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7岁男孩被母亲批评冲出汽车跳桥身亡之思:怎么说,往往比说什么更重要!

上海17岁男孩被母亲批评冲出汽车跳桥身亡之思:怎么说,往往比说什么更重要!

刚才,在网上看到一则令人痛心的视频:视频上显示,在2019年4月17日晚上,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停在上海某高架的中间车道(据说是上海卢浦大桥),打着双闪。

双闪,是随随便便就能打的吗?

打开双闪就可以随意停车吗?

今天晚上,上海17岁男孩被母亲批评冲出汽车跳桥身亡,上百度热搜排行榜第一




有什么紧急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一、问题的出现:上海17岁男孩被母亲批评冲出汽车跳桥身亡

不知道,这个母亲为什么会把车停在大桥上面?

不知道,这个母亲为什么打开双闪把车停在桥上,是骂孩子吗?是想孩子跳河吗?

在2019年4月17日晚上,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停在上海某高架的中间车道(据说是上海卢浦大桥),打着双闪。

女子之后返回驾驶室,但是没有开动车子。

在视频当中,车子还是一动不动地停在桥中间一段时间。突然,坐后座的车门打开了,随之一名年轻少年快速冲了出来,径直往桥边奔去;与此同时,驾驶室的女子也快速下车追了过去。怎料,还是慢了一步。少年一脚跨上桥栏时,女子刚刚追到,伸手试图去抓住少年,似乎也只是碰到了少年的左脚踝。

而女子先是探头往桥下看了一看,然后,便跪倒在地上,伤心地痛哭,时而又双手捶地。而这个时候,她的车子还是停在车流之中,旁边还是不断地有汽车驶过。就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渐渐地,旁边有一辆汽车停了下来去询问究竟,之后,又有一辆汽车停了下来。

在车流中,一辆白色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路中,一名女子从轿车左侧进入主驾位置。数秒钟后,有人从轿车左侧走出,然后快跑至桥边纵身跃下。女子紧随其后,试图将其拉住,但未果,少年于是就消失在了视频之中。

(这个母亲为什么打开双闪把车停在桥上)

打开双闪就可以随意停车吗?

双闪,不能随随便便打。

双闪,让儿子一命呜呼。

这个,视频,我看了5遍——

1.儿子往桥上 跑

(视频 截图 儿子往桥上 跑)

2.母亲追赶 儿子

(视频 截图 )

3.母亲 没有 抓住 儿子

(视频 截图)

3.儿子 最终 跳桥身亡

(视频 截图)

在视频中看到,母亲的手,曾触及孩子的腿部,可是……

5.母亲嚎啕大哭

男孩跳桥后,女子跪倒、捶地、悲痛欲绝。

下面 视频 是完整 经过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身处花季的孩子自杀了。

孩子,动不动就跳河这样的例子很多——

2018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毕某疑因班主任强制其理光头在家中跳楼身亡。

2016年6月,四川达州18岁少年跳江自杀,并写下2800字长文“控诉”父母:考98分、吃饭打嗝、夹菜姿势不对等都会被骂;宁愿从未在这个世上出现过…...称“感觉不到父母的爱”。

2015年1月,攀枝花市一所小学的女生,留下一封“永别了”的遗书后,从3楼教室翻窗跳下,导致骨盆、腿骨等多处严重骨折。她曾被宿管老师责罚、说她“没有良心”,加之考试也没考好。

2013年6月,深圳14岁的初中生小邵因妈妈不让玩网游,便留下遗书,拆下自家窗户的防盗网,跳楼身亡。

2012年7月9日的“大略网”报道了德州一位九中的学生,因为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与父亲发生了争吵,结果因为赌气,竟然一头扎进了河里面。(2012年7月9日)

现在这种投河、跳楼想现象,我们经常可以在报刊、媒体上看到一些孩子动不动就离家出走、或自残、或自杀的消息,吓得家长、老师不敢教育——

为什么有的孩子父母批评稍重些便会离家出走?

为什么有的孩子与老师有点冲突寻死觅活?

为什么有的孩子和同学有些摩擦就出现不良的情绪?

为什么有的孩子自己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就投河轻生?

为什么有的孩子因为学校叫头发剪短点就跳楼自杀?

为什么有的孩子一遇到困难或挫折就自暴自弃?

为什么……

根源何在?

二、问题的根源: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脆弱”、“冲动”?

