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之二·回光返照

二、回光返照

领了离婚证那天,老专家很严肃地叫我去训话——从上小学开始,所有这种继往开来的节点,老专家都要和我面对面恳谈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让我看着自己的那双眼睛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性。这一次也大体一样,老专家估计之前也做了不少功课,居然都查到了北京市当下的离婚率已经接近50%,基于此,他安慰我说,你看,几乎一半的婚姻都会以离婚告终,所以没啥大不了的。所以你要振作起来,走过去,前面是片天。嗯,这句话来自90年代一部电视剧,叫做上海一家人,是主题曲里的一句,老专家很喜欢,后来就经常用在需要鼓舞人前进的场合。

我其实有一半的时间也没听到老专家都说了些啥。

脑子里一直觉得特别不真实。倒不是对L先生或者这段婚姻有多么留恋,而是你待在一个身份里面久了,哪怕再不舒服,也会习惯,然后就像人死了之后,眼睛看到的最后一个场景仍然留在视网膜上一样,这个婚姻虽然死掉了,但是我大脑和身体的某个部分仍然从物理上保持着惯性,以至于我真的不知道该拿着一个什么样的姿势进入这个新的身份,如同进入了一个新的星球,身体完全失重,目光彻底失焦。

说起来,这个失重和失焦感,也已经持续了一年。

和L先生的婚姻到了即将图穷匕首见的阶段,充满了各种回光返照的意味。先是,我在老专家的反复恳谈下,结束了长达两年半“不务正业”,去找了一份收入固定,并且几乎翻了倍的工作,而L先生因为终于还是没忍住,把一资深暧昧对象从多年来的“供应仰慕,不时暧昧”分类换到了“一夜情之后杳无音信”分类,直接导致信用崩溃无法收场。两件事情几乎同时发生,所以一来我换了工作心情好,二来L先生作为一个谨慎周密未雨绸缪的机关干部,和一个周期性在红旗和彩旗之间做“打翻了碗我就去拿个盘子总之不怪我”的往返运动的男人——当然这都是事后我才发现和总结出来的——刚好也到了需要和我缓和关系的时候。所以简单交流两句,涨工资的关键信息一到位,当晚L先生就主动结束了和我之间半年的分居不说话状态,夹着被子回到卧室睡觉,并且主动求欢,那一晚的最后,L先生嘴里叼着事后烟说,他们都换了20万左右的车了,我们也换,换30万的。他闭着眼睛,嘴角露出微微的笑意,我低头看看自己,虽然高潮未退浑身泛红,可是也还没红到人民币的程度,心里不禁一阵凄凉,不知道还能把自己作践到哪里去。但是关键时刻文艺病再次发作,强大的自我催眠能力爆发,让我再次觉得,也许,说不定,说不定也许这也算是个就此开始新常态的契机呢。

然后就是有一天,L先生欲言又止地说,我今晚要出去一下。

这件事非常扯淡。

L先生通常是,哪怕家里停了水,只好出门去公共厕所撒尿,临走的时候,也要做一副“肩负党国秘密重任,只能无奈地做无名英雄,又不得不面对尔等无知又低贱的女子和小人”的样子,下巴颏上扬45度地出门,如果眯着眼睛斜觑你一眼,那是告诉你,别乱说乱动,你们尽在我掌控,如果还顺道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那一定是,“我出门办个事”。不由得你不感慨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这六个字海纳百川颠扑不破,不管是出门撒尿、上班、幽会、饭局还是为国捐躯,都可以一以概之。

所以十几年下来,当他欲言又止地说了和习惯完全不一样的话,换了谁都知道,他这个话,话里有话。

我眼皮都不抬,你是去见赵霞吧。

L先生倒是微微顿了一顿,你怎么知道。

我继续扒拉微信,我猜的。你别问我是怎么猜的,你和一个人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之后,不管他再怎么防着你,也终究敌不过你在他生活中恒常的存在,就这么简单。要是想要列原因,当然我可以列给你。但是大部分时间,就是两个字,直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