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怀宝藏,自带光芒。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游走在世界的灵魂,可以看到有的人身上自带光环,仿佛一眼就能认出来这是美好得像天使的人儿,很欣赏这些人。如果没记错,安孜说过类似话,突然间觉得我也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身边那些自带光芒的人

我现在的实践导师平时总看起来温温柔柔的,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就是那种以柔克刚的女子,用微笑和商量的语气推进各项工作,把她的坚持用更绵的方式贯彻下去,好像效果也不错。与人相处起来,很是舒服。记得有一次停车因不清楚规则而停错了位置,保安大叔指着就问“认不认识字?”语气里似乎带着抱怨和不满,而周老师就柔柔地说,“我看到了,但是没懂,就停在这里了。谢谢你呀,如果不是你,我们就停错地方了。”这时候保安大叔的不满开始消去,开始解释为什么不能停在这里。原来还可以这样处理问题呀,如果是我一定会闷声不响,又或者只解释一通,道谢肯定是不会有的,感觉自己又学会一种技能,这一刻,老师在我眼里自带光芒。

虽然未来不知道会从事怎样的职业,大概还是离不了教育的。其实因为之前的经历以及周围教师朋友的状态,有一段时间对成为老师这件事充满了抵触,我怕温水煮青蛙,也怕自己对教育已经没那么热爱了!在我的认知里,如果不够热爱,就不要盲目投身,因为你可以把她只看作是一份职业,但是于你的孩子们而言,那就是他们人生中重要的几步。不客气地说,他们在怎样的初中决定他们进怎样的高中,他们在怎样的高中读书差不离可以推测出他们能够进入的大学,他们以后可以接触的环境和同学。于我们而言的平均分,上线率是数据,对大部分孩子却是人生的岔路口。而在实习的这些天里,那些自带光芒的老师唤起了我尘封已久的热爱,毕竟我是那种一感受到无限活力的校园,一想到那些撇开成绩就绝对算得上是天使的生物,心里就会软软的、暖暖的,他们那么有活力,那么朝气蓬勃。那天去听课的时候,我一听到眼保健操的声音,都能漾起感动,一如我听到那些曾在大学时当作课间铃声的音乐。其实,我对校园是有着执念的,无论说着多么不愿意,但一旦触及便无法自拔。

看着那些老师们上课的样子、听着他们做的课题、做的事,突然让我意识到,环境确实会造成温水煮青蛙的局面,但其实只要自己做一只保持清醒、时刻扑腾的青蛙就可以了!周老师她做各种各样的项目,申请课题的时候一遍遍咨询不同的专家,吸收意见,修改方案;她带着老师们做起了公众号,开拓越来越多的栏目;东昌中学的唐增富老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数字化创新实验第一线;还有在前年一次创新实验大赛上观摩到的王绪岩老师的改进,简单实用。其实他们都拿到了普通人眼里不用再折腾的职称,足可以坐享其成,过上舒舒服服等退休的日子。在教师这个行业,多得是最后不争不抢、得过且过的老师,永葆热情实在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其实无论在哪个岗位,重要的是你能折腾,你能翻出花儿来,不同的岗位上多的是让我可以学习的榜样,他们有想法爱折腾,也具备折腾的能力。我的小姐姐也是这样的人,她在做辅导员的时候就很能折腾,总能布置出千奇百怪的作业,倒腾着有意思的活动,逼着全班人去立项!大一的我们一脸恍惚,立项是什么,可以吃吗?然后找出了各种各样的课题,指导老师全填上她的名字,绝对算的上是一段黑历史了。然后调到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以后,依然活力无限、折腾不止。

鳕鱼儿是我身边为数不多在体制外的姑娘,其实她有机会进学校做老师的,但是她不愿,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要过这样的生活,16年毕业后先后入职了两家公司,从基层到中层,到处跑影城,谈项目,出差,筹备首映礼,在我眼里,她是酷酷的,独特的,一派雷厉风行的白领女性的行事风格。她在她的婚姻观里向我普及法国情人的文化,她大胆欣赏工作上遇到的异性合作伙伴,她看清生活里所有的丧,但她不抱怨,只是努力,她也对我的困扰提出一两个可行的建议。我之所以愿意同她吃饭聊天,因为我能接触到不一样的观点,就像我再爱奶茶,而她会是冰啤,我有时觉得她活得有点过分清醒,会降低生活的幸福感,但转念一想,能够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处境甚至未来可预见的困难,但依然有一往直前的勇气,这是一种很棒的能力。

我的身边有这么多自带光芒的人,看着他们,便会知道其实折腾是不分年龄的,你要身怀宝藏,才能自带光环。

怎么做个身怀宝藏的人?

