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孩子听话?直接告诉她原因。

半个月前木槿写了一篇文章,描述了因为生活在一个素养环境比较差,很多人摘花、踩草坪、爬雕塑、乱扔垃圾,她阻止女儿做上面这些事的时候,被女儿问到“为什么他们可以不用遵守规则”,她有些困惑,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


如果是女王这样问,我要怎么回答呢?

大概直接告诉她原因吧。

什么原因?为什么要遵守这些事本来的最直接的原因。

不能摘花是因为摘下来花会很疼,会死掉。不能坐雕塑上的原因是坐上去雕塑会坏掉,要保护这么好看的雕塑,而且爬上去并不安全。不能扔垃圾是因为扔在地上会很脏很乱,又不卫生又影响心情。不能踩草坪是因为小草踩了会死掉,如果小草都死了光秃秃了这里是不是又热又丑啊?

这些事做不做不是因为牌子上明令禁止,也不是因为这样才有素养有礼貌,也和别人做不做这件事没有关系,是因为这事情本身是一件值得去遵守的事。

至于别人为什么可以随心所欲不遵守规则,我会告诉她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方便可是他们没有考虑到这些原因。他们活得很辛苦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心里装不下小花小草。(因为不想让她去嫌弃和批评别人,想让她能包容和接纳别人不管素养怎么样。)但是如果我们也学他们这样,小花小草雕塑会很可怜,我们住的地方也会变得更脏更乱。一边用手划个大圈,一边说宝宝的心有这么大,这些都装得进去对不对?我们要保护她们对不对?



这天在给女王洗澡,泡澡盆子玩玩具。就像往常一样不愿意起来,于是我也按照往常的做法:“快起来吃饼干啦!~不然要被妈妈吃掉啦~”

听了这话她再玩个两三分钟收收心,自己光着身子爬出来了。

但是女王外婆斜靠在浴室门边上就开始数落我:“你总是这样诱惑她,会让她混淆的。”

我心里不以为然。

“她应该起来了,是因为手脚泡皱了,是因为泡下去会感冒,是因为本来就该起来了。你总是用利诱的方法,会让她混淆的。”


忽然意识到我这样做在和自己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的确,我是在建立一种操作条件反射。以乖乖起来配合穿衣擦药,会有奖励,长此以往,养成习惯以后,奖励是其次,倒是养成了洗澡的习惯。会出此下策也是因为她太喜欢洗澡,如何讲道理如何劝都没有用,只好用她更喜欢的事情来引诱她。

其实用饼干利诱,是我一些惯用的伎俩。因为平时不随便给她吃,这些零食就成了奖励,我所想的不是交换,而只是奖励。一般女王也很讲道理,比如一天只能吃一个棒棒糖,一小块饼干。

但是这确实会混淆因果。她洗完澡起来是因为有好吃的,她快快吃饭是因为吃饱了可以吃巧克力,那养成思维定势以后,是不是做什么都是为了求奖励?

细思极恐。

还好,这招我只在洗澡和一些应急情况用。


于是我耐下心,又好好和她说道理。来回来去唠嗑了一会儿,她居然也就自己起来了。

所以,我还是对她少了一点自信吧。她多聪明,能听懂道理的。

此后的几天,她都会主动起来。不过有趣的是,她会问我:“妈妈我想吃巧克力。”看到她这么懂事地自己起来,我竟也舍不得拒绝,给她掰了小小一块。



想起从前有一次我和汉子吵架,是因为他主张孩子做错事情应该惩罚,建立操作条件反射,用惩罚(罚站、打屁股)来让她知道这么做是错误的。而我主张告诉她她做错了,为什么这么做是错的。

那时候孩子只有一岁半,并不是特别明白我的道理,却是对汉子的罚站记忆深刻。于是有一段时间女王会说:“爸爸生气会说‘站住,不要动!’”看起来倒也奏效,女王马上就知道不可以把碗打翻,也没有再犯过。

但是孩子大了尤其到两岁半以后,讲原因更能让她接受。比如为什么不能吃薯片,为什么不能动妈妈的旋转书架,当我耐下心和她好好解释原因的时候,她竟然都听进去了。并且经常在自己马上要做同样的事情的时候,自己告诉自己:“吃薯片会上火,会流鼻血,会拉不出便便”、“爬旋转书架会‘bong~’倒下来,宝宝会受伤”。

反倒是用硬性惩罚的方式,会激起她的反抗和愤怒,要闹很久的脾气,才平息。

甚至汉子随口玩笑一句:“不乖爸爸要打屁股了!”(从没认真打过)她就立刻燃了,哭了,没完没了了。最后遭罪的还是我。

并且,现在女王不愿意让爸爸抱了。只有当爸爸要把他举高高的时候,对她来说有“利”可图的时候才愿意让他抱。

所以我更多的时候会觉得,很多父亲,是想建立一种威望和绝对服从,只是这种老一代的教育观念,并不适合现在的或者说这么大的孩子。



有时候就会想,凭什么小孩要听大人的话?是因为大人是权威吗?大人就是对的吗?

难道不应该是小孩应该做他们应该做的事,不去做不应该做的事。这些事本身就有该不该做的原因,而非是因为父母不让做,因为老师、法律不让这么做,因为父母会惩罚或者奖赏。

所以在我心里,“听话”并不是一个孩子必备的品质。

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更多只是为人父母的在偷懒失了一些好好解释的耐心,带了情绪去沟通。并且总以为威吓和利诱比较奏效和便利。其实这样教育的最终结果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对于大人来说可能也并不会享受到便利。


只是,这也不是绝对的,不同理解程度的孩子,还是要用针对性的处理方式。




day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看过一部电视剧内容差不多是这样的: 富有的A说:“你这条裙子是夜市上淘的吧!你知道桌上这瓶红酒的价格么?也许...
    叶轻筠阅读 269评论 0 1
  • 元玉15阅读 1,156评论 0 0
  • 有过怦然心动的特别,源于有趣的挑逗,招式都如出一辙,但还是百看不厌,百听不腻,或许生活的美好就是咖啡加糖吧,懂得配...
    换氧阅读 264评论 0 1
  • 第二章 山城并不大,去县城的路倒是挺远,从村里走了五六里也看不见什么人影。山间是荒野,有野鸡叫,有野兔跑,到处是...
    姜皛白阅读 308评论 0 0
  • 小时候,总是感觉肚饿,吃是最重要的,那时的玩伴总是一起找吃的。张小民就是我儿时的玩伴,这名字很有时代感,他家每到月...
    陈永利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