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出塞(匈奴篇十二)-追寻迷失的民族

        王昭君(约前52年—约前15年),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汉族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晋朝时为避司马昭讳,又称“明妃”,王明君。汉元帝时期宫女,西汉南郡秭归人,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匈奴呼韩邪单于阏氏。昭君出塞的故事千古流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汉时期,汉昭帝死后,上官皇后才十五岁,没有孩子,别的妃子也没生过儿子。大臣们举棋不定不知立谁为皇帝。霍光听了别人的话,把汉武帝的一个孙子昌邑王刘贺立为国君。没想到昌邑王是个昏君,他荒淫无度,据说即位才二十七天工夫,就做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不应做的事。霍光他们一班大臣只好废了昌邑王,另立汉武帝的曾孙刘询为国君,就是汉宣帝。不久,霍光死了,汉宣帝重用丞相魏相、卫将军张安世、老将军赵充国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此时,匈奴由于出了五个单于,互相攻打杀伐。其中有个单于叫呼韩邪,他杀了一个主要的敌手,打败了别的几个单于,差不多可以把匈奴统一了。想不到他的哥哥自立为郅(zhì)支单于,又跟呼韩邪单于打起仗来了。呼韩邪单于打了几个败仗,不知如何是好,期间有大臣劝他跟汉朝和好,呼朝邪单于于是决定亲自带着部下到长安来见汉宣帝。

        公元前51年正月,匈奴呼韩邪单于亲自来见汉宣帝,汉宣帝亲自到长安郊外迎接了他,为他开了盛大的宴会,还送了不少礼物。

        呼韩邪单于和匈奴的大臣们在长安住了一个月。到了二月里,呼韩邪单于请求汉宣帝帮助他们回去。汉宣帝答应了,派两个将军带领一万六千名骑兵护送他到了漠南。这时候,匈奴正缺少粮食,汉朝送去了三万四千斛粮食。

        郅支单于也怕汉朝帮着呼韩邪单于去打他,也打发自己的儿子到长安来,表示和汉朝友好。西域各国也都争先恐后地来和汉朝打交道,汉宣帝不用说多么高兴了。

        汉宣帝在位的几十年是汉朝强盛的一个时期。公元前49年,汉宣帝病死太子登基,即为汉元帝。过了几年,郅支单于侵犯西域各国,还杀了汉朝派去的使臣。西域各国请求汉朝出兵,于是汉朝发兵打败了郅支单于,郅支单于战死。

        郅支单于一死,呼韩邪单于的匈奴王位可以坐定了。他在公元前33年再一次亲自到长安来,要求和汉朝结亲。汉元帝也愿意同匈奴和亲便答应了。他吩咐大臣到后宫去传话:“谁愿意到匈奴去的,皇上就把她当作公主看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宫的宫女都是从民间选来的,她们好像关在笼子里的鸟儿,永远没有飞的份儿。能够出去嫁人的话,就是嫁给一个平民也够称心了。可是要她们离开本国到遥远的匈奴去,谁都不乐意。其中有个宫女叫王嫱,又叫王昭君,很有见识。为了两国的和好,她报名愿意到匈奴去。管事的大臣正为了没有人应征而焦急,难得王昭君肯去,就把她报上去。汉元帝就吩咐几个专门办理喜事的臣下,准备嫁妆,择个日子,给呼韩邪单于和王昭君成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当初年仅17岁的王昭君被汉元帝选入宫中做宫女,而汉元帝是按照画工的画像选宫女的,为了得到皇上的宠幸,深居后宫的宫女们总想让画工把自己画的美点。所以他们不惜花重金贿赂画工。

        当时王昭君初入宫廷,根本不知道这些规矩,因此就没有准备这比贿赂金。此外,王昭君也觉得自己天生貌美如花,不怕得不到汉元帝召见。而画工毛延寿这边,他见王昭君不仅不给钱,还如此傲慢,便把该点到王昭君眼睛上的丹青点到了他自己的脸上。因为这一点,王昭君的画像与本人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美貌出众。王昭君也因此再深宫中守了很多的孤寂的时光。

        正在这时,匈奴的呼韩邪单于来朝,要与汉人和亲。汉元帝正在为无法抵御匈奴的侵略而犯愁,见到呼韩邪单于来朝求亲,就立即把握时机,在政治上展开和亲外交,赐他五名宫女。

        王昭君深居后宫,无缘面见圣上,积怨甚深,听说此事,便主动要求离开汉宫前往匈奴。汉元帝只当她容貌平平,因此便很快答应了她的要求。

        到了呼韩邪单于与王昭君离开那一天,王昭君盛装打扮,冠绝汉宫。汉武帝一见,不禁大吃一惊,他没有想到这么多年竟然漏掉了如此大美人。汉元帝那时本来想留住王昭君,可是君无戏言,更何况在众目睽睽之下,无奈只好忍痛割爱,让王昭君出塞和亲。据传,后来汉元帝因为这件事情对画工毛延寿大发雷霆,想要杀了毛延寿等画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那一天,呼韩邪单于瞧王昭君年轻美貌,从心眼里感激汉元帝。不说别的,那份嫁妆已经够叫他高兴了。光是绸缎布帛一项,就有一万八千匹,丝绵一万六千斤。从汉朝方面说,只要匈奴不来侵犯,使边界上的居民能够不受到抢劫和屠杀,已经够称心了。自此呼韩邪单于一心跟汉朝和好,从此不再来侵犯,汉朝怎么样优待他也都乐意的。因此,在呼韩邪单于夫妇离开长安那一天,汉元帝在宫廷里举行一个盛大的宴会欢送他们。

        当昭君来到匈奴之后,跟他的丈夫呼韩邪单于一起生活了三年,并为呼韩邪单于生下了一个儿子,但是当呼韩邪单于死后,根据匈奴的习俗,昭君必须要嫁给新的单于,也就是说他要嫁给自己的儿子(非亲生),这在汉族的伦理观念中,是坚决不允许的,于是昭君给当时的汉朝皇帝上书,要求回归汉朝,但是汉成帝却说“从胡俗”,没办法的王昭君嫁给了新单于复株累,并跟新单于生下了两个女儿。

        本以为昭君的悲惨命运就此会结束,但是在复株累单于死后,她又被逼迫嫁给自己的孙子,也就是新的单于,此时的昭君已经忍无可忍,她再也无法忍受匈奴这种丧失伦理的观念,因此选择了服毒自杀,她用死来捍卫自己的名誉,王昭君死后,被埋在了大青山,被称为“青冢”。

        匈奴的百姓都喜欢她,尊敬她。因此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六十多年没有打仗,能够使百姓安居乐业,也是王昭君的伟大历史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