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谈《疑犯追踪》之一:信任

像《疑犯追踪》这样以剧情取胜的电视剧,是无论如何都要给五星评价的。播出两季以来,它高效快速地剧情发展,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紧张刺激的场面、丰富精致的细节,使得它在众多罪案剧里独树一帜,让观者大呼过瘾、欲罢不能。

将它的英雄主义情结和剧情运作的核心“The Machine”所带来的科幻体验放在一边,在我看来,这部电视剧的精神内核是在探讨“信任”的多种可能,或言其多面性。这部电视剧在911事件之后的十周年之际播出,从某种侧面也反映出了民众的一种焦虑,那就是911事件使得民众对本土安全的自信大大降低,甚至在近期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爆炸事件中,仍旧可以看到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恐怖袭击的渗透性增强,更隐蔽也更难以捉摸,在这样的背景下,像“The Machine”这样的神物,自然成为一种美好的期望,它被迅速地用于反恐的目的,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是,相应的问题也出现了,鉴于它强大的侦察预警能力,能否保证它不被错误的利用,而成为监视民众的工具(老大哥正看着你),这里就牵扯到了人对GOV的信任问题。编剧将这个问题放置在了Finch对好友兼同事的Ingram的回忆中,从最初的怀疑态度,到第2季22集揭开奈森的被杀之谜,转而持否定态度。“The Machine”的“自由”,即是Finch对GOV的不信任的体现。

当然,对“信任”这一命题,这剧还有其他层面的表现。先从两位主角谈起,Reese受雇于Finch之后,几乎隔几集就会表现Reese对Finch 的“调查”。一方面,这样的设置有助于以Reese的视角带领观众了解Finch这个神秘的人物;另一方面,随着Reese对这份正义的“工作”的投入和他对Finch调查的深入,基于“不信任”的调查反而促成了Reese对Finch的信任。这种信任关系要远胜过当初Reese与前同事Kara的那种同事关系,Kara所言的“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正确”的这种生硬的命令式的机械立场,显然与Finch在处理凶嫌问题时保持的客观立场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更人性也能使人信服,而且以此为基础能建立起稳定长久的互信关系。Reese对Finch的信任,到了第2季22集也有具体的体现:在第21集时,从德西玛主事者的口中听到出售病毒的人是Finch时,Reese是震惊的,但在第22集,当Shaw提出可能Finch是想借此自己控制机器时,Reese立刻进行了反驳。

信任关系也表现其他两个地方:一是两位主角与两个主要配角之间,二是每集的POI身上。前者这种信任关系的发展很有趣,因为都是从对峙走向信任的。Fusco原本想杀掉Reese,后反为其所用,成为他的眼线和帮手;而Carter则试图抓住Reese,但了解了他的工作性质,并受恩于Reese之后,也转而成为协助人。无论是帮其逃过CIA的追杀,还是躲过FBI的追捕,都体现出了这种信任关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被绑上炸弹的Reese无路可退时,两人所表现的关心,也成为这种信任关系的一种别样的表现。另一方面,每集的POI也引出了多重的信任问题,其一是Finch和Reese对POI是施害方还是受害方的判定,这一问题成为这剧魅力之一,因为不到关键时刻,观众和主角都难以判定POI成色;其二是POI自身的人际关系中的信任问题,该剧有许多POI的威胁来自自身信任的人,这也是该剧的一大魅力,威胁的隐蔽性使得剧情的走向有更多的可能,并制造了足够多的悬疑。其三是POI对Finch和Reese的信任,这样一个从天而降的天使一般的人,如何获得POI的信任,这又是另一个魅力所在,这两季以来Finch和Reese变化各种身份,以伪装者的形态介入POI的生活,最终解决威胁之后,两人也要抽身离去,这时可以从被救的POI眼中读到信任的眼神,这种信任使得他们能够保守这二人的秘密。

