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巧和方法   。10,处理问题(2017  3.27)

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成长建议及要点反思

It's  not  that  I'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爱因斯坦


产品经理乃至各行各业,的人的日常工作就是处理问题。

更多的传统行业,处理新问题的情况远远少于处理常见的问题。比如有经验的老师,遇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有惯用的方法。发现和分析占的比例,远小于解决,占用80%。

但是产品经理相反:处理问题更多,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过程里耗费大量精力,所以对他们来说发现,分析,解决占用精力差不多。

产品经理要有处理问题思维,容易把事情推下去。本章介绍的是产品经理做事的基本方法论



一:发现问题

我们不喜欢疼痛感,但我们知道疼痛感对我们有意义,它让我们认识到危险并即使做出反应。

产品经理,很多时候有了“痛感”才被迫前行,(那些问题如果不主动发现,就会永远存在)

所以要有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分答”“微博”就知道提出一个好问题,不比回答一个问题简单。《学会提问》说学会提问才能学会思考。

什么是问题:

更我们预期不服的状况——问题

本打算十万人用,结果只有一千人用。

进度延期,同事沟通不如预期。


发现问题方法论:

1在工作中对任务要有预期,所有的工作,预期才能敏锐的发现问题。没有预期的人只能带来没有意义的充实感,预期就是目的。

2敏锐的观察到与想象不符的状况。比如用户访谈,发现用户提供的答案,有很多偏差。

3不应该关心,没有预期或与预期差别不大的状况,主观判断经常出错,尤其在没有预期的时候,别人的评价容易影响我们的判断,另外预期只要认定是合理的就不应该,轻易变化。

4问题是合情合理的吗?

问题要能说服自己,还要能说服别人,

5问题是真实的吗?

只需要简单确认问题是真的就可以了。迭代中出了问题,不是工程师的主观原因,而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把问题描述清楚

一考虑问题的背景

背景不同,可能就不是问题了

二考虑问题涉及的人

有的事要别人配合

三考虑解决问题的期望

没期望,没问题

例子一

概率上来说创业项目,工作时间比普通公司长,但是,如果项目稳步推进,每天工作效率高,没必要加班,长期的加班会降低效率,时间不等于效率,当加班成为一种潜在的规定,员工会产生故意拖拉到晚上工作。


发现问题的主动性

没有痛感主动发现,是产品经理得基本素质

没有发现问题的主动性是懒的一种表现,这样的人往往都是极其隐蔽,可能是习惯被动解决问题,习惯了痛才去做,缺乏自驱力。

出现问题要自己去发现自己去解决,或请别人协助。对于产品经理的,工作中,很难定义哪件事应该做那件事不应该做。优秀的产品经理都是,事儿妈。



二:分析问题

把产品经理所有能力排名,分心问题最重要!!

比如,有些人聊天瞬间知道你的意思,并且快速回答(比如有些演讲者回答听众问题,瞬间总结听众想问啥,并给与分析)。而有些人,说三遍都未必能理解,多次解释后,才会三分之二。

思考和分析问题工作中最棒的体验,分析深入得到答案畅快淋漓,更大的乐趣!

抽象问题

一般问题——物理问题——数学问题:把复杂的问题抽象成容易理解,方便解决的本质。

比如协作问题更技术部门很难相处问题——不信任感:想办法去消解这种心态

比如大家最近干劲不足——大家各有各的诉求(工资,关心,挑战不够)

产品设计中,抽象的能力更重要

淘宝产品经理提供功能时,抽象问题考虑集中关系

做平台考虑供需

案例2

嘟嘟美甲,跳单问题?

本质:美甲师希望利用平台对接用户,然后脱离平台,获得更大收益。方法,让他们在平台收益等于或大于脱离平台收入。从而能不能没有抽成,让美甲师推荐公司的产品,赚钱,对于美甲师脱离很不划算了

案例3

很好的运营一个微信群的案例

高考分数太低的不能进,沟通水平一样大家,其次在微信群一言堂,心里有一套标准,很多事情酌情考虑

逻辑分析的常见问题

1混淆因果关系和相关性:

我带一个手表,他也带一个手表,我手表的时间,跟他的手表上的时间一模一样,而且指针还在同步移动,只能说明是他的手表导致了我的手表上出现这种状况吗?

