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村小之平凡,创造教育之不平凡——论互+网课对乡村教育的影响

        【内容摘要互加计划网络直播课程、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跨越时空,补足补齐师资、课程,提升乡村教师素养,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为乡村教育创造着一个个奇迹。因此开启“万师互教”,走进“人民号”,成为“2018企业精准扶贫50强”,这绝非偶然。

        【关键词】互加计划;青椒计划;网络直播课堂;颠覆;助力;吸引;乡村教育

与你一道“创时代”

【正文】

        我与一大批在互加成长起来的乡村教师一样,扎根基层学校,按部就班做着份内之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本想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度过一生,岂不知,这样的日子,被互加打扰。从此,悠闲的日子不复存在,充实与快乐时刻伴随着我们。其实,大家应该与我一样,最初接触互加,都很懵懂,自己也搞不清为什么放着太平的日子不过,却要去趟这场“浑水”?

        其实,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注定要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变革,而沪江互加就是这场乡村教育革命的推动者。我们与它相遇、相伴,一起“折腾”,是为了去见证乡村学校发生奇迹的那一刻吧!但我更相信它有改变乡村教育、吸引乡村教师、乡村孩子眼球的魅力。

        以“补足补齐”,改变乡村教育模式

多彩大课表

        我们一直期盼教育公平,但教育公平对乡村学校来说,那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虽然近几年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无可厚非,硬件设施也是今非昔比,但再多的投入,也不能改变乡村教育现状。

        其一,师资力量薄弱。坚守乡村第一线的教师,大部分是80、90年初期甚至更早时间毕业的一批高中生和师范生,虽说他们挚爱教育事业,对工作兢兢业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撑起了中国教育的一边天,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他们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应用计算机的能力都已不能满足当前教育发展。

        其二,缺乏专业教师,无法“开足开齐”课程。乡村学校,每一个老师都是“万能胶”,要拿下所有课程,语数英、音体美、科学、思品、信息技术等。是啊,他们确实拿下了所有课程,但真的精通这些课程吗?,真的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了吗?我想未必,就拿我来说,除英语以外的其他课都上过,但都是应付差事、照本宣科,没有那一门是拿手的。藏语言中师生毕业的我,教语文些困难:音乐,更是五音不全,只能用录音机让学生跟着唱,后来有了电脑和手机,也算是“与时俱进”了;科学,照本宣科,有时还会陷入尴尬境地;体育,怎么玩着好就怎么来;美术,不懂理论,拍个实物让学生“照葫芦画瓢”;信息技术,更是一窍不通,开机、关机随心所欲吧!大部分时候这些课程被语数英代替。试想,这样的课堂,学生又能学的什么呢?

        第三,上级部门配备的现代化硬件齐全,但没有懂行的人,只能封存于库房,做为“历史文物”保存。一面黑板、一本书、一根粉笔外加三尺讲台和三寸不烂之舌,这就是乡村教师的全部。

        可互加心系乡村学校,自从一张大课表介入后,师资不在是困难,课程不在是语数英的天下,封存的“文物”成了“宝”,黑板被一体机替代,粉笔和嘴巴用的少了。领导乐了,教师笑了,孩子们的脑瓜也因此变得灵活了许多,课程多了反而成绩提高了许多。我班六年级孩子参加彩虹花、整本书阅读、快乐手工、快乐书法、平板电脑、生命教育就、快乐音乐、韵律舞蹈、阿福童财商等多门课程,教学成绩却始终承上升趋势,就语文成绩,2018年春学期在原有成绩基础上上升3个百分点,2019年秋学期上升3.5个百分点,平均成绩达97分。数学和英语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以“实现自我价值”,吸引乡村教师

教师参与学习统计
实现自我价值

        双师课堂成为乡村教师成就自我的标志之一。互加网络直播课堂,转变了教师角色,让乡村老师有了一个新的名号——助学教师。就这一改变,让我们与孩子一起参与课程的同时,在名师、网师的耳闻目染下,学会了怎么的课堂才是适应当前教育的课程,学会了怎样去“教”以及怎样去“学”。“小打卡”、简书、美篇,反馈课堂活动、课后反思,成为乡村教师实现自我价值,体现职业幸福感的最好成长见证。到目前为止,各类简书专题不少于几十个,仅2018年秋学期,我创建的《生命教育》专题,就收录简书300篇之多。这一数据,体现的是教师们对双师课堂的喜爱以及对课前准备、课中活动、课后反思和个人心得的反馈。如此具有闭环模式的课堂,走向更加完美、能吸引更多乡村学校参与自不必说。况且,老师们通过参与课堂、打卡和简书书写,各方面的能力均有了不可估量的提高。

