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聊聊知名主播疗愈那些事儿!

          聊聊知名主播疗愈那些事儿!

        原创作者:鲁健(笔名:静和)

跟静和探究情绪乐趣,遇见更好的自己!

各位伙伴,今天呢咱们一起来聊聊几个知名主播疗愈那些事儿!我想先从崔永元说起吧,我个人一直都很尊崇他,因为我很欣赏他身上那份纯真和执着。

他为了正义都可以说有些执拗,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性子,在2002年他罹患了抑郁症,很多年他一直与抑郁症共存,接受着它的折磨也享受着成果。经过这18年的奋战,他终于与抑郁症say goodby了

        他的治愈方法可能是您没想到的

抑郁症在当今的社会中已不再是个案,抑郁症人群或许就分布在你我彼此的社交群体中。

据统计,全球抑郁症发病率已达11%,即每10个人中,就有1个可能是抑郁症患者。在中国,抑郁症人群已高达9000万,近20年更是以8-10倍之势增长。但抑郁症并不是绝症。

崔永元就利用徒步和坚持做慈善公益事业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2002年,崔永元由于主持压力太大,患上了抑郁症。

他曾经说过,那时候经常自己回到家里就把头往墙上撞,同时骂自己是没用的人。大部分的抑郁都是从失眠开始的,他也不例外。为了不影响到家里人休息,他独自搬进书房。

随后他在父母的帮助下,除了定期通过药物治疗自己的抑郁症外,他开始养成了徒步的习惯。

“今天我走了5公里,明天争取走10公里!我现在每天晚上不用吃安眠药就睡得特香!躺下就能睡着,饭量也大了,高兴死了!睡不着的都应该出来走走!”

他由于抑郁症的原因,长期严重失眠,所以当他通过徒步走达到了倒头便能睡的效果我们自然也就可以理解他为什么这样高兴了。

之后崔永元又作为主持和领队,参加了央视活动“我的长征”。虽然他没有坚持全程走完长征的路,但是经过半年多的徒步后,他变得更加乐观,他的抑郁症也已经可以停药了。

回到北京后的崔永元,对徒步行走依旧热情不减,有一天,他从家走到中央电视台,又绕着中华世纪坛走了两圈,“算了算大概有15公里的距离”。

而且崔永元长年来还一直坚持做公益慈善事业,即便是在病的最难受岁月,他也没有停下公益的脚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啥也影响不了我做慈善”。也是在一路的慈善事业中,他不停的借助着自己的纯真和善良去对接那些纯真和善良的人与事,也有效地帮助了他缓解了抑郁症所带来的负向黑色能量。说完实话实说大师崔永元咱们再来聊聊央视曾经的另一位正义名嘴--敬一丹。

      央视主持人“敬一丹”的疗愈之路!

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后,也爆发了退休后综合症。确实,随着中国进入老龄社会,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人面临退休。据相关部门统计,很多人刚进入退休岁月,会出现心理不适、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严重者会自闭,甚至做出极端举动。2015年,德艺双馨的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离开了工作27年的央视,也出现过严重的退休综合症。

敬一丹知性端庄,落落大方,浑身充满正能量,举手投足颇具魅力。1988年,敬一丹考入中央电视台,担任记者、主持人。后主持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新闻评论节目《一丹话题》。在节目中,敬一丹以真挚的爱心和崇高的责任感,敏锐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辨,架设起一座通向人们心灵的桥梁。《一丹话题》迅速走红,成为央视的名牌栏目。此后,她又加盟央视的《东方时空》,主持《焦点访谈》。

她主持风格理性沉稳,语言充满思辨色彩,同时又能打动观众的心,字字句句凸显修养知识魅力。在央视,敬一丹实现了人生的辉煌。丈夫王梓木后下海经商,担任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叱咤风云的财富精英。

女儿王尔晴从英国留学归国后, 2011年与英国小伙尼克结婚,尼克随妻子在北京定居。王尔晴担任慈善机构美丽中国的高级募资经理。一家三口都很辉煌,都堪称行业精英,应该说日子也是过的挺美满幸福的。

但是,时光如水,一晃敬一丹就要退休了。2015年4月,她录完最后一期《焦点访谈》,心里倍觉伤感。再过10多天,自己就60岁了,职业生涯进入了倒计时。这天下班时,敬一丹收拾办公用品比任何时候都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强忍着,始终没掉下来。4月30日,敬一丹正式从央视办理了退休手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工作27年的单位。