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太“敏感”、高“脆弱”、很“自私”,办事往往走“极端”路线,一根筋。

一点小事,不是离家出走,就是自杀、或他杀。

那么,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脆弱”、“冲动”?

为什么?

这是,因为,现在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吃苦教育,挫折教育。

现在的孩子,接受的教育,蜜桃教育,顺风教育。

如今,80年代以后出生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艰苦生活的磨练,思想品质基础薄弱。

有的还娇生惯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掌上明珠,经受不了半点挫折和打击,这样的孩子对人不礼貌,遇事爱冲动,甚至寻死觅活。当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不能全怪孩子,因为当前没有了过去的贫困时代,加上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应该说是社会大环境造成了一些孩子的怪脾气。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给什么!

吃“独食”——好吃的食物他一人享用!

过“独生”——别人的生日、他的生日所送的礼物供他一人食用!

说“独话”——某某给我的好吃东西吗,你们谁都别动!

有的父母,对于孩子的任性、自私不管不问,有什么缺点和错误不是原谅,就是迁就。

看到没有,吃,只愁不开口。穿,只怕不伸手,何为苦,何为忧,尚无半点概念,这就延伸出了一个话题:该给孩子补上吃苦这一课了。

把没有礼貌称为硬汉,把调皮捣蛋说成是聪明,天长日久养成一身毛病。等到孩子上学了,在家里强劲势力也带到学校,谁要是想叫他学习,他就给谁急,只知道玩,课堂上搞小动作,老师不敢管,久而久之学习就跟不上,你让他“补课”他能坐在哪里吗?

我们面对近年来青少年自杀上升的趋势,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孩子真的“伤不起”吗?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我们的挫折教育没有跟上,落后了。

青少年这些心理问题近些年更加突出,主要原因是现在的青少年多为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居多,没有了兄弟姐妹之间的争斗,接受的是老师和家长的赏识教育,受的批评少了。

如何解决?

三、问题的解决:怎么说,往往比说什么更重要!

上海17岁男孩被母亲批评冲出汽车跳桥身亡之思: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

据媒体报道,这个17岁男孩,是某职校二年级学生,其母称,当时正驾车载着男孩,他因在校与同学发生矛盾遭其批评后跳桥。

(图片 来源于 @重庆检察 微博)

今天,这个17岁的男孩子,很可能受了委屈,不仅,没有得到母亲的安慰,相反还受到了斥责……

不知道,这个母亲为什么会把车停在大桥什么?

要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只是冲动,不想到后果。

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就是有一种福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

就是没有吃过苦的孩子,孩子就不会珍惜来之不易生活,往往冲动、自私。

1.补“苦”:家庭教育,必须补上这个“苦”教育!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非常的富足,可是,并不等于就应放弃对孩子的“吃苦教育”的锻炼。

其实,苦育更是一种培养孩子顽强拼搏的教育。

“吃苦”是苦育教育重要一课,也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苦育是一种体验,苦育是一种感受,苦育是一种积累,

俗话说:不能吃苦的民族是孱弱的民族。同样,不能吃苦的孩子是孱弱的孩子!

所以,爱孩子,就不应让孩子缺失吃“苦”这一课。

南方人有一句俗语叫“吃苦就是吃补”,意思就是“吃苦是一种收获”。

实际上,这句话和孟子老师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一样的,都带有“苦”的味道。

可见,这个“苦”,还真的不一般,我们常说的“苦”口良药医于病,“苦”尽甘来就是这个道理。

前几年,有一句刷在墙上的标语口号,叫做“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其实这个口号是不恰当的,应该是“教育不能穷,孩子要吃苦。”

如今,我们常常听到家长说,“你看现在的条件多好,不愁吃、不愁穿,他咋就是不知道学习呢?想想,我们那个时候,吃没吃的、穿没穿的,一心光想着学习。”

现在众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已认识到“吃苦教育”对孩子的重要,并推崇“吃苦教育”,开始给孩子补“苦”吃。

怎样开展“吃苦教育”呢?这涉及独生子女时代的教育问题,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

应运而生的“吃苦的学校”,充当家庭的“吃苦”教育,“吃苦教育”出发点固然好,但为此开办“吃苦学校”,让学生集中吃苦,“任务式”吃苦不可取,这种方式不值得提倡。

该给孩子补吃“苦”这一课了。

吃“苦”能让孩子长见识,从小就开始的吃苦教育。

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为什么“富不过三代”?

