那样一个做梦的年龄,我听到了自己心底梦碎的声音。或许还敏感于人们对我这样一个梦想不屑一顾的面孔与嗤之以鼻的声音,还有种种穷于应付的现实困境,伴随着与日剧增的压力,加快的步伐,浮躁的心境…

身心俱疲的我全然迷失在这个喧嚣沸腾的世界,早已没有静下心来细细品茗读书的闲情逸致,理想满满自信满满酷爱读书的我就这样一头扎进现实里,成了只算是一些亲子、教育读本、心灵鸡汤之类励志书籍一目十行、囫囵吞枣的匆匆看客。笔几欲不曾拿起,梦想只字不提。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几多艰辛与汗水,几多泪水与挣扎,在熙来攘往的漩涡中迷失了原有的方向,丧失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在琐碎繁杂世事的纷扰中悄然模糊了梦想,儿时初梦慢慢化作了可望不及的水月镜花,只在午夜梦回间似反反复复梦到一颗陨石落下来,成为心底若隐若现挥之不去的隐痛,于是困惑,迷茫,挣扎,懈怠……再也找不到心灵来时的路。

许是望子成龙心切,许是为孩子做表率迫在眉睫!改头换面罗曼罗兰一句话:要撒播阳光到孩子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因为有了阳光的心态,才会有阳光的世界,才会有阳光的未来!而书就是我们温暖明媚的阳光!它能照亮我们空荡荡的心灵!拯救我们灰飞烟灭的梦想!

我开始重温与书为伴的时光!书让我明白了:人生就像泡茶,总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纵然命运千疮百孔,心也可以完整无缺。人生不全是风和日丽,轻歌曼舞,也有云遮雾障,风雨坎坷,只要执著坚强,纵然生命这袭华美的袍,上面蛀满了窟窿,也可以将它一一补缀,并绣上花朵的样子!

为生活奔忙的人们呵,还是携书为伴吧!读书让你拥有宁静的精神家园!纵然梦想、青春已远,纵然在我们长年累月的默默坚守与努力中也许孕育不出石破天惊的奇迹,谱写不出属于我们浓墨重彩的辉煌,纵然仍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请坚信读书也会让你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更会让你有拨开云雾见青天的辽阔视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我选择善良,不是我软弱,因为我明白,因果不空,善恶终有报应; 我选择宽容,不是我怯懦,因为我明白,宽容了他人,就是...
    Amine婉婉阅读 123评论 0 0
  • 【介绍语】杨梅烧野生·手作·来自三清山 【广告语】这一壶(瓶?杯?碗?),让嘴里好甜,让胃里好暖。不喝点,怎么好好...
    自命不凡小牌位阅读 461评论 0 1
  • 遥思昔日少年郎,逐蝶上花墙。 清莲出水,娇桃入戏,偷觑靓梅妆。 繁花阡陌归斜暮,风拂软罗裳。 浊酒一杯,清茶半盏,...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185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