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向东流

                                                                               壹

一江春水向东流,裹挟着尚未融化的冰粒子,绕过静谧的小村庄。

村口有一座石砌的大门,从这往里直走一射地,正可以看到一个草顶土墙,竹篱木门的小院子,我一出生就住在这院子里。

院子里还圈养着十几只小黄鸡,它们跟我一样长不大,我永远16岁,它们永远变不成大黄鸡。

竹篱笆破了一个窟窿,同样的,也是永远补不上,这群小黄鸡从出生的那天起就不停的从这里逃走,有时去河边,有时去村长家,有时去铁匠铺,谁知道它们今天又溜达去哪里了呢?

对它们,我谈不上喜爱,反而有些恼恨,恼它们的自由,恨它们的逃离。只是我有看顾它们的责任,不得不每天站在家门口向路过的侠士求助:“少侠,我的小黄鸡不见了,你能帮我找回来吗?”

照例要给他一个竹篮子装鸡。不一会,他拎着一篮子小黄鸡回来了。我说声谢谢,照例包了一小包草药给他。其实我不识药性,不懂医术,只是这草药就在院子里的竹匾上晾晒着,不知谁放的,源源不断,总也拿不完的样子,我乐得借花献佛,既免了占侠士便宜的恶名,也免了以身相许的俗套。

小鸡们照例还是一下地就逃走了,于是我又得站在家门口等路人。

“少侠,我……咦,是你?”我认出他。

“小鸡又不见了?拿来吧。”他伸手接过竹篮,又去捉鸡。

我张了张嘴想叫住他,但看他身穿一袭白衣在青砖黛瓦间跳跃,说不出的英姿飒爽,我呆望着他忘了说话。其实白衣黑发的装束在新手村不算少见,虽然更多的玩家选择的是黑衣、红衣搭配各色头发,我依然觉得他最好看。

好像过了很久,具体多久我没有概念,这里的一切都不会变化,太阳不会东升西落,春水不会涨了又落,我只是觉得过了很久,他提着用碎花布盖着口的竹篮子回来了,真可爱。

他说:“久等,在铁匠铺耽搁了。”

“铁匠铺吗?那个小老头可爱钱呢,一把普普通通的铁剑就要十两银子。”其实我从没去过铁匠铺,只是听了过路的侠士几句抱怨而已,但此时我也急着献宝似的努力回忆关于铁匠铺的传言。

他笑说:“没个趁手的兵器怎么在江湖上行侠仗义?”

“江湖?江湖在哪里?”

“我也不知道,大概在外面吧,我要去看看。”他沉吟一阵说。

“你要走?”我忍不住的惊慌,我刚刚才喜欢上一个人,可他现在要走。

“嗯。”他大概看出我的不舍,把小黄鸡给我之后,挠了挠头笑说:“我帮你把篱笆补上,它们就不会再跑了,别担心。”

谁担心这群鸡了!

我正要说话,隔壁的王大娘一脸悲痛的表情,忙着跑来拉住他的手:“少侠,我的儿子被山贼抓走了,求你救救他吧。”

他大概是第一次碰上此等不平事,二话不说就跨上高头大马救人去了。

我朝王大娘看,见她一脸平静的回家去,不大一会又拿了一件破衣裳出来——当作寻人信物的,看看过路的侠士又忙着上去哭诉儿子被抓了。

我私下问过王大娘她究竟有几个儿子,她回答:“到底有几个呢?反正我一个都没见过。”

啊,这炉火纯青的演技,奥斯卡奖请往这儿送。

相比之下,我开始不争气的担心他的安危,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好歹让我等到他了,那一日,少年衣轻裘,骑肥马。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

