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话-伥

——我会帮你得到你想要的,即便它有一部分对我是伤害。甚至,还有一部分会伤害他人。

入夜,更声一声长过一声。

屋内,烛火忽明忽灭。

“姐姐,你可已有决定?”一道低沉温柔的轻唤打断了我的愣神。“假死之事,我需要你帮我。”

我抬头看向对面的人,清历。

这人与我有着无二的模样,玉冠灰袍,再无装饰。身形瞧着略有些瘦小,但坐姿笔挺,气势不容小觑。

乍看之下,倒有几分肖似我们的父亲。但眼底那漫不经心的冷意,却叫人分得格外清晰。

外人皆知,这是我一母同胞之弟,可他其实不叫清历。或者说,她叫清俪。

“妹妹。”我轻叹一声继而道,“你多久没穿过那件鹅黄绣花衫裙了?”

“换上这身灰袍后,我竟连胭脂也没涂过了。”清俪脸上黯然一闪而过,眨眼却又恢复如常。“那衣裳…姐姐穿上也是好看的。”

“若这事结束,你定要再穿与我瞧一瞧可好?”想到妹妹曾经对那裙子视若珍宝的模样,我不禁笑着说道。

“好。”清俪的声音好像有些轻颤。

“妹妹,这酒我便喝了。爹娘的事,你已尽力,能停时便停下。我不在之日,你定要照顾好自己。”

言罢,我抬手将杯中之物一饮而尽。

陷入黑暗之际,我隐约听见了一道难以抑制的啜泣,“姐姐。”

待我清醒时,屋内还是一切如旧。

只是“我”倒在桌上,而清俪紧紧地抱着“我”哭成了泪人。

“姐姐,我骗了你。这杯毒药,是真的。”清俪痛苦地说着。

这个打小便眉眼带笑招人喜爱的姑娘,至今她只哭过两次,竟全是为我。

我很想如上一回般摸摸她的头,告诉她我没有事。可伸手后我便醒悟,我已碰不到她。

半晌,清俪停止了哭泣,她的眼底一片清明。

“姐姐,这路我不能停。药方就快要见效了,我必须活下去。”

我知道。

我轻轻叹息,妹妹,我都知道。

三年前,京都本是一片盛世,清府亦是阖府上下其乐融融。可突如其来的瘟疫改变了一切。

疫情初生时,正值春末。

明明已是四月,却冷到令人心悸。虽未飞雪,但晨起时枝叶上的白霜清晰可见。

一时间,城中充斥着因寒风而生的咳嗽之音。

当时,我便总见到这样一幕。

身为翰林医官的父亲总是一脸忧虑,看着庭中枯木沉思。而常与父亲商榷医术的清俪也罕见的失了笑语,安静立于一旁。

我当时隐约觉得有事发生,可我毕竟资质愚钝,思索一阵无果便不再想。只是一如既往地跟在母亲身前学习女红。

然不过半月,城中便有一人因寒疾而逝。紧随而来的是,第二人、第三人、越来越多的人因此殒命。

霎时间,大门紧闭的铺子日益增多,大街小巷陷入了沉寂。但朝廷之上,却是热闹非凡。

父亲整日里待在太医院中,难见其身影。即便偶有归家,他至多同娘亲交代几句便匆匆离开。

时间一日日地过,六月如约而至,终于天气开始回暖。

而太医院研制出的药方似开始生效。虽未确定病情因何而起,但局势总算得到控制。

寒疾仿佛也在日渐消弭,众人松了一口气,父亲也是难得地歇了几日。

随后时日,一有闲暇父亲便会和我们谈论此病。

我自是如闻天书,而清俪倒是听得格外仔细,时不时还会提上一两点见解。

于是,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逐渐被众人遗忘。

然大家不知之处是,它一直还在,只是在等待时机。

又是一年冬。

一场来势汹汹的大雪,将城中的树木皆冻成了冰棍,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再一次在京都蔓延。