退休后的敬一丹感觉生活索然无味,经常睡不着觉感觉身体不舒服。敬一丹的退休后不适应的症状变得越来越明显,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脾气暴躁。一向孝顺的她和妈妈也开始拌嘴,睿智的妈妈看出她的失落,就陪她聊天。妈妈年事已高,要求她每天到家里报道,俩人唠唠嗑,说说话,多年的忙碌敬一丹这时候才能和母亲,慢慢享受在一起的日子。

丈夫也发现了敬一丹的不对劲后,开始鼓励她:“你不是一直想写一本书吗?现在有的是大把时间,可以行动起来了。”在这之后,敬一丹开始吃完早饭就开始坐在电脑前写回忆录。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斗,由敬一丹著作的《我遇到你》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

这样的日子,直到2018年的时候就被打断了。敬一丹母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90来岁的母亲经过两次大型治疗之后身体是再也承受不住了。每当看到敬一丹的时候,总是求着她解放自己,将身上大大小小的管子拔掉!在2019年的时候,一心求死的母亲,终于结束了生命!敬一丹哭的像是泪人一般。

敬一丹总是回忆睿智的母亲帮自己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那个最爱的人再也回不来了。丈夫看她总是走不出来,就跟她说,与其这样想念,不如把妈妈写出来,你也能有一个倾诉的出口。一句话让敬一丹做了更有意义的事情,她为纪念母亲,又出版了一本《床前明月光》来寄托对母亲的想念。

今年已经65岁的敬一丹走出了抑郁,在母亲离世后也通透了很多,她清楚地记得,母亲还对她说过一句话:“八十岁也是女人。”母亲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喜欢靓丽的颜色,还学会了跳交谊舞,每次看到妈妈对生活的热爱都让她非常感动。所以无论是丈夫的体贴还是母亲的关爱,加上自己的觉知,最终她也摆脱了抑郁症的困扰。

经过抗争,依旧战斗在央视一线的主持人白岩松

白岩松:曾抑郁5年,多次想要“自杀”,却被曾国藩的一句话点醒

“重要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面对人生的态度,乐观的人一定比悲观的人走的远,走的更好。这就是《曾国藩》给予我的启示。”——白岩松曾在他的著作《白说》中这样说。

白岩松新闻视角独特,语言风格尖锐,被大家所熟知和推崇。但疾病从来不会因为你是名人你是成功人士就会青睐于你,1992年,白岩松也被确诊了抑郁症,并且一患就是5年,还曾多次想要“自杀”。

1992年的时候,他天天睡不着觉,后来发现自己后脑勺有块斑秃,去问家人,家人才告诉他其实他们早看见了,只是不敢告诉他。

后来他抑郁到拒绝与外人交流,就连日日陪伴他的妻子,他也只愿意用纸笔进行每日的交流。

再后来,他曾3度想要自杀,最可怕的是他一度认为自己理解了海子、海明威等人最后的选择。

幸运的是,家人及时发现了他的反常状况。

他的妻子便决定陪他一起看心理医生,经过数次治疗,白岩松找到了开解自己的方法,也是帮助他走出抑郁症的最好的良药——读书。

他说:“读书就是在读自己,是在提升自己。如果不去读很多书。读很多的人,我怎么能明白接受缺陷呢?接受缺陷之后我觉得就完美多了!”

那个时候他看了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全集》,这里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话,点醒了他。

“花未全开月未圆”。

花没有全开的时候是最好的,月亮还没有全圆的时候是最好的。

但对于我们常人来说,这是缺陷,是不完美,是没有达到极致。

《曾国藩全集》让白岩松迷茫困惑的时候,懂得了人性的复杂,找到了勇气。他不再过于的去追求完美了。

白岩松自己说曾国藩是他的救命恩人。那么各位亲爱的伙伴们,不知您或您的家人是否也在承受着抑郁症的折磨,是否正在这样痛苦中徘徊;也或许您很好,只是也会烦恼于生活中的琐事。

但不管是怎样的境况,我想我们都可以好好思考下:“我们能否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救命恩人或者救命方式?”

OK,今天的分享就到此就结束了,咱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