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18-春天要过完了,你糟糕的生活改变了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美国东北部的一场春雪)

01

昨天看到一个小伙子在圈里发心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春天都快过去了,才发现自己年初定的计划,几乎都没什么进展。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玩手机、打游戏,糟糕的生活状态依旧在继续,为什么改变是那么难的一件事!?

据我了解,这个小伙子是不满意自己在的工作和收入,想要考研去提升职位和薪资。可谁知,去年冬天第一次去考研,就因为缺乏准备,连考场都没有进。

今年,小伙子依旧踌躇满志想考研,可就是无法让自己进入看书复习的状态。眼看一年12个月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考研的时间越来越紧张,心态也越来越焦急。

本来是想通过考研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可学习考试的压力却让自己又背负了一重沉重情绪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芷馨是外企的部门主管,非但薪水收入颇丰,还有颜值有身高。美中不足的就是,30出头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渐渐地,芷馨开始变得很宅。上班时间,她雷厉风行精明干练;休息时间,她就窝在家里连门都不出,抱着电脑追剧上网,饿了就叫份外卖送到家里。

直到有一天,芷馨发现在她的生活越来越空虚:追剧让她觉得索然无味,而她却想不出自己应该做什么。下班回家脱下职业装的她,每天都对着空荡荡的房子,被寂寞和空虚困斗兽一样折磨着。

当芷馨找到我求助时,我也建议她:可以报个健身、舞蹈、插花一类的兴趣班,走出家门,让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可谁知她却像个小孩子一样,执拗地说:那些都没意思,以前我都试过,没什么用处。

所以在前三次咨询里,每次我都要听她向我吐槽相同的事情,相同的情绪。

我给她提出的各种建议,都被全盘否定,但她却对我表现得很信任,不停地追问我:你有什么好方法么?你是心理咨询师,一定有好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罗是个有事业有家庭的男人。早年在上海打拼,小有成就后又带着妻子回到老家创业。

第一次会谈时,罗说:家里目前带分居状态让自己感到的困扰。

乍一听到这句话,我还以为他的婚姻出现了问题 。了解过情况后才得知,罗的公司开在省会城市,妻子带着刚出生的女儿在家里住,罗开车回家要四五个小时。由于公司业务繁忙,罗基本都住在公司里。

随后的第二次会谈,罗又说独居的生活实在太无聊。老家人们的生活懒散缓慢,不如上海那么有朝气。朋友和同学聚会的休闲方式,就是打牌、喝茶、唱歌。

“他们没有上海的朋友圈子上劲,我不想和他们又太多的交集,所以平时我都很孤独。”罗用这样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我曾经和罗探讨:家人距离远,朋友合不来,这两件事情似乎都是当下感到空虚孤独的原因,能否改变其中一个状态,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一些呢?

可是也和罗芷馨一样,否定一切改善方案。

比如,他认为孩子还小,担心孩子搬家不适应,因此他不想让妻子和女儿来省会陪他同住。

再比如,他觉得自己应该保持积极上进的姿态,不应该入乡随俗地变成老家亲友那副闲散的模样。

因此,所有的问题在他眼里都无法解决,所有的生活方式的改善都效果不大,无法充实他孤单的独居生活。

罗和芷馨的共同之处就是:一股脑诉说出当下情绪带来的苦恼烦闷,却否定一切解决方案。

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他们给予我的那一份信任,认为我一定有新颖的办法去帮助他们解决当下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对于罗和芷馨这两个任性的孩子,我也有点不知所措。

我想起在一本国外的心理咨询教材上看到的案例:

一个每次都带着一大堆情绪来宣泄,但却拒绝任何改变的律师,在一次面谈中对他的咨询师说:你真的没有一点方法让我改变么?

他的咨询师很无奈地问他:我也很想知道,如何才能帮助你做出一些改变。

于是,那名律师来访在沉思片刻后,开始反省自己为何不想改变。

我也将同样的问题摆在了芷馨和罗的面前。

芷馨先是一副大小姐模样,发作了一通。接着她变很失落地说:“我只是觉得,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无法解决我单身这件事。这件事让我压力很大。

罗在听到这句话后,则是沉默了片刻说:我觉得回老家之后有点后悔,感觉在上海很有优越感......但上海的生活压力,又太大......我们没法解决户口,所以担心孩子上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的确如此。当我们不想改变时,总会有一些隐藏在背后的原因。

也许是我们担心付出努力,最终未必能达到我们所预期的效果。于是,我们就在潜意识中拒绝面对可能出现失败,所以这种想法就左右着我们倾向于选择逃避。

对于那个考研的男孩子:因为玩游戏了,所以考研失败是因为“我没看书”。而一旦投入复习,万一没有考上,则需要面对“我努力了,但最后还是失败了”。这样的结果似乎更让人觉得受挫和沮丧,更容易让人产生怀疑自己的想法。