我一下跳起来,他系马古柳边,缓缓朝我走来,风吹得他的长袍猎猎作响,我恍然以为他是来接我的。

王大娘又不知从哪来了,得知贼窝已剿,但她的儿子也被杀害了,便哭天抢地的。也不知是哪个设计的悲剧,尴尬得让人脸酸,亏得王大娘哭得这样煽情。

村长及时赶到安慰王大娘,并透露了外面战火连连,民不聊生的背景。

他背负了拯救苍生的使命,没等村长唠叨完,立意就要去仗剑行侠。

我们送他到村口,他的快马跳过石桥,离了村子,原本还悲痛欲绝的王大娘见他走远,只道自己又忽悠了一个,并拍拍衣衫,和村长携手回村了。

我看着桥下一江春水浩浩汤汤向东流,不知道它有没有停下的可能。

忽而哒哒马蹄声响,我抬头一望,烟尘处便跑出一匹白马来,等近了,他一跃而下,从怀里掏出一根发簪递给我,说是发簪,其实就是一根银条,没有任何装饰,如果不是上头标的字样,我会以为那是一根银筷子。

“跟铁匠描了半天,总算有点样子了,给你,我上长安买好的,等我。”

我欣喜若狂,拿着那根筷子,哦不,发簪,连连说好。

他笑了笑,骑马走了。

图片来自网络

                                                                            贰

发簪制作得很粗糙,是搁在手里会扎人的那种,铁匠铺的老头居然买了三十两——他甚是得意,常常挂在嘴边。

我听说,气得不行,他身上本没有多少银钱,不知这一路怎样餐风露宿。

我能做的只是日日拿着发簪,有一天发现发簪竟被磨得光滑细腻,我想我该去找他了。

王大娘跑来劝阻:“丫头,何苦来,你跟他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王大娘忽悠人的演技越发好了,我笑说:“大娘,您帮我看着小鸡吧,我从出生就看着它们,现在我不想看了。”

她叹气道:“唉,丫头,在这里人人都有该干的活,看护它们就是你该干的事,如果你不干活就会被当成bug清出去。”

我听不懂她的话,既然我出生,我就有权利选择我的人生,现在我想去找他,而不是日日看着这些长不大的小鸡。

王大娘见劝不动我,又说:“也罢,你去看看吧,快去快回,趁他们还没发现。”她不知道从哪找出一套红色劲装来给我穿上,嘱咐我:“丫头,你装像些,只当你也是个游侠,小黄鸡我帮你看着,等你回来仍给你留着活。”

村长牵了一匹老马来,说:“良马都被他们要走了,只剩下这匹瘦马。”

王大娘嗔怪村长不尽心,我倒是很满意,我本来已经做好步行的打算了。

但其实这匹马确实太老了,并没有比我步行快多少,我还得时时担心它会不会老死在路上,只好骑一阵走一阵,还生怕把老马累着了,到不了长安。

一路我碰到很多人,学武的,经商的,采灵芝的,打小怪的……唯独没见到他。

那一日,我牵着老马在长安的十里长街上走,只见大厦鳞次栉比,行人摩肩继踵,车如流水马如龙,真好繁华的所在,我一时看得迷了,不提防被人撞了一下,险些摔倒。

那人忙拱手道歉:“抱歉,抱歉,没看到人。”

我摆摆手表示不介意。

那人又搭讪着问:“你也是来看婚礼吗?”不等我回答,又自顾自接道:“真不愧是全服第一的婚礼,我玩游戏这么久还没见过这么大排场的婚礼,咱就在这等着,游行大队就要过来了,我们跟着蹭饭去。”

我还没来得及看清局势,便被推搡着挤到了人群前面。

等我缓过神来,一抬头就看到了骑在白马上一身喜服的他,原来他穿红色也这样好看,萧萧肃肃,爽朗清举。

我忽然的惊慌,怕他看到我,但已经来不及了,我已经站在他面前了,他往这边瞥了一眼,或者说,扫了一眼。他终究没有看到我。

我的心空落落的,说不出来是悲是喜。

跟着进了酒楼,黄金作门,白玉为堂,一片明晃晃的亮,印着鲜红的帐幔,格外好看。

更好看的是中间的一对璧人,男才女貌,分外登对。

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念我的那群小黄鸡,不知道它们长大没有,我不在,它们还会不会到处乱跑。

我决意回去看它们。

骑着我的老马。

我路过山,山不说话,我路过水,水不说话,哒哒响着的是马蹄声。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