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到底学了什么,才能向上

今天微博热搜是“回形针”发布了一则视频:【关于新型肺炎的一切】,大家纷纷转发热议,因为他们将复杂过程和数据具象化,让大家对新型肺炎的认识更全面了。在这之前,很多人都会有恐慌的感受,或者被铺面而来的信息所裹挟。人们之所以恐惧害怕是源于未知,而回形针做的事情就是用专业的知识来解释,帮助大家理解问题、理性看待。

我们从小被教育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真实的情况如何呢?似乎学习到的内容并没有让我们在问题发生时,更好地应对。就像在疫情爆发的前期,朋友圈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真真假假,令人无法辨析。很多人盲目听信消息,导致出现囤积和抢购的现象,甚至因为过分担忧造成心理压力过大。

那学习到底是学什么呢?很显然,我们需要首先明确学习的目标。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一书中说:“一切的学习和努力无非三个目标:一是解释问题,二是解决问题,三是预测问题。” 真正的学习能够带来行为和认知的改变。

《好好学习》就是一本专门研究“学习什么”的书,为我们解释、解决和预测问题,提供了正确的指导。就新型肺炎来说,多种渠道的信息或许能帮我们解释一部分认识的问题,依靠对传染性疾病的经验传递可以提高个人防护的问题,但谈及预测、彻底解决疾病发展的问题,就需要更为底层的规律总结和思维知识体系。回形针的解读,让我们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知识经济时代,对学习目标的要求要远远高于过去二十年,再也不是以数量、速度取胜的时代了,未来更是靠认知深度来创造优势。

谈到底层规律、认知深度,就不得不来认识一下这个关键词——临界知识。临界知识是对事物更底层规律的总结,能够在生活工作各个领域中迁移使用的工具,具备普遍指导意义。当我们掌握了临界知识,就能更好地看清本质,提高对问题的界定、解决和预测。

很多人会说,既然临界知识这么重要,那该如何发现临界知识呢?虽然临界知识具有普遍性,但不是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去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成甲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提出了四种方法:

1)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比如很多全职宝妈想深入学习育儿心理学,就可以找到儿童发展理论、发展心理学的的经典书籍来阅读。从中寻找最重要的原理和知识。

2)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我们要尽力找到第一手的资料,查看理论的原始出处,明确概念的适用边界。尤其是心理学的实验,具有一定的假设条件,需要我们综合考虑。

3)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这时候需要往知识的深处走,找到更底层、通用的规律来解释。也许我们会发现心理学上的一些概念,可以用经济学更本质的规律来解释。

4)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对于某些陌生领域,知识储备不足,我们可能还无法解释,就需要借助相关领域的知识为参考,或自己提出可能的假设,想办法验证。

从以上四个步骤来看,发现临界知识的过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做好学习的准备,刻意练习。在学习中,我们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心态上的准备: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

1)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叫“习惯性防卫”,当我们自己遭受挑战的时候,会习惯性采取防御的态度,而不是思考自己的问题。突破防卫就需要绿灯思维,在我们接触到新观点和不同的意见时,能够放下反驳的心态,去看对我们有用的地方,该如何使用。

2)在执行中,我们需要以慢为快。正如前文所说,发现临界知识的过程快不了,只有学会“结硬寨,打呆仗”,才能打通关键的知识阻塞,实现融会贯通。在学习过程中,将80%的时间花在20%的重要问题上。

其次,学习的三个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

1)反思,这里需要区分反思和总结。通过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可以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可以督促我们检查学到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那么应该如何提升反思能力呢?有三个方法可以应用: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把生活案例化处理;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

2)以教为学,教授他人,也是我们打通知识阻碍、强化认识的过程。

3)刻意练习,在昨天的学习中,我们刚好学习到了正确的方法,将大目标定在舒适区外,小目标定在舒适区内,单点突破,以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来拓展大目标的范围。这个刻意练习的过程就是学习临界知识、构建框架。

最后,提升学习的三个技巧:通过如实记录和主动思考,来解构和重构问题;定期回顾加入时间的力量,看见更本质的规律;付费购买,提升学习内容的质量。

发现和学习了临界知识,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我们该如何应用呢?

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中,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可以借助外部资源,看看别人有没有一些场景可以借鉴。在具体场景中,临界知识也能帮助我们抓取本质、进行大量持续的练习。还有我们讲到学习的三个目标:解释、解决和预测问题。掌握了临界知识,不仅可以解决当前的问题,最重要也能够应用到未来遇到的问题。

对个人成长来说,临界知识还能构建个人的“能力圈”。这是因为在刻意练习中,需要选择单点突破,以小目标、硬技能的修炼来构筑能力边界。多研究成功人士,你会发现,他们正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做事,极致专注,掌握了事物发展更本质的规律。他们的能力圈超越了90%以上的人,才成了少数人。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解决学什么和提升思维逻辑,一直是我们成长中的要点。成甲老师在书中说:“未来的竞争是“预见性认知”的竞争”。在底层规律、知识体系上下功夫,我们在未来面对任何问题,都会从容许多。

(2分会许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