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起走过的日子

一大早,初中时期的闺蜜L发来微信,说:“昨天路途中,偶然听到了一首歌《红色石头》,突然想起那时候你最喜欢这首歌了,你现在还记得吗?”我和她这一时刻不在同一个频率上,我随意回复:“记得啊,但是已经不会唱了”她道:“你现在会唱什么歌?”我理解她话内之音,其实是想问,你的歌如今能跑到音调内了吗?确实如此,我的歌声通常都只是我自我陶醉而已,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音调总是被认为不在调上,明明唱得很不错啊!为什么她们都说我跑音?我觉得真心不错,而且即使她们忍不住笑了,我还是倔强地坚持着我的调调。这么多年过去了,那首歌大家已然都不会唱了,只是还是记得当年的那个味道,一个憨憨的闺蜜,傻傻的唱着,嘟着嘴吧自我陶醉了。而旁边的那个她,明知道是跑掉的歌曲,依然微笑的欣赏着,不是因为歌曲有多好听,只是伴随她乐着,都傻傻的,懵懵懂懂的,又是实实在在的快乐了。青春期的友情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更是珍贵的……怀念我们曾一起走过的时光,似乎那一个个跑调的音符都在跳跃着,甚至可以触摸的到。

林徽因,民国才女,才貌双全,秀外慧中,多才多艺。具备中国传统女性的美丽、贤惠和理性,也具备西方现代女性的独立精神。充分发挥自己好学品质,爱一行精一行,在文学上卓有成效,是建筑史研究的佼佼者,是一名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她热爱生活,在抗战期间,生活颠沛流离,古建筑研究需爬山涉水,翻山越岭,从不抱怨,而是积极从容面对。现实生活中,她是积极乐观者。在爱情里,她是一个理智者,一个聪慧者…她的一生如同一首动听的歌,舒畅中带着励志,激励着我们。

林徽因,16岁那年,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初恋:徐志摩,一个已婚且是两岁孩子的父亲。他疯狂的单恋着她,为她写了无数动人心弦的情诗。她,一个妙龄少女,家里也已给她安排了未婚夫。自从遇到了徐志摩,她深深地沉醉其中,像是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个奇遇一般,在他的引领下,写就了一篇篇音韵极美的新诗。那时在英国,他们产生了婚嫁之意。新郎欢喜不得,急着办理离婚,他妻子成全了他。新娘的父亲,满心欢喜,完全忘记了曾经给她安排的未婚夫,一切都顺顺当当的。此时的林徽因,却想了很多,理智告诉她,他们的爱情太虚幻,太飘渺,看不真实,结合她的家庭经历,她对诗人的热情,有不可信任的直觉。最终她还是选择家里为她安排的主流人生道路,不为别的,只因感到没有安全感,如同歌声中的高音,激情澎湃,也是一瞬间的悦耳动听……

后来她嫁给未婚夫梁思成,一个尊重他、欣赏她、爱护她的男人。一个稳重儒雅的建筑学家,一个踏踏实实干事业顾家庭的男人。一个愿意听她差遣,同她同甘共苦的男人。婚后,她研究建筑史,他考察古建筑物,她成了他的事业伴侣和灵感源泉。他们一唱一和,跳动着优美的婚姻旋律。一次,林徽因遇到了另外一个令她动心的男人金岳霖,她无法抉择,于是沮丧的跑到她丈夫面前说:“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怎么办?”,梁思成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她还是没法下定决心,于是跑到老金面前,将丈夫的话回复了过去,老金选择了放弃。这是他们的默契,林徽因一开始就知道,只不过要去尝试问下,因为婚姻久了,她怕会变味,一试,发现一如从前,顿时欢喜雀跃。他们夫妇一生恩爱,十余年间,一起踏遍祖国万水千山,发现了远溯唐宋的古建筑,共同谱写了一首患难与共,携手并进的婚恋旅程。像一首古典音乐,越听越有感觉,流连不已……

金岳霖,一个她同样深爱着的男人,一生守护着她,像骑士一般。他一生“逐林而居”,情真意切,即使在抗战时期,他在城里上班,依旧是她乡下家里的邻居,他早晨出发上班,躲过枪林弹雨,晚上依旧回乡下的家,路途遥远,为了赶路,经常是一天未进一粒米饭,长期如此。他自从遇上了她,不再将就,别人都只是风景而已,一生因她不婚。五十年代后期,她已故。他依旧单身,一天突然邀请一帮老朋友吃饭,没讲任何理由,只是饭吃到一半时,他站起来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大家愕然,惋惜他的痴情不已。若一首流行歌中的绝对痴情曲,情比金坚,终究只是一厢情愿……

她,爱慕着徐志摩,却没法违心选择他,因为生活不可能天天高歌;她爱着梁思成,一生从未放弃,但她已故后,他续弦了,生活本就如此,音符轻声细语,适合相爱于当下,相忘于江湖;她爱着金岳霖,他为她追随天涯海角,不再将就,老了,依旧刻苦铭心。如痴情歌曲里的人间四月天,是音乐创作的灵魂,只能化作为传奇……

那些年,她和他们一起走过的友情、爱情,都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一曲曲风格各异的歌声,虽幅度不同,唱腔有别,停顿有时,却独树一帜,与众不同,别具一格。自有精彩之处,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9评论 8 21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96评论 1 10
  • 《倾尽一生,只爱一人》 爱情,当我们谈到这个话题时,几乎人人关情,个个动心。仿佛这一刹那心间清泉滑动,凉风轻拂。曾...
    小虫哥阅读 991评论 0 1
  • 不管陷于何种困顿的境地,他们都始终顽强得如同石缝下的小草,于最深的绝望里,开出最灿烂的花。
    邮个拥抱阅读 132评论 0 1
  • 古泽平雨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