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拒绝平摊家务:男人对家务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

最近,朋友向老公提出,家务活一人一半。老公竟回怼:

“你要是能赚的跟我一样多,再来说一人一半。

生完宝宝,朋友在家做了三年全职妈妈。

怕脱离社会太久,她选择出去工作。为了能有一些自由度,方便照顾孩子和家,她去了老公的公司上班。

生活上,家务依旧是她全包。除了每天接送孩子上兴趣班,还要时不时陪孩子参加学校的活动,连孩子生病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

而老公回到家,却是一手狼人杀一手自走棋,从不帮她分担一丝一毫。

工作上,老公总是动不动就指责她不够努力,还不如普通员工尽心尽力。

有一天,孩子反复发烧。

朋友不放心,就把孩子带去上班。孩子在办公室里又哭又闹,工作也没法专心,她只好向老公告假,等孩子好了再来。谁知老公竟大怒:

“你辞职吧,自己出去找工作。

一个不懂得心疼女人的男人,永远看不到妻子的辛苦付出,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认为家务永远是女人的事。

可家务从来不是妻子的义务。

三毛说:爱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婚姻中,男人对待家务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

压垮婚姻,一件家务就够了

在综艺《幸福三重奏》中,陈建斌因不愿干家务,惹哭了怀有身孕的妻子蒋勤勤。

饭后,蒋勤勤吩咐老公收拾碗筷,他却以要休息为借口,一再拖延。无奈,蒋勤勤只好挺着肚子,自己收拾。

陈建斌见状只好放下手机,帮着收拾。他草草洗了碗筷,也不洗锅,扔下沾满污渍的灶台,又回到沙发上玩手机。看不下去的蒋勤勤,只好默默善后。

陈建斌瞥了眼忙碌的妻子,却说:“你不用做,没有人让你做。”

好不容易将家里收拾完,准备出门,蒋勤勤急的找不到墨镜。可老公却丝毫不帮忙,依旧瘫坐在沙发上,还不停催促着她。

上车后,蒋勤勤终于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大哭了起来。

这样的场景,妻子们一定很熟悉。

婚后,多少女人过成了蒋勤勤,又有多少男人和陈建斌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知乎上有人问:“婚后,老公都是如何分担家务的?”

网友纷纷留言:

“结婚二十年,老公是那种酱油瓶倒了都不扶一下的人。”

“早上起来喊老公晒被子,晒是晒了,但是天黑了都不收。”

“我出门一天,他就一天没吃饭,懒得做,懒得下楼拿外卖。我一回来,就喊我下面条给他吃。”

婚前,有多少姑娘曾说,要把自己宠成公主。

可婚后,又有多少妻子日夜围着老公和孩子打转,将他们宠成了“主子”,却把自己变成了“保姆”。

婚姻,最终都会落到细碎的烟火里,落到日常的琐事中。

女人体谅男人每天赚钱养家的辛苦,男人却不懂得女人操持家务的不易。

其实女人要的不多,递一杯热水、洗一副碗筷,力所能及地做一点点事情,那一丝温暖足以让她泪流满面。

家务不是女人的义务

杨绛先生曾这样形容她的家庭氛围: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婚姻中,没有所谓的谁应该做什么,而是我愿意为你做什么,我们一起来做些什么。

可很多女性对家庭的奉献,却被看成一种理所当然的义务。

相声演员张云雷曾因一句话,惹怒不少女性。

在节目《风味实验室》中,主持人问他:

“对于家务来说,你觉得应该是女生做,还是两个人商量着来。”

张云雷回答:“我觉得,就应该是女生做。”

主持人诧异地问:“为什么一定要是女生做呢?”

张云雷不假思索地说:“女人连家务都干不好,我娶你干什么?”

看得出,在张云雷的观念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已然根深蒂固。

可越来越多的女性有能力赚钱养家,撑得起半边天。

男人凭什么要求女人在办公楼里拼搏了一天之后,回到家继续为你洗手做羹汤。

《新相亲时代》来过一个男嘉宾。在最终的牵手环节,他淘汰了一个颜值高、智商高的女博士。拒绝女嘉宾的唯一的原因,竟是她不会做家务。

此刻,孟非谈了谈自己的感受:

作为一个女儿的爸爸,我常对她说你要学会做家务,但是你倒不必嫁到一个非让你做家务不可的家庭。

我认为男人,也应该学会照顾女人,就像女人学会料理家务一样,这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义务。

女人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年书,不是为了躲在男人背后做一只千依百顺的小鸟,让余生都埋没在家务之中。

两个人在婚姻里,一定是平等独立的,没有谁是谁的附庸。

好的婚姻,是两个人以默契的姿态,以成熟的心智,以包容尊重的方式,年复一年,相伴而行。

爱,是老公能来搭把手

周国平说:爱就是心疼。

男人如果心疼你,绝不忍心让你独自一人消耗在无穷无尽的家务琐事中,渐渐白了头。

一个女人最好的嫁妆是一颗体贴温暖的心,一个男人最好的聘礼是一生的责任与疼爱。

女人能给予男人最温暖的两个字是“我懂”,男人能给予女人最温暖的两个字是“我在”。

邻居小琪刚怀孕那会儿,身体很虚弱,总是整夜睡不好觉。

那时,丈夫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可即便每天忙到深夜,回到家他也不忘照顾妻子,料理家务。

孩子出生后,丈夫就化身超级奶爸,很快学会了给孩子洗澡、冲奶粉、换尿布。

小琪说,有时候心情原本很糟糕,可一看到那个在洗衣机旁、在洗碗池边、在灶台前忙碌的男人,内心就会变得异常平静。

在一段婚姻中,谁都会累。

爱就是,在我累的时候,你能来搭把手。

理想的婚姻生活,是两个人有各自热爱的事业,回到家腻歪在沙发上,一起做饭,一起打扫房间,彼此微笑,相拥入眠。

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犹如刚洗过的白衬衫。

愿你的厨房有烟火,客厅有微笑,卧室有拥抱,爱人同你一蔬一饭,你与爱人一颦一笑。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