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旧夜又长梦》| 第一章 | 在漩涡中的人儿

冬天可真的太适合睡觉了,特别是气温骤降的时候。

今年的冬天格外冷,屋子里的暖风机一直开着,这还不够,烤火器也要用上,再抱个热水袋,这才舒服许多。这里是南方,没有暖气,也难有鹅毛大雪。


“莉莎,怎么不回我消息呢?”

电话里传来男友程安抱怨的声音,莉莎因电话铃声吵醒,此时还未完全清醒,有些呆滞。“哦,我刚醒,今天太冷了,就多睡了一会。”

“好吧,现在已经下午两点了,快起来吃点东西吧。”

“嗯。”

简单几句后莉莎挂了电话,又躺了下去,一种沮丧感与落寞涌上心头。

简单洗漱过后,莉莎走到窗边,拉开了那道最喜欢的粉色遮光帘,今天也是灰蒙蒙的一天。

这是莉莎失业在家的第123天。

莉莎娴熟地烧了热水,打开餐桌上已经吃了半瓶的燕麦,舀了两勺,再舀了一勺旁边快空瓶的水果干,热水一泡,算是简单充饥一顿。

搁在三年前,莉莎怎么也想不到现在的自己会是这样,邋遢?慵懒?颓废?……总之,变成今天这样,她把罪责全部归咎于自己,在自责与懊悔中反复横跳。

人一旦陷入漩涡之中,就会奋力挣扎,殊不知自己的慌忙乱动让自己陷得更深。一旦发现这一点,人会变得更加沮丧,最后可能意志消沉,任由自我沉陷。

寒冷像是无孔不入似的,即使门窗紧闭也还是能让人瑟瑟发抖。莉莎盘着腿坐在沙发上,不禁抖了抖脚,拉紧了披在身上的毛毯,弯着腰,伸着脑袋,伸着手去把旁边的烤火器拉得离自己近些。

一切安排妥当后,莉莎继续刷着手机。右手食指在屏幕上“刷!刷!刷!” 莉莎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屏幕上的内容似乎对她没有什么吸引力,她只是在例行公事。

“I've been on the low,I've been taking my time……”手机铃声又一次响起,莉莎看着屏幕上的来电显示皱起了眉头,奋力叹了口气,一种焦躁不安的情绪打破了刚刚的宁静。

“莉莎,今天回来吃饭吗?我们今天做了粉蒸排骨。”电话那头,一位中年女子传来热情洋溢的声音。

“天太冷了,我自己在家吃,今天就不过来了。”莉莎平复了刚刚的情绪,又恢复到面无表情,只是平静回复。

“莉莎呀,你都在家闲着多少天了。你觉得我和你爸爸催你催得你太烦,好啊,我们让你一个人住。现在可好,你是过上舒服日子了,没人打扰你,你也懒得工作,懒得搭理我们了……”电话那头的中年女子开始发怒了,她的心中积攒了千言万语,恨不得一次性全部一吐为快。

“妈,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自己一个人待着……”莉莎开始为自己辩解,不过电话那头的人似乎没有停下倾听的意思。

“好啊,我再也不会打电话问你了,你就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中年女子愤恨地说道。

“妈……”

莉莎还想再说些什么,电话那边早已挂断。

此时的莉莎像炸了毛的猫,双手使劲挠着头,焦躁、愤怒、无力因为这突如其来的一通指责。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母亲不是第一次这么说她了,在她接电话前她就有所猜测,只是当妈妈真的又一次说出来,她才感觉到自己是多么脆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莉莎变成了妈妈眼中的叛逆女儿,是从她三个月了还未找到工作那时开始?还是第一次上班一个月辞职开始?

莉莎知道妈妈是因为自己失业在家太久才生气的,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像街坊邻居的孩子们那样。毕业那年,莉莎羡慕过去考研的同学,她在大一那年有想过,后来妈妈说,工作才是王道,挣钱才是王道。顺顺利利的四年读书生涯结束,成绩马马虎虎,亲戚开玩笑说“想读研究生,继续考就是,家里又不是供不起。”那时莉莎挠了挠头,只是尴尬笑笑。

“妈,你说,我现在面试的那些大公司都没进,要不我去考研算了。”

“莉莎,你觉得你的成绩能考上吗?你要是能,我就让你去。要我看,你就是书读太多了,忘了什么才是最切实际的。好好工作不好吗?”

莉莎心里明白,自己荒废了四年,虽然底子有,但考研无疑是一场赌。也是那时起,莉莎带着还未脱离象牙塔生活的思绪,一同踏入成人社会。可惜,莉莎没能明白,人只能去适应环境,而非让环境适应自己。

在莉莎失业的这段时间,程安是灰蒙蒙日子里唯一的亮色。

那是在莉莎最灿烂,最耀眼时遇到的男孩,她喜欢他,恰好他也被她吸引,于是他们恋爱了。

“我到十字路口了”程安发来了信息。

“好的,我马上到!”

这是莉莎失业后程安与莉莎的约定,两人每天晚上相约天桥旁的十字路口遇,然后顺着马路一直散步。程安说他怕莉莎一个人在家待太长时间,他知道,莉莎白天一个人的时候肯定懒得出门。

“程安,你的手怎么那么冷?”莉莎牵起程安的手,就像触碰到冰块一样。

“我……我今天骑车过来,忘记戴手套了。”

莉莎心疼地把程安的手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小心翼翼地用自己的小手裹着程安大大的手。

“噗嗤~”程安看着莉莎的可爱举动不禁笑了。

莉莎看了笑傻了的程安,里带着疼惜与不解。

即使对自己生活感到快无感了,但面对程安她总是有最热腾腾的心。莉莎不知道自己要的生活是什么样,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她的生活里一定要有程安。也许,他什么也不用做,他只要在那,他就能抚慰自己心里的焦躁与种种不安情绪。

“好啦,别笑了,天太冷了,我们快走起来。”莉莎催促傻傻站着的程安,程安也发觉天气的确是有些冷。

“我觉得我现在像是一个罪犯,被你抓住了。”程安的手放在莉莎口袋里,走起路来只能弯着腰,被莉莎带着走。

“这样不好吗?我把你装进我的口袋里,然后帮你把手捂热,嘻嘻嘻~”莉莎一脸天真可爱模样看着程安,她把自己的所有美好都留给他。

“好好好!”程安宠溺地说道。

寒冷的街道上,路灯把一切都照得明亮起来。少女携着一位少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这里没有其他人,只有他们,这是属于他们的剧场。




莉莎,毕业即失业,也曾是乖乖女,如今陷入颓废与迷茫乃至……关于社会、家庭矛盾如何调解,个人成长经历与人生走向是否影响?抓住一粒麦穗,是否可以度寒冬?人生究竟该是怎样?是否有对错之分?

青春 | 心理 | 治愈 | 爱情 | 成长 | 社会 | 职场 | 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