爱孩子,就不应让孩子缺失吃“苦”这一课。

为了让孩子以后能够幸福,能成为一个坚强的男子汉,父母是不能心疼孩子吃苦的。

吃苦,是成功必经的过程,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埋头苦干、勤劳苦作、寒窗苦读、刻苦磨练;如果不经过苦读、不经过苦学、不经过苦练、不经过苦磨,是不可能成功的。

孩子为什么不能吃苦?

如何培养孩子吃苦耐劳意识?

孩子需要吃苦的锻炼,却没有吃苦的机会;

所以,现在我们的家庭教育必须补上这个“苦”教育!“补”挫折之“苦”教育。

2.补“心”:家庭教育,父母应该给孩子“补心”

什么是“补心”教育?

在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句话,那就是,我们常说道“身在曹营,心在汉”,是指关羽与刘备失散后,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对关羽优礼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赐爵。但关羽不为所动,最后挂印封金,不辞而别,过五关斩六将,与刘备、张飞相聚。

这是典型的“人在心不在”的教育故事。

如果孩子没有“心”学习、不用“心”学习,虽然“身”天天在学校,但是“心”不知道开小车跑那里去了?

父母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谁跟你一个老师教的,他为什么能考第1名?我的老祖宗,一考试那就是倒着数,你昨不操“心”学习呢?你让我的面子往能搁?你不是存“心”气死我吗?

其实,孩子们学习成绩差,并不是存“心”气死父母的,父母也知道这种情况,只是一种“恨铁不成钢”心里情绪的发泄而己。

孩子们不学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许多成绩差孩子,并不是因为头脑不聪明,而是没有用“心”去学习,一句话就是在孩子的“心”里已“失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是问题的根源。

怎样把孩子“心”里“失去良好的学习习惯”给“补”回来呢?

弥尔顿在他的《失乐园》中一句“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造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腾成地狱”,是否说明了不快乐的其中的部分原因呢?

我们熟悉的《天仙配》有这样一句词“寒窑虽破避寒,夫妻恩爱苦也甜”。

看到了吧,人的烦恼、痛苦、难受和不快乐,不可能是因为事情与问题的本身,而是当事人自己对事情、对问题的看法;对事情、对问题的态度。

只有在夫妻恩爱的基础上,苦才是甜的,否则甜也是苦的,穷开心、穷开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态度决定一切!

实际上在儿童和成人的内心世界里都有两重天地——他可以将“天堂当作地狱”,也可以将“地狱当作天堂”。

可以这样说,每一个人的心灵中都有一个小殿堂:她可以成为地狱中的天堂,也可以成为天堂中的地狱。

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心交心。

一句话,要与孩子搞好关系,孩子才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3.问题的解决: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

现在,网上很多人指责孩子心理承受力差,自私自利,不知道心疼母亲,这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因。

主因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

想一想,如果孩子长期接受父母的打压、责骂的当中,能不发生“家庭教育之事故”吗?

今天,我们虽然不清楚具体是因为什么事情,但猜也能猜出个大概。

如今,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基本上,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

尤其是,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父母和孩子压力都很大,她这个17岁的儿子孩子念职校,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学习是非常的不好。

所以,平时家庭的矛盾就比较多,父母,对于儿子批评,可能不会少了,再加上,这次儿子同学跟闹矛盾,母亲,在开车当中,可能点燃这根导火索:把平时积累的怨气和怒气,一股脑,向儿子倒出。青春期,冲动的孩子,就……

父母要知道——

就是艺术,是曲曲弯弯的艺术,曲曲折折的艺术,不是一竿子捅到底艺术。

尤其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如此。

有话笑着说,正话反着说。

父母,要知道,怎样给孩子说话。

父母还要知道——

孩子大了三分客,一定要尊重孩子!

所以,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

结束语:父母给孩子:补“苦”+补“心”=补“课”+补“命”

父母,给孩子补“苦”、补“心”。

就是,给孩子补“课”、补“命”。

这是,千真万确的、毋庸置疑的事实!

为什么?

我们知道,人要想开汽车,只有,有了合格的驾驶证,才能掌握汽车的方向盘;教育孩子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把教育比喻成“汽车”的话,那么,孩子就是教育的“汽车”,那么,我们的伟大母亲就是掌握教育“汽车方向盘”的人。

母亲,只有,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有了合格的驾驶证”。

那么,母亲,在教育孩子开车的路上,就不会,出现动不动就打“双闪”的问题!

如此,就不会发生“家庭教育”开车之“事故”!!

一句话新闻:父母给孩子:补“苦”+补“心”=补“课”+补“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