而对于芷馨来说,宅在家里不喜欢出门,似乎成了她找不到男友的绝佳理由:我不喜欢出门,人际交往太少了,所以我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大龄未婚的确会让人面对来自亲友和社会的各方面压力。一旦芷馨活得光线靓丽却依旧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似乎需要面对更多的压力,这会让她找不到恰当的理由给自己开脱。

而有时候,改变由意味着对从前生活的告别。对于从前某些事物的恋恋不舍,常常会让我们难以彻底放下从前,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新的生活。

就好比罗,习惯了在大上海追逐梦想的他,难以接受在老家过那种“守一城终老”的生活状态。终点就在前面,可他却始终徘徊在路上。或许,他更喜欢那种走在路上、不停追求和实现目标的感觉。一旦选择融入老家的生活圈子,就意味着要告别从前忙碌的生活。

因此,罗的孤独只是表象,实则是心底的志向让他拒绝选择在老家过安稳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生活总是那么不尽人意,所以我们常常发现自己一不小心就陷入了操蛋的状态当中。

比如,体检表上亮着红灯的各项指标,在提醒我们要把生活方式调整得健康些。让人不满意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收入又让我们不断思考,自己是否应该提升能力或者规划跳槽。

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吐槽情绪去减缓压力,更多的则是需要考虑如何改变给我们带来困扰局面。否则的话,困扰我们的问题始终存在,除了一次一次地让我们陷入坏情绪,其余的还真看不出对生活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善。

而改变和提升往往又意味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新的生活方式也许依旧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可是,没有哪种生活方式能让人完全满意。不管你选择哪种生活方式,都必须接它有利有弊的现实。而尽管你选择的生活方式充满乐趣,但你依旧需要接纳这种生活状态给自己带来的困惑和烦恼。

因此,选择之前可以仔细考虑利弊,从大方向着手,从长远去看,找一种相对来说合适的生活方式。

比如,打算读书深造的小伙子:既然认定读书会提升自己,那就要接受考验途中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接受可能出现的失败结果。失败未必是否定我们的能力,而是在提醒我们,如何才能做的更好。

有时候,好好生活是为我们愉悦自己,而并非为别人或者。

于是,我告诉芷馨:既然在家里不能让你感到放松,就说明这种生活方式暂时不适合你。走出家门、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在爱好中,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把自己调节到更好的状态。这个选择是为了自己,因而不需要去考虑别人会怎么样说你。

而有时候,生活总是给我们制造一些两难境地,容易让我们顾此失彼,因此难以做出最终的抉择。因此,我给罗讲了那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

有一位母亲又两个儿子,一个卖伞,一个开染坊。于是这位母亲每天都愁眉苦脸:天气好时担心卖伞的儿子没生意,天气不好时又担心开染坊的儿子不能开工。

对于罗,情况也是如此。

如果考虑孩子小,不适合搬家,那就过好自己独居的日子;如果受不了孤单,或者就想办法能让一家人住在一起,享受家庭生活。

如果觉得依旧喜欢上海,那就索性回上海,至于孩子上学,可以靠民办,可以去国际学校......总之,办法总比问题多。而一旦考虑回老家生活,就换一种思维,想想老家的好处:比如,孩子上学有保障,离父母近,方便照顾。

各有利弊的情况摆在面前时,我么只能选择一个。并且在选择了鱼时,就不要再惺惺念念着那个你舍弃的熊掌。

该做决策时,否则,生活就会陷入一个怪圈:一切都一如既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j和:、压力的可以。又,

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团乱麻。谁都是在负重前行时,在闲暇之余寻找一丝岁月静好。没有哪种生活方式能让人彻底过上桃花源的生活,无忧无虑,不用烦恼任何事情。

如果改变的动力不足,不妨静下来和自己的内心交谈一下,看看有哪些原因成为阻碍自己改变的拦路虎。

另外,改变的确要舍弃,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但是,万事开头难。既然想朝着好的方向努力,不如给自己制定个计划,先完成一些简单的事情,给自己找一些成就感,帮助自己慢慢地进入状态。

最后,改变生活状态,更多的是在改变我们的观念、思维、认知,甚至再向我们的懒惰了拖延挑战。的确不容易,但想想改变能够带来更好的生活,我们也许就能充满活力地投入到改变当中了。

春天马上要过完了,你准备好去改变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3评论 6 9
  • 听到文中的案例女人活得是那样的漂亮,每天六点后坚持跑步|小时,每天坚持瑜伽,坚持读书。人们常说30岁之前的容颜是由...
    秦聪1阅读 460评论 0 0
  • 琼瑶与庆筠 文/丁茉莉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喜欢国学,喜欢写...
    丁茉莉阅读 3,892评论 0 3
  • 事情是需要时间才能打磨出来。 我告诉你. 生活中的每一件糟糕的事情,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而每一件好事,都是时机...
    Victoria张琦琦阅读 194评论 0 0
  • 那年夏天,天空湛蓝,你我都很快乐。 他们说,不要在你年少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因为那个人会是你一生的牵绊。当时我们笑了...
    晗而欲明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