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撒哈拉的故事

你来到我身边

为什么会知道三毛呢?如果没有你的真诚推荐,我可能永远也接触不到“三毛”的作品。

了解我的可能知道,时不时的会买一些闲书来看,还记得去年,当当图书大促的时候,我问你要不要一起凑单,你翻来覆去的看了看,“要不,帮我买一套三毛全集吧”,“三毛?就是那个小男孩吗?头上有三根毛的小孩”,“不是不是,是一位女作家”,“哈哈,好吧,我还以为是那个三毛呢”

你从家里带来了三毛全集,打算开始拜读她的全部作品,排在第一的书其实是《雨季不再来》不是《撒哈拉的故事》,但是我接触到的第一本书是《撒哈拉的故事》,你读完之后,超级兴奋的问 “要不要看这本书,很好看的”,“可以呀,你拿来我看下”。当时刚刚读完冰叔的《你坏》,想着可以看看这个撒哈拉的故事到底哪里好,这么值得推荐。于是,便开启了一发不可收拾的“三毛”文学热。(此处的“你”是我的一位同事,注解一下)

你的美,你的好

我理解的三毛,是一位活的非常洒脱的女性,热爱文学,热爱旅行,更爱荷西。文学与旅行在她的生命里,永远是最高等级的存在,她是那种不会为了金钱所去妥协的人,可以为了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应到浓浓的前世乡愁,而抛开一切奋不顾身的来到西属撒哈拉地区生活。对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探索,对未来的憧憬,对沙漠的敬畏。汇聚成了一篇又一篇脍炙人口的撒哈拉故事。

要不是你的推荐,我可能就要错过这样一位好的作家了,从最初的随便看看,到合上书本,我看到的“三毛”,是善良的、温柔的、美好的;她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思维、独特的喜好、独特的一切属性;通过文字感受她的所见所闻、感受当地的风俗地理、感受撒哈拉的喜怒哀乐;每一篇的文章,都记录着不一样的故事,见闻,与经历。它们就像沙漠夜空中闪耀的星星,一颗一颗的铺满这万里星河,照耀着行走在撒哈拉沙漠中的“三毛”,她把这繁星点点的光芒,全部汇聚成了放在我面前的这本《撒哈拉的故事》。

你的诉说,你的经历

变了色的世界,变了色的生活,黄色的沙漠,恶劣的环境,三毛在这里生活着,这里有当地邻里中发生的琐事,有与荷西畅游撒哈拉沙漠的游记,还有一些不可思议的迷信经历,更有甚,与当地叛乱军的秘密会面。跌宕起伏的故事,让我们看了那个年代的撒哈拉。沙漠中的饭店、结婚记悬壶济世娃娃新娘荒山之夜、沙漠观浴记、爱的寻求、芳邻、素人渔夫、死果、天梯、白手成家、收魂记、沙巴军曹、搭车客、哑奴哭泣的骆驼

成功诱拐了荷西后,初到撒哈拉的三毛,便举行了他们两个人的婚礼,仪式简单,流程通透,与自己爱的人,在自己向往的地方,举办了一场平凡的婚礼,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就连婚礼的礼物也是荷西从沙漠中找来的一块动物的头骨,但三毛却很开心,因为她知道,荷西懂她,两个人彼此心意相通,就算是面对面站着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更替变迁,远走他乡,来到新的地方生活,便要入乡随俗,做一个老好人,撒哈拉的原住民被称为“撒哈拉威”,三毛的周围当然都是撒哈拉威人,邻居们的身体情况均欠佳,医疗条件卫生情况都很糟糕,因为一次意外的治疗,三毛同志名副其实的当上了邻居们的好好医生,腰酸背痛腿抽筋等一系列的“疑难杂症”,都会来找三毛医治。虽然荷西一直反对三毛为他们医治,但善良热心的三毛依旧来者不拒,用她那仅有的生活层面的医疗知识,帮助着一个又一个撒哈拉威。这期间不乏与大家打成一片,其中一个小姑娘姑卡刚刚十岁出头的样子,竟然就要结婚了。才知道,当地人不计算自己的年龄的,女孩子到这个年纪都要去嫁人,引得三毛一阵唏嘘。眼睁睁的看着这个与她要好的女孩子,小小的年纪就要出嫁,不禁心中感慨。当地的婚礼习俗也是非常另类,新郎硬拉着新娘下车往里走,新娘拼命的挣扎,手臂上出现一道道的血痕,吓得三毛急忙想去救她,她哥哥却说,要挣扎的,挣扎的越厉害,证明女子越好。三毛看不惯,自然是走了。婚礼过后,当三毛再去探望姑卡的时候,姑卡却低声的祈求“给我药好吗,那种吃了,不会怀小孩的药”。

