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会让我又想念又畏惧?——读《家为何会伤人》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家会让我又想念又畏惧?


(2017年3月16日自学手绘临摹作品)

昨天晚上的临摹画,一只喵对着夜空和月亮,那么的寂静和空旷,像那年在家里房顶看流星雨的感觉,画完突然想家了。

一个渴望温暖却没有得到温暖的地方。

读武志红老师的书《家为何会伤人》这本书有三分之一了,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与父母的分离造成对子女恋爱观的影响。

为什么一些人会如此渴望支配恋人呢?美国心理学家谢尔登●卡什丹在《客体关系心理治疗》一书中总结了两个常见的原因:

其一,这样的人童年时,和父母的关系是颠倒的,即他们的父母是脆弱的依赖者,不仅不能照料孩子,反而要孩子来照料自己。因此,孩子很小的时候便成了一个大人,并从照料及支配父母的过程中获得了自己最初的价值感。长大了,他们便渴望重复这种关系模式。

其二,他们曾与妈妈有严重的分离,或者妈妈对他们的照料严重欠缺,这让他们对现实妈妈极端不满,而在心中勾勒了一个永远不会离开自己的爱人形象…… 而恋人的任何独立意志都会令他们担心分离,所以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打压恋人的独立意志。 ——95页

看到这些,总能回想起小时候有点心酸的成长经历:

我上学很早,但记事却很晚,小学二年级之后才有记忆。

那时候的乡村,冬天很冷,上学路上风雪很大,我经常为了躲风会选择走在路两旁没有水的深沟里。

我妈因为怕冷,早上是不起来给我做早饭,大概7、8岁的我都是自己煮鸡蛋,冲奶粉;或者是前天晚上的剩稀饭,被我妈放在煤炉边上,早上起来二层的馒头是温的,底层的稀饭一半是糊的,一半是温的。

我脾气倔,妈妈脾气暴躁,经常动不动就打我,印象中是三天一大打,一天一小打,印象最深的一次,我高烧,量体温的时候不小心打坏了水银体温计,在发烧的情况下仍旧被暴打一顿。

但我有个让我妈恨的牙痒痒的毛病,就是我挨死打,怎么打,我就不跑也不哭,最后我妈是越打越生气,直到打累了停手。

不知为什么,我初中毕业之后不再挨打了,后来,我妈说担心我长大了,怕我离家出走。

初一的时候,爸爸因车祸在家休养一年,家里没有收入,妈妈一直说让我节省,不要乱花钱,我为了省钱,早上不吃饭,最后贫血晕倒了。

唯一温暖的回忆,是有次生病了。妈妈给煮了一碗方便面,里面卧着一个鸡蛋,那种带着方便面渣和鸡蛋渣的汤,是我在外十多年时间里,每次生病都很想念的味道,但却很少想家。

也许,是因为我的性格太过倔强,从小都跟妈妈关系紧张,想着长大了要离她越远越好。当年离开家,有一种鱼儿奔向大海的心情,也许是这种不愉快的分离,让我在青春期想逃避,而成年之后总想获得妈妈认可。

成年以后的某一年开始,好像我渡过了青春期,妈妈也渡过了更年期,突然我们关系就变得缓和了。

持续好几年了,我给爸妈买东西,妈妈的鱼油、蜂胶这些保健品,爸爸爱吃的甜食,什么台湾小食品,一次次的买了寄回去,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衣服,外套,裤子,保暖衣,不定时给他们买的一些他们嫌贵舍不得买的干果,妈妈的金首饰三件套,妈妈、奶奶、妹妹的银镯子...

每次妈妈都说,什么都不缺,不要乱花钱。但每次收到我的快递都很开心。她曾经说,一接到快递电话,肯定是我寄的东西。

妈妈也越来越依恋我,有什么事总会先与我商量。例如,爸爸严重摔伤,我第一时间赶回去,她才定了心,后来爸爸情况稳定,她竟然说,不用告诉你妹了,她回来也帮不上什么忙。还有,家长里短,哪个亲戚找她借钱啦,谁家跟谁家又关系不合啦,诸如此类,都会告诉我。

也许,这时的我是妈妈,她是孩子,她特别的依赖我,却不曾想,这正是我少年时,她所没有给我的。

反观我自己的恋爱关系中,我是个表面温顺但内心特别有主见的人,不管是吃什么饭、看什么电影、周末怎么计划这种小事,还是关系存钱、投资这种大事。我都喜欢以我的意见为准,两人商讨后依然是张先生会让步。

经常吵架的原因是,张先生没在我要求的时间回家,又打牌(其实主要是又输钱了),冲完厕所不盖马桶盖了,刷牙不把牙刷放回原位了,诸如此类,不符合我要求的行为。

包括在商量结婚的事情中,我总喜欢说,我妈说要这样,我妈说应该那样,张先生有时候会忍不住说,你是不是愚孝女啊?

我当然不是啊,我主见大着呢,但为什么总喜欢为了我妈的话去让步呢?读这本书,才明白,我只是想从她那里获得认同感。年少时,她不曾给我的悉心照料,在我成年后,却不想让她感受同样的内心痛苦。

其实,我明白,人无完人,张先生也有在改,我看到牙刷都放回原位了,也主动洗衣服了,马桶盖也及时去盖了。但我这种病态的思想,却改变甚微。稍有不如意,我就特别委屈,总是要大哭,想起他之前种种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对张先生保证慢慢地改变习惯的话,完全不听。

也许,我想要找的是一个完美的,细心如发的照顾我的感受,又能尊重我习惯的人,能给我年少时妈妈不曾给我的完整的爱。

还好,现在我意识到了自己这种心态,也把真实想法告诉对方,希望他能多照顾我的内心感受,也给彼此时间去慢慢改变。

以后的日子里,都要用爱相互温暖、相互包容。


有人说,月亮的光辉很皎洁,很温暖。

有人说,月亮的光很凉,很冷。

不论你的成长经历如何,

愿你心中有光,照亮身在异乡的你。

愿你心中有爱,温暖彼此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时光里,我混成了社会底层。 1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你那样的生活。 你没有怜悯心,就是失败的教育。
    井底的动物阅读 241评论 0 0
  •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 上了不喜欢的学校,选择了不懂的专业,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娶了不爱的人。 总是找出各种借口...
    阿狸姑娘阅读 5,715评论 1 5
  • ​ “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这四本书,乃是我最初得...
    蓝宁读书室阅读 676评论 0 1
  • 第三阶段:身材蜕变(5周) D82训练任务发布 热身/整理活动 直腿单侧抬起60s*3组 抱提膝40s*3组 抗阻...
    梁晓玲的超级舰队阅读 460评论 0 1
  • 上周五在默默的邀请下,作了第一次的尝试,游戏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黑洞,因为智商太低,反应太慢,一般都会被别人嫌弃,...
    小猪猪同学阅读 28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