关于什么是身怀宝藏,可能最浅层次的理解是有能力且谦虚。夸奖很受用,但被戴高帽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哪些事你能做,关于一件事你能做到怎样的程度,你都要一清二楚。以前的我会希望别人对我抱有期待,后来我仅仅希望我所能做的不要让别人失望就好,因为他们的不失望会是你后面的一个一个机会。刚进小学堂的时候,我被注意到是因为我写的工作日志,说是像论文,其实我那时候只不过刚从考研教育学的坑里拔出来,想要把一些理论联系起实践而已;然后被安排写一写公司运营中的建议,以及让我破例做助理教研员,以一个新手的身份组织大家磨课,因为工资很低,这本来也不是老师们想要接手的工作,被赶鸭子上架后,也只能把自己扔出去,去完成一个一个任务,还是在其中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其次是你要善于看到别人的光芒,然后将其变成自己的宝藏。人在遭遇危机的时候,面对周遭的环境会带着不友好的情绪,会树立起很多假想敌,而一旦这样,你就会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鳕鱼儿曾告诉我,你想变成怎样的人,那你得去接触这些人,去看看他们身上有着怎样的特质,他们的为人处世,去形成与之相同的品质。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以后,我会少掉很多抱怨,才能用客观的眼光看待别人,才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才能汲取营养促进自己的成长。一如我的导师聊天时跟我说的,有的老师在听课老师提出意见后的第一反应是辩解,而有的老师会是虚心讨教,爱辩解的老师到最后就听不到真实的改进建议了。人总是希望获得肯定的,但是有些否定才是能让你成长的地方。写到这里,突然让我反思起最近的工作,可能因为皮掉了的原因,我好像在处理支部工作的时候有点漫不经心,已经连着两次在提交的材料里出现了疏忽,而且会在小姐姐嫌弃的时候好像有点理直气壮。其实不应该是这样的心态,因为亲密是亲密,工作是工作,不能因为个人原因掉链子,永远不要把情分当作退路,不要让别人去包容自己的过失,因为时间久了,你的光芒也会被包裹起来。

最后你要不断学习,才能促成个体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一直身怀宝藏。你所拥有的能力只是某个平台的敲门砖,你要走稳走远,依靠的是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起来的能力,而不是你的基准能力,基准能力就像是一碗饭,你会坐吃山空,而你持续学习所获得的能力好比在春天播种等待秋收。无论是学习亦或是职场,能有人带着你,绝对是三生有幸,但是依然不能依然别人,只有自己学会插秧,你才不会饿死,人不能总等着别人来给你喂饭。如果不知道要学些什么,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迫切需要的能力,二是感兴趣的能力,三是总会有用的能力。不断学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也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人总要坚持些什么,你才不同于别人。我的朋友圈里有不断运动的人、不断读书的人、不断学英语的人,还有一些悄咪咪坚持写日记的人。无论是怎样的他们,我都十分欣赏。

人有的时候面对逆境,会非常阿Q地想,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豁达是一回事,盲目自信是一回事,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是铁、是铜、是金子,其次哪怕我们不是金子,也要把自己打磨得锃光瓦亮的,我们还能做块好铁、好铜。先要自知,而后自信。自信的不是你相信自己的竞争力超过别人,如果是以竞争力差距积累起的自信,本质上还是自卑,真正的自信应该是你相信以你的人品、你的能力,你可以在每一个你奋斗的地方都有一席之地,你看到了现状和困境,你也看得到希望,哪怕这份希望是微光,你依然笃定从容,因为自带光芒的人自己才是那簇微光,更善于看到别人的光芒,也更容易凝聚起大家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是很枯燥的,有时阅读30分钟,30分钟X2,甚至30分钟X3,都没有好的思路,感想记录笔记。 理想是一气呵成,...
    中年大叔的不油腻成长阅读 114评论 0 0
  • 偶尔我在想鹿晗有什么好的呢,才华一般,演技普通,缺乏综艺感。除了颜好,其它的真的没什么突出的啊。我为什么会那么喜欢...
    奶酪陷阱zj阅读 228评论 0 0
  • 目标:使用AE动画序列,快速制作幻灯片视频 制作步骤简析 第一步选中所有图片,拖拽到新建合成上,设置好持续时间 第...
    蓝小俊阅读 1,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