嗯去足疗店和身体健康,这两点只有相关性而没有因果关系。

在看数据,或者通过很多信息判断事物时,看看它们是不是相关性,是否有别的诱因导致的,并不是一定就是因果关系。

2概念有歧义或者偷换概念:

订单和运单。订单是用户发起的。运单是配送商配送员,关注的。有的运单包括很多个订单。有的订单包括很多个运单。

911,一桩事故的保单,被保险人理解是每个受害者是一种事故,保险公司认为,整个恐怖袭击事件是一桩事故,保险公司,赔35亿美元,还是很多个35亿美元?


3逻辑关系混乱,不熟悉归纳演绎:

要从现象中归纳出原理和本质,在用演绎的方法解决更多情况下的问题,举一反三。三次,每次遇到都用不同的方法,不会归纳

4假设错误:

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不仅要分析,问题的流程本身,还要分析最初的假设是不是正确的。

美甲职权移交给城市经理,移交后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我们假设整个事情是不可控制的前提去讨论问题

假设用户这样反馈,假设功能这种效果,假设市场这样变化,各种假设保持警惕,不能盲目相信。

5轻易断言:

警惕假设中一种特殊情况,假定只有一种或几种方案来解决问题。有的时候,不是就仅仅ABC3个方案,甚至还有十个十几个方案,这个世界上,既不存在完美的解决方案,也不存在唯一的解决方案。要找解决问题且自己满意的方案。

6太过主观臆断:

不能感性思维,

别人质疑你,你说,我证明给你看,还是说绝对肯定是这样的,你不了解这个行业,我见多了。


7片面归纳:

鸡汤文:努力就有回报(有个条件聪明人且运气好)

8过度比喻

虚头八脑的概念来论述自己的观点,更像江湖卖艺的,老鹰鸡汤,寓言故事鸡汤

9被统计数据欺骗:

十个人是年薪10万,有一个100万,平均值18万,可骗人。

夸大欺骗,车祸数量翻了两倍,实际上本来一次,现在四次。

缩小欺骗,一个城市车祸数量增加1%,数字上可能多了几百起事故。

三:解决问题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

发现和分析问题,对象是事,解决问题,对象是人。

拆分问题,

解决不了一个复杂问题,可以把问题拆分成很多小问题——自己可以解决的程度

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个,看来是天大的问题,要扛不住的,感觉貌似也根本解决不了,把问题要拆分

解决方案

1问题和背景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的逻辑,在什么情景下提出的?

2方案的内容

内容不能模棱两可,文档以后更加规范。内容完整。

3方案的负责人

方案由谁负责?为什么由他负责?

4方案的目标和验证方法

方案达到的效果,如何验证?

推动执行

早发现问题,找到好的解决方案,提交给负责人就石沉大海,为了避免这种情况。

需要,协助别人,或者需要别人协助的方案,要求如下

1确保对方,获取到所有的信息

2了解对方的态度

方案给了对方,询问,试探对方的态度认可,解决不认可,讨论具体问题出在哪,解决达成共识,难以共识的找上级。

3定期关注

不紧急的,没必要催,但确保相关人员忘了。

4解决后,检验效果

方案执行后,要根据之前的检验方案,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重大问题可复盘

案例四。

美甲上美足甲

大问题拆分出所有部门要做的事,制定了总得推进负责人,把目标分为几个阶段(okr目标管理工具)

成长建议

所有事情都视为处理问题,结构化思维

拆分的好处把原本混乱不堪的工作,拆解,方便处理。

结构化思维让我们知道目前有多少事情要处理

很多带有情绪化的事物,结构化后抹除情绪化的部分,工作中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得


要点反思

对为解决问题心中有数

最有价值产品经理像打地鼠一样清除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