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追忆童年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这一个月跟着江老师读鲁迅小说,月初我在网上买了一本《鲁迅大全集》,书的封面赫然印着:20世纪中国最受瞩目的文化巨人,以笔代戈,以文代盾,挖掘着国民的劣根性,拷问着人类的灵魂!

民族危难之际,一个响亮的名字——鲁迅——划破了黑暗的天空,

他用文字的尖刀,划醒了愚昧的国人……

鲁迅著作是中国现代文化教育的开创和奠基。鲁迅和孔子、庄子、屈原、李白、杜甫、曹雪芹等并肩而立的民族文化的高峰,以他们所创造的文化经典,作为每一个中国人精神发展的“底子”。

这本《鲁迅大全集》里面收录了鲁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野草》、《朝花夕拾》,以及杂文集《二心集》、《而已集》等,还有一些文学论著、诗歌、书信等作品也收录其中。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字豫山、豫亭、豫才,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1902年去日本学医,后弃医从文,希望用以改变国民精神。他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誉为“民族魂”。

鲁迅的文章如《故乡》、《藤野先生》还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等都被收录在初中课本中。

作品欣赏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于1926年写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忆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散文集《朝花夕拾》中,原名《旧事重提》,1927年结集成书的时候,改名为《朝花夕拾》。

一、百草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全文描述了色调不同,情韵各异的两大景片: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作者写百草园,以“乐”为中心,以简约生动的文字,描绘了一个奇趣无穷的儿童乐园。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这段文字在空间顺序和逻辑顺序上有明确的思考和安排。比如,“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就是典型的观察顺序中的由低到高。整段文字在逻辑顺序上体现出从整体到局部的明显特征。鲁迅先生观察细致,他笔下所描写的植物和动物都是以小孩子的视觉来写的,而且富有想象力,“油蛉们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还会发现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这一幅生动的画面赫然出现在读者眼前。

这些小昆虫,我们小时候经常会见到,尤其是夏天的晚上,大人坐在院子里乘凉,小孩子们坐不住,就喜欢这里看看,那里翻翻,一不小心就会发现新大陆,而且绝不告知大人。

百草园是什么地方呢?鲁迅说百草园里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似乎确凿看似矛盾,实际上说明小时候的记忆,先是不太清楚后又及其肯定,因为里面野草丛生,就显得格外神秘,所以就有了“美女蛇”的传说,鲁迅的保姆长妈妈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鲁迅对文学的热爱,应该有长妈妈的功劳,这就是我们说的学前教育。鲁迅是一个好学的孩子,他听了长妈妈的故事并不会很快就忘记,而是会求证,他会央求家里人给他买书,从书中获取知识,这些也为鲁迅后来成为大作家打下了基础。

百草园即是乐园,应当还有好玩的东西,有了夏天的描写,必然会有冬天,冬天可以拍雪人和塑雪罗汉,这需要人们鉴赏,百草园是荒原,没人来看,只能玩其他的,那便是在雪地捕鸟了,扑鸟是闰土的父亲教的,小鲁迅太性急,总是等不到小鸟走到竹筛底下就拉动绳子,所以大多数时间是捉不到小鸟的,这里动静结合,详略得当,趣味无穷。

百草园对鲁迅来说是欢乐的源泉,这应当是他幼儿时最快乐的时光,因为不用上学。

二、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对鲁迅来说是家人对他的惩罚,鲁迅猜测是干了坏事,被家人送进私塾里,而且还是全城中最严厉的书塾。对小孩子来说玩是天性,学习是束缚天性的做法,当然,这都是以小孩子的心思来写的,等到我们长大后会认为读书才是正确的选择,如果不读书,怎么会有鲁迅这类人才的出现呢?

古人上学是有讲究的,第一次是要拜孔子,孔子是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是教育界的始祖。其次要拜先生,鲁迅对着先生行礼时,先生便和蔼地在一旁答礼。

他是一个高而瘦的老人,须发都花白了,还戴着大眼镜。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三味书屋是比较无趣的,鲁迅的脑子里会有很多问题要问,每个小孩子的头脑里会有十万个为什么?当他知道先生比较渊博时,便问了先生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因为阿长不渊博,回答不出来他的问题,而先生觉得鲁迅是不务正业,便回答不知道,脸上还有了怒色。

通过这件事情鲁迅知道,不该问老师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从此专心学习,而老师的态度慢慢好起来了。

当然三味书屋也有好玩的地方,对孩子来说,玩是天性,他们总能从乏味枯草的学习中找到放松的机会,于是三味书屋后面的园子又成了孩子们的欢乐谷,他们在这里找蝉蜕,捉了苍蝇喂蚂蚁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看似无趣,实际却是孩子们的快乐源泉。

从学生来说,一是敬慕老师的渊博,喜欢提问,愿意了解新知;二是一有机会便跑出去玩,寻找读书以外的乐趣;三是趁老师读书入神,在座位上做各种游戏、画画儿等,这场景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熟悉的画面,我们在课堂上,经常会趁老师不注意,一有机会大家就在底下搞小动作,非常符合孩子们的心理。

鲁迅是语言大师,将汉语的表意、抒情功能发挥到极致,又极具个性和创造性。阅读鲁迅的作品,不仅能够得到精神的启迪以至震憾,还能得到语言的熏陶与美的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