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雪

           

      感谢故乡,离开前一天特意下了场雪,值得感动的送别礼。

      去机场的路上,雪花极小,但是密,铺在马路上薄薄的一层,和着风儿的拨拂不停地变幻,缥缈,变成波纹,车辆驰过,卷起片片沧浪。整条道路都在流动,成了一条宽敞又忙碌的河,父亲不算在驾驶,而是在泛舟了。半卧的我轻轻微笑着,带着昏沉陶醉于老家的雪景。

      家乡这些漫天降下的纯白精灵总是能给我带来安扶和支持。本来心里充斥着伤感,不舍,这会儿却在雪带来的一份份回忆和梦幻的洗刷下减少了许多。

      回忆中是一片如缟的大地,形态各异的雪花从天空洋洒而下,落到皮肤上,凉凉的却充满温柔,像天空母亲的抚摸,不假思索就仰身而卧,棉般柔软。我似乎明白了,北方的雪地其实就是天空的怀抱。

      天晴朗了。雪后的空气像冰冽的山泉,呼吸一口便让人通体畅快。更令人感动沉醉的还是雪景,澄明蔚蓝的天空几乎能映澈出心灵的颜色;月白的大地皓洁广远,在阳光的照耀下投射出点点磷光,仿佛铺了一条嵌钻的地毯。天与地泾渭分明却又相互反照衬托,像两个相爱之人,纵使永恒平行相对,也无法抵消互相的相思和爱恋。每见此景,我的心就会充满对家乡的无限崇拜与热爱,恨不得亲吻这片可爱的土地。

        雪地也永远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有人的地方就有脚印,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欢笑。起床时,若是家长催促:“快点吧,今天下雪了要堵车的。”,孩子心里一定乐开了一朵纯净洁白的花,一定会激动又迅速结束出发前的一切工作,像是要赶去见童话里的仙女一样。下课铃敲响之后的操场,倒真会成为童话中的幻界。打雪仗的,滚雪球的,在雪地里打滚的,地上的雪花又被重新卷到天上,和正飘下的交织一起,泛起漫天仙云岚霏。璆然的笑声在空气中弥散荡漾,连雪本身都为之沉迷。这份记忆就像一颗糖,白白的甜甜的,心都为其柔软。

        或许北方的雪真的有一种魔力,能唤醒人们心中最纯真的一面,因而造就了北方人豪爽率真的性格。北方的人民都如雪般大方纯洁,朴实真挚,折射出一种善良的光芒。北方的雪北方的人,成就了大美的北国。

        许多南国人士也都喜欢冬天来到北方,来了之后也都会为雪的魔力所沁染,原本十分拘谨端庄的人儿一见到地上厚积的雪,往往都兴奋异常。于是,学校操场上的一幕幕又会在这群成人身上上演,能感受到的只有孩童般的热诚。

        风景细腻雅致的南国也会下雪,产生的效果却着实不够优美。地上不见一点白色,融化的雪要比雨滴更易沾染泥尘,却缺少雨能流动冲刷的特性,搞得整条街上都黑白斑驳。枝上叶上往往能留住星星点点雪,绿叶红花也点缀着白雪,看起来总有一种季节的错位感。或许每种景观都像人一般,也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归宿,也都有需要一个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宝地,若真如此,雪也会梦到她亲爱的北国么?

        随着离机场越来越近,雪越下越小,车停时便彻底止住,也不必担心飞机起飞不了了。北风裹挟着地上的雪扑到脸上,是在说“只能送你到这里了”了么。

      也许因为近期杂事繁多身心疲惫,也许是生病带来的昏沉迷乱,整个航程都处于半梦半醒之态。从家乡出发,半颗心仍和北方的冬絮一起随风涤荡着,闭上眼,还是银装素裹的纯白大地,甚至还有影影绰绰的几个熟悉的身形在笑着,闹着。

      睁开眼,晃晃头,狭小的窗外是巍峨挺拔的崇山峻岭,黄色,绿色,青色,黑色,独独没有白色,豪迈苍劲,气势非凡却看得我直想哭。

      你很美,但我更爱她。

      为什么雪是白色的?因为她忘记了自己本来的颜色。

      如果要给她一种颜色,我想可能就是思乡的颜色吧。

      雪怀念着。

      正如我思念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作者出生在东北丹东山区的一个边远农村,粉碎“四人帮”,恢复高考制度后,是那个落后的贫穷山区第一个考入大学的孩...
    赫明华阅读 220评论 0 0
  • 以HX品牌的光纤冷接头 型号:8812 TLC 产品名称:FC单模光纤连接器(光纤冷接头)为例说明: 1、产品介绍...
    广州辉澎信息科技阅读 9,555评论 0 1
  • 这几年来,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流行这样一种理念:“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父母们会发现完全不是...
    正言锋语阅读 300评论 0 2
  • NPM (node package manager)是node模块的管理工具。同于Java的Mawven,Ubun...
    onweer阅读 1,205评论 0 1
  •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它不会花多少时间,也没有多少伏笔铺垫和扣人心弦的情节,但对于我来说,这却是最最珍贵的记忆。 任...
    莫弦阅读 1,118评论 1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