但叫人松一口气的是,连下三日后天开始回暖。同时值得庆幸的是,无人因此丧命。

众人坚信这一定是上天在福泽众生。可他们忘了什么叫天意难测。

方入春,病故的人一个紧随一个。以前的药方再也无力回天,病情一夕之间变得可怕。

更令人心慌的是,它竟有感染他人的苗头。

与此同时,城外传来了一封迟来的驿报。天子阅后,震怒难平。

这病原早在京都外宁南县爆发过。然因县长的出逃及隐而不报,病亡人数竟已过大半,最终传入各地。

三天后,父亲自家中收拾了行礼。原因无二,圣上下旨让他前往疫区进行救治。

娘亲自此整日忧思难平,幸得父亲每三日便会寄来家书。叫人多少有些慰藉。

就这样过了一年有余,疫情时好时坏。一连月余,却始终不见父亲再寄家书。

阴霾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心头。

终于盼得书信时,娘亲看后竟晕倒在地。

父亲信中言及他已沾染疫病,家中人务不可前往探望。待新药见效,他便会归家。

又过不久,城中迎来圣上一旨。

封锁灾情重区,染病者亦需“护送”一处,共同诊治。

看来新药失败了,父亲怕是只能身葬异乡。

娘亲一病不起,几乎鲜少清醒。

我身为长女,家逢此等危机,除了侍奉汤水,竟再无他法。

反观清俪,她冷静写下娘亲要服用的药方后,悄然换上了灰袍。

“姐姐,你记着。从今日起,我是清历,是你胞弟。因年幼多病,才一直作女儿身养。”

清俪说此话时,眼中是从未有过的坚定与决绝。

我心中困惑,却未作阻拦。直至圣谕降下时,欺君之罪的祸端便就此埋下。

清俪她入了太医院,且自请研究病情。

“姐姐,若父亲去了,即便我有力回天,娘亲定也撑不下去。”

当我追问她时,她冷静地回道。

“况且,关于此病我近日已有思绪。姐姐,我需要时机。”

她的时机所谓何意?

若我早知后事,我宁可走上此路之人是我。但我又清晰地知晓,即便我有此心,我亦无清俪的聪慧及她在医术上的惊人造诣。

为试验药方,她以活人为研究对象,最终手染鲜血无数。

而这换来的是,疾病停止了恶化。

还有她青丝下隐藏的白发,与每晚痛苦的梦呓。

可我只能摸摸她的头,不时柔声安慰她,好让她少难受些。

“清攸,你该上路了。”

一道冰冷缥缈的声音,我方自过往惊醒。

妹妹,姐姐是个愚笨的人。幸好,今日我总算能帮你一回了。

我回头再看了一眼清俪,从娘胎起我们便未有过分离,哪知只一次却是永别。

最终,我随鬼使离开了人世。

通往地府的路,两侧寸草不生,身后既无哀嚎亦无欢笑。

只有,死寂。

“敢问鬼使大人,家妹会怎样?”我犹豫地问道。

“尘世情愿尘世尽。”鬼使的声音寒冷到让人心底发怵。

“鬼使大人,家妹…”心中的担忧使我再次追问道。

“令妹虽救人无数,却亦犯下杀戮。”鬼使无甚感情地回道。

“这罪可能由我承担?”思及清俪含笑唤时的模样,我便心底一阵钝痛。

“此事你与我谈无用。”鬼使毫不留情道,便不再多言。

我还是如愿。十年火来,十年冰,然后我用永生永世换了她全部的罪。

若问我值与不值?往生虽好,但此已我所求。

诚然,这一番听来怪吓人的,但我只是签下了鬼契。

我成了地府一员,因此我也寻着了一处便利。

我看到了父亲、娘亲还有清俪的余生。

清俪的药方奏效了,父亲的病情好转,他和娘亲一同安享了晚年。

我出葬那日,清俪穿上了那件黄色绣花衫裙。我放在衣中的那信,她看见了。

我只留了一句话。

大哭后,清俪终于难得露出了笑容。

事情平息后,她嫁给了太医院的同僚,一生重回安宁。

最后,其实是我送走的他们。

看着父亲、娘亲还有清俪他们一个一个饮下忘川水,我心中忽然明了。

至此,我便真只是这世间一地府小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