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溺爱?赶快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所有的妈妈们:

还在溺爱?赶快放手......

前段时间联系到一个高中同学,在马来西亚修儿童发展,当时听来只觉得是个概念?现在慢慢带孩子接触社会的时候,才发现这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它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树立,甚而为孩子的整个一生的发展奠定了最关键的基础。我尚且没有机会去研究这个课题,但是今天带孩子两场小战争,让我坚定了两点:一定要瘦,一定要强。不管你是大人还是孩子。

今上午带梓予去一个室内游乐园玩,梓予爬到滑梯上坐那正酝酿着勇气准备滑下来,这时,爬上来一个又胖又壮的三四岁愣头女孩,莫名其妙顺手打了梓予头部一下,我愣了,然后很温和的跟她说:“不能打小朋友啊,打小朋友不是好孩子的。”她爸爸也在下边说教她,我发现这个事情并没有结束,因为梓予开始大哭,我只能抱起梓予带她离开滑梯区,对方没有继续,我也不好揪着不放,我听到愣头女孩很自豪的喊道:我打小朋友了啊~梓予明显是害怕了,时不时望向那个孩子,我适时开导她:打人是坏孩子,小朋友们不喜欢她,老师也不会喜欢她,不怕,她再来,妈妈帮你打她。她显然是一时不能释怀,一直让我抱着,什么也不玩,但是又不想回家,内心还是想去坐滑梯,隔一小会就凑到我耳朵上说一样的话:“咱不怕她,她再来,妈妈打她。”在家称王的2周岁的她一定想不明白,还有这样的游戏规则,在家里,你弱你就被溺爱,出来你弱你就被欺负。后来那个壮女孩离开了滑梯区,梓予挣着要去坐,刚爬上去,远远看见那个壮女孩又来了,梓予又吓得吭呛哭着让我抱下,又因为害怕不敢大声哭,我有点小愤怒了,跟那孩子的爸爸讲:看你孩子吓得她都不敢坐了,她爸爸很识趣得带孩子去玩别的,梓予一直不能放松,隔一小会就找一找那个女孩,是那种紧张预防性的寻找,害怕看见,又不得不去看看她有没有靠近自己。后来那女孩几次又过来靠近梓予,我把她轻轻推开了,直到梓予看到她离开,忽然轻松地玩起来,我忽然有些惶恐,我不能这一生都跟着她保护她,她也是要从被悉心呵护的温室,赤手空拳柔弱地闯入并适应这个并不全是美好友善的社会,期间会被欺负被摔打,我能做的也只是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用我的言行帮她树立起健康的价值观,让她在遇到每一件事情的时候,自己理性权衡并做出最优的判断与抉择。并一次次累积力量,让内心强大。

在这期间,我也亲眼目睹了另一场“战争”,滑梯池里还有3个五六岁的女孩,其中有两个看起来伶俐敏捷一些,还有一个黑黑的又胖的不是那么可爱的,眼镜右下部分还有一大片磕破后刚刚结痂的伤。很明显那两个不跟她玩,她俩手牵手或者变着花样往下滑的时候,胖女孩一直在滑道一遍扶着,弱弱又炯切地低头轻声问其中稍大一点的女孩:我能玩一下吗?需要我扶着你吗?大一点的女孩置之不理,并且在站着往下滑的时候,故意用手恶意打了一下胖女孩的头,胖女孩轻轻“啊”了一声,但脸上竟露出一丝被关注被融入的悦感,我很可怜她,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她,在那两个爬上去还没有往下滑的间隙,胖女孩试探性的跟在后边往上爬了2步,抬头看到那两个有要往下滑的意思,赶紧怯懦的收回了自己胖胖的双腿,站在一边像个仆人一样等着,等着被垂幸。但是一直没有,后来她一个人去玩跳跳床,可能为自己刚刚承受的那些屈辱感到了愤怒,她拿了一个小海洋球来到这边,一脸恼怒,扔向了正在往上爬的打过她的那个女孩,差一点打上,没被发现,一切又像没发生一样了,那两个女孩撒欢儿的玩遍各个模块,或尖叫或大笑,自信而自我,玩到有胖女孩在笨手笨脚碍事的地方,就把她挤到一边去……我后来问胖女孩,谁跟你来的呀,她说是妈妈,并给我指了一下一直坐在外边低头玩手机的一个瘦瘦的,穿着和气质还不错的女子,我竟然有点欣慰,幸亏她的妈妈看起来不是那么好欺负,但是,就像我不能永远保护梓予的身心不受伤害一样,她也是,但是她可以让女儿不要吃到这么胖,这真的是一个看脸的社会,从上到下,从大人到孩子。当你的孩子带着一身油乎乎肉嘟嘟的肥胖的身子往前挪,而别的孩子敏捷伶俐干净清爽的往那一站,你就已经开始输了,不被喜欢,不被融入团队,不被围绕,除非你有无可替代的优点,但是,这么小的孩子,又能有什么一技之长?

所以,作为妈妈,不能阻止和减少孩子这一生将受到的风雨,那么至少在出场的时候,让她先不要输掉在外貌,不要过早给她种下自卑的种子。

还是那句家庭教育的秘籍:“闭上你的嘴,迈开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所以在梓予慢慢懂事的时候,我决定演示我的人生给她看,我希望她看到的能记住的都是我当下最好的状态,3个月坚持跳操,减掉20斤,并且将一直坚持下去以保持好的气色和体型,每天早上醒来要告诉她,爸爸去打球了或者妈妈去跑步了。每天晚上抓碎片时间看书或带她写字,养成专注的习惯。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需要家庭教育帮她插好翅膀。

当时给梓予起名字的时候,最后这个“予”字,就是希望她多予人,但是能予人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能力。希望一切如愿。

最后,上个自己的对比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所有的妈妈们: 前段时间联系到一个高中同学,在马来西亚修儿童发展,当时听来只觉得是个概念?现在慢慢带孩子接触社...
    童丽莎lisa阅读 259评论 0 1
  • 前不久有个朋友和我说她闺蜜给她介绍了一个传说中的高富帅,我刚想恭喜她,只听到她一声长长的叹息。她幽幽的一句:“他说...
    浪个里个啷阅读 428评论 0 2
  • 时间: 2017年2月26日 地点: 混序349《诗书国学》部落 声明:本人负责精选整理,版权归原创者。 混序部落...
    混序守护者阅读 374评论 0 0
  • 我一直在找“外星人”,你们老说看不见,这次我就让你们看看外星人的原形! 这个就是我手机里的外星人相册 后来发现,我...
    v伟伟v阅读 526评论 0 51
  • SSM Spring:业务层的框架 Spring mvc:开发web应用程序的模块model+view+contr...
    韩志俊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