好的生活,好的未来,需要有好的他。荷西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只知道,他应该是一个很爱三毛并且有趣的人。为了带三毛去找化石的小乌龟和贝壳,不管不顾,带着三毛逛飚200公里,只为了她能高兴。但故事并不会如此平淡美好。荷西不小心陷入大泥潭,沙漠的夜里是非常非常冷的,三毛看着心爱的荷西一点一点的往下陷去,她此刻的绝望与懊恼,谁能明白,要是当初不跟荷西来此,是不是荷西就不会出事。此时的荷西呢,“三毛,你快进到车里去,你快要被冻死了”。爱一个人,不过如此,不管什么时候,你都是我的第一位。如果你也爱我,定不会放弃,三毛当然不会放弃,她用自己仅存的理智和体力,一点一点的将备胎,前胎,后胎拆下来,铺在了泥潭里,幸好当天自己穿了一件长到地的布衣服,拆开后,将荷西救了上来。荷西慢慢的缓了过来,恢复了理智,“三毛,还要化石吗”,“要”,“你呢?”三毛问道,“我更要了”,“什么时候在来?”,“明天下午”。

的确,如果你要问我,人性到底是什么,我不能给你准确的答案,但是也许,他知道呢。很多年的夜里,军曹喝醉了,倒在营地外面睡着了,却意外的躲过了致命的屠杀。一觉醒来,自己亲人,兄弟,战友全部死在了血泊当中,会是怎样的绝望与愤怒。十六年后,三毛经常到军营里去买牛奶,所以她被委托帮大家带牛奶,一个女生,被委托了八十盒牛奶的量,硬着头皮也不会拒绝的三毛,就这样来到了军营。幸好有个好心的军曹帮她抬上了车,三毛也不是客气的人“我家住在坟场区”,军曹把三毛送回家,便呼唤邻居来帮忙搬牛奶,可是邻居看到军曹却像见了什么不得了人,吓得直接转头,三毛问“你叫什么名字”,军曹回答“对于撒哈拉威人,我没有名字”。他恨所有的撒哈拉威人,是的,他的狠意,三毛并不理解。十六年前,撒哈拉沙漠并不属于任何人,沙漠军团与撒哈拉威共同在这眼泉水处生活,可撒哈拉威人并不打算与他人分享,便在一夜之间杀光了他们所有的人,只剩下他。是怎么样的狠意,过了十六年,久久不能释怀。在那一个清晨,军曹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撒哈拉威的孩子拉开了盒子上的弦,盒子爆炸了,路过的军曹用自己的身体扑向了盒子,孩子只伤了两个。被仇恨侵蚀了十六年的军曹,却在最危机的时候,救下了自己所仇恨人的孩子。

这就是你

我不禁会想,这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怎么的人生,该如何才能如此洒脱,如此的遵从本心。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三毛”,她的文字,她的经历,使我久久不能平静。

等一个人有时间的时候,再次翻开这本《撒哈拉的故事》,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呢。文字就像是一个载体,它可以给我带来无尽的想象,记录无比真实的故事,寄托我们的思想,留下我的感悟,保存珍贵的回忆。三毛通过她特有的写作手法,让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她所经历的故事,她的感悟,她的内心世界,对未来充满无尽的向往,感谢三毛留下的这些美好的文章,使我能够去了解,去学习,去安静的体会。

我会继续读完你余下的数据,谢谢你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