已完结的两季对“信任”这一命题的表现,是以POI为主线,并穿插了主角间、配角间、主角与配角间的关系,主要谈的是人对人的信任关系;以Finch和Reese的回忆为副线,谈的则是人对GOV的信任关系。剧情线索的千头万绪,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都呈现出动态的变化发展的特色,进而使得人物关系也一直出于一种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从而丰富了人物形象的塑造,增强了该剧的观赏性。而人对GOV的信任关系则经过抽丝剥茧的回忆追溯,最终从信走向不信,并最终以“The Machine”脱离GOV的掌控完成对这这种关系的否定,由此也完成了前两季对信任关系的探讨。

我想进入第三季,在对前两种信任关系的表现和探讨的基础上,这剧要引入的很有可能就是人对“The Machine”的信任关系了。脱离了人控的“The Machine”,其智能特质已经在第2季21集有了一个侧面表现,在第22集更是将其智能性特征展现得令人着迷。Finch对“TheMachine”的态度是限制其个性的形成,使其专注于机器的特质,他对“The Machine”的威力了解最深,通过“The Machine”对他的“特殊关照”,他意识到一旦它形成自意识,那么它就无法被自己掌控,所以他对“The Machine”持不信任的态度。而Root,作为“The Machine”的忠实信徒,很有可能成为被“The Machine”异化的个体,进一步丧失其作为人的属性。从这一方面来讲,该剧基于现实的反恐和寻求安全的诉求,并逐渐开始展露出更为宏大和现代的命题,那就是人与机器关系的终极拷问。由此,我觉得这剧也即将开始从一部娱乐要素爆棚的罪案剧剧到一部有着前瞻性的科幻剧的转变,如果第三季继续前两季的快节奏高效叙事的特点,并在挖掘人机关系上有所深入的话,那么,作为观众的我们,很有可能正亲历一部神剧的诞生,这真是太让人兴奋和期待了。

补充一点,探讨信任关系时,我要单独把Finch对Reese的信任拿出来讲一讲。尽管Finch一直不肯对Reese透露自己的人生前几十年的经历,几乎可以说这是Finch对Reese不信任的一种表现,而想到Finch几乎掌控了Reese的所有资料,这种不对等的关系其实应该是导致两人关系会出现裂缝的重大隐患。但是两季以来,两人的关系却更加紧密了。个中原因,在我看来是Finch这个有着“社交障碍”的天才,他选中Reese成为自己的搭档,即是表现了对Reese的信任。还是CIA特工的Reese,虽然是一个对执行的命令保持自己判断的人,但是仍旧还是成为被操控的杀人机器,后来他失去了生存目标成为一个街头买醉的流浪汉。Carter曾经说过,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无法从旧身份里解脱出来,从而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来。而Finch执着地将他纳入到自己的计划中来,这种对Reese的信任是Finch的冒险,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也表现出尽管Finch是创造出了“The Machine”的天才,但是他对人的相信(尽管他总是抱持怀疑态度)仍然要胜于对机器的相信,从这方面来说,这个人物真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201305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日圆满,余辉光彩,晚霞若红唇,烈焰乃生气,圣水夕阳无限好,滨河湖里映眀月,子夜枕边思家人。----6月7日记昌吉...
    孝爱义恩阅读 309评论 0 0
  • (某晚读《青年文摘》有感) 那些关于青春岁月里的美好情怀 遇到心动的人的痴情迷恋 深陷单相思的忧伤情感 点点滴滴 ...
    夜深人静最抒情阅读 312评论 0 1
  • 在这个秋天,我变成了一只猫。 老哥跟我说“只要不是有关生命健康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不必过于纠结”。我认同我哥的人...
    天地一鸥阅读 1,275评论 0 2
  • 我认识你 你不晓得我 万里的相隔 不及一次擦肩而过 青春将老 年华也蹉跎 蓦然回首 思念已成河 我愿你是一首诗 你...
    李阿歡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