        青椒计划更高层次实现乡村教师自我价值。青椒计划通过更专业、更接地气的层面培训,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各方面的素养,为乡村教师更快更好成长提供了极丰富的养分。老师们利用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培训课程以及“九宫格”,21天简书充电行动等活动,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N师课堂,由网师、助学、助教共同配合的大规模网络社群化课程组织、学习及反馈的闭环模式,成就着一大批“草根”名师。2018年,大部分教师由助学成为助教,其中20位教师成为专门研究乡村教育发展的互加公益作者,300位教师成为N师学院名师,1400名教师成为优秀“小狮子”获得者;另外,桂鑫乡村教师、马云乡村教师、乡村校长特别荣誉获得者比比皆是。这些老师,除了刚入90后、00后,更多的是四十岁以上甚至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他们有如此大的行动力,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乡村教育的未来。现在他们已成为带动乡村教育变革的主力军,与互加一道引领着更多有志之士为乡村教育注入着新的能量和活力。他们的成长,离不开互加、青椒这个激发乡村教师内驱力的平台,更离不开他们精心打造精品课程,关注乡村教师成长的初心。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马说》中有这样一句话“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它既写出千里马的抑郁不平,也写出千里马在无人给它创造有利的客观条件时,有时欲一展所长却有力无处使,最后到了无力可使的程度,连一匹普通马也比不上,因此待遇也就比不上一匹“常马”。而互加,他们通过教师在各项反馈中的表现,通过评价鼓励,相互交流和自媒体分享,发掘优秀,让优秀带动更多乡村教师参与其中,形成了教师成长的良性循环。

        以“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乡村孩子

美丽互加,吸引孩子眼球

        用丰富而多彩的课程吸引乡村孩子。一张融入本校课程的大课表,上面用不同颜色标注着彩虹花晨读、酷思熊阅读、快乐手工、快乐美术、外教英语、韵律舞蹈、阿福童财商课、整本书共读、绘本阅读、科学鱼、生命教育、平板电脑等乡村孩子以往从来没有接触到的“多彩”而丰富的课程。这样的课程,既解决了乡村教育师资不足、课程开设不齐的困惑,又关注孩子各方面的成长需求。成为乡村孩子探索未知世界、与城市教育接轨、与未来社会相融的最好平台。

        改变,成为乡村教育的重要标志。甘肃定西鹿马岔三小孩网络劲爆走红;河南三门峡城村教学点由3到9到70多名孩子的逆袭。南疆北国孩子竞先走进网络课堂,乡村校园从此火了,乡村教育改革的时代也随之而来。一根网线、一个平台、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让乡村孩子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彩虹花图书、酷思熊图书、平板电脑、唯品会贫困资助的获得以及与名师对话、广交四方朋友、放眼看世界、成就自己明星梦已成为村小佳话。自信、大方改变着他们的农村特征眼界、资本已可以和城市孩子媲美;认知事物能力、感受事物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让老师刮目;语数外不在垄断村小课堂,但在“多彩”网课的助力下,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倡导个性化发展,成为乡村孩子参与网络课程的最大动力。互加网络直播课堂收益最大的群体——农村孩子,在双师课堂模式下,走上了共享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之路。天籁之声《我是乡村娃娃》诉说着乡村孩子的心声,也成为乡村校园的主题曲。这个时代,成了乡村孩子的天下,成了名副其实的有梦就能飞得时代。2018年,沉寂百年的山里娃,有了一展风采的机遇,他们的作品跨越千山和万水,走进了上海举办的教育博览会,走进了珠海举办的第四届教育博览会,更有数以千计的孩子成为各科小“网红”。这就是革命,一场人人收益的教育革命。乡村孩子的个性化,在这里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就连那些课堂表现和成绩极差的孩子,在这里也有了自己成长的舞台。展示自我,让世界瞩目,这样的变革难道不足以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吗?

        以“万师互教、众师创新”感动中国

众师成长,感动中国

        互联网时代——““万师互教、众师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教授“大咖”促进教师成长的专题报告;乡村学校推进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成功经验,小讲师驰骋现场直播的动人画面......互加计划合作伙伴、名师、专家汇聚一堂,用真实的实践案例、前瞻的教育理念、简单的教育技术为我们带来了最具时代感的互联网教育新思考。河南名师雷书红成为助教总指挥、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王菲走进北师大讲坛、甘肃鹿马岔冯平校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这一切的一切,成为当前教育的一个个奇迹。

        “零”的开端,“十”的传播,“百”的引领,“千”的推动,“万”的参与。互加计划召集乡村教育界所有平凡之人,让课堂呈现五彩之光,让“多彩”资源扎根乡村。特岗教师、边疆村小教师、网络援疆教师,装点着村小锦绣未来。你说你刚入职迎来了教育的春天,他说他将退休遇上了教育新时代,乡村教育呈现一片新气象。简书、美篇侵占头条,入驻人民号。教育新模式,教学新思路、教师成长史、学生变化史,跃然空间有行动,且有心动,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这条路上,“万师互教,众师成长”,让乡村教育传统模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加连接你我,抱团前行,这样声势浩大的场面,感动九州,感动中国。

2019,为梦想而战

        如今,这场教育变革已初具规模,双师课堂也走向正规。互加计划首席执行官吴虹说:“最有力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的确,汇聚平凡,创造不平凡。如此具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事业,乃乡村教育之幸,乃中国教育之幸。2019,为梦想而战,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只为乡村孩子、乡村教育的未来更加出彩。

作者: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泉沟中心小学    尚晓军

参考文献:

1.互加计划公众号.万师互教,众师成长——2019互加计划网络公益课程发布会2018.12.16

2.互加计划公众号.如何打造互联网时代的名师?——互加计划推出N师学院公益培训课程.2019.01.03

3.互加计划公众号.喜报,互加计划入围国务院扶贫办“2018企业精准扶贫案列”.2019..1.28

4.互加计划公众号.我们是勇敢追梦人,2018第二届青椒计划优秀榜单.2019.01.09

5.汤敏.著.慕课革命 互联网如何变革教育 [Mooc Wave]  中信出版社,2015.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