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12000元:压岁钱越给越多,到底是在爱孩子,还是在害孩子?

过年,是孩子向往与期盼的欢乐庆典。以前,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盼着过年,是因为过年可以吃上一顿饱饭,过年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肉和饺子。现在,在这个物质丰裕的年代,孩子还是盼着过年。因为过年他们可以拿到大大小小的红包,可以拿到期盼了一年之久的压岁钱。

01

这也让2019年过年期间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大火了一把:图上根据每个省份平均压岁钱数额的高低,用深浅不一的颜色表示。颜色越深,说明压岁钱的数额越大。从图上可以看到,北京的压岁钱均数是2900元,位居第二。当然了,作为经济高度发达的首都,压岁钱自然也会比较高。但是,颜色最深的福建省,都红得发紫了,全省压岁钱均数竟然达到了3500元,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但这还不是最令人乍舌的,最大的亮点是福建省的莆田市,这个市的压岁钱的单位是以万来衡量的,平均压岁钱高达12000元,成为了全国压岁钱最高的一个城市。

这不,今年就有一个小女孩收到的压岁钱太多了,多到用手都数不过来,只好动用点钞机在数压岁钱。这个操作惊呆了众网友,大家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有的网友表示,小女孩一下子就收到了自己一辈子才能收到的压岁钱。

在我们羡慕之余 ,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孩子一下收到这么多压岁钱,真的只是收获了爱吗?在接受了长辈的爱与祝福的同时,会不会也受到伤害呢?

02

我们先看一下压岁钱的来历。压岁,其实是“压祟”的谐音。在古代,人们普遍认为小孩孩子一般体质虚弱,容易受到一些魔鬼邪祟的伤害。所以在春节的时候,长辈们会事先把压岁钱放进红包,在新的一年的那一刻分给晚辈,就是为了压住邪祟,同时包含了对孩子在新的一年中的祝福。得到了压岁钱的小孩可以在新的一年中健康吉利,平安顺利。

由此看来,压岁钱只是一种象征意义,并不在乎数额的大小,只要心意到了即可。但是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开始赶学比拼超地给孩子包的压岁钱的红包越来越大。大到许多孩子每年的压岁钱都能收到几万,有的甚至能够收到几十万,甚至更多。但是这样子对孩子真的好吗?

03

首先,孩子会形成攀比的风气。

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报道,寒假开学之后,班里的同学最津津乐道的事情,就是比拼谁的红包收的多收的大,收到红包最多的人会沾沾自喜,趾高气扬。而那些收到红包很少的同学,则会被同学笑话,看不起。许多孩子还会产生自卑的心理,心情也变得敏感,甚至连学习成绩都会受到影响。

其实,说白了,大部分的压岁钱只不过是父母和他人对金钱交换关系而已。收的压岁钱再多,也不是孩子用自己的本事挣的,根本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收的越多,说明父母付出的越多。当然,那些不差钱的土豪不在讨论范围之内。这里只是针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

其次,压岁钱还会影响亲子关系。

压岁钱本来应该是一种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的纽带,但实际上处理不好却会极大地影响了亲子关系。过年时候孩子妈妈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帮孩子把压岁钱收起来 ,对于不会花钱的小孩子来说,这很正常。但对于那些已经会花钱的孩子来说,这也成了过年期间最痛苦的事情。

所以,许多妈妈和孩子往往会因此关系紧张,甚至反目成仇,剑拔弩张。其实,许多妈妈只是害怕孩子会把那么多的压岁钱弄丢或者乱花,而孩子只是担心压岁钱会被妈妈没收,自己失去了支配权。

再次,孩子容易形成大手大脚乱花钱的习惯,还有可能危及健康。

如果压岁钱全凭孩子自由支配,孩子自己又没有规划能力。尤其过年期间会有许多兄弟姐妹等聚在一起,这时候孩子都“财大气粗”,往往会结伴乱花钱,买一堆对身体有害的零食,或者可能会伤害到自己的玩具,烟花等危险物品。

许多孩子怕妈妈没收压岁钱,把所有的钱带在身上,一不小心就弄丢,或者别有用心的大孩子骗走。给过年期间原本快乐的心情蒙上一层阴影。

还有,有的孩子可能会不懂得体谅他人,直接索要压岁钱。

有些农村的老人,虽然子孙满堂,但家境贫寒。对他们来说,过年要给孩子们分的压岁钱是一笔很大的负担。给的少了,孩子可能还会有意见,给的多了,他们根本没有那个经济实力。除了自己家的晚辈,还有不少来串亲戚的亲朋好友家的孩子也要分压岁钱,对于这些贫寒老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件非常为难的事情。

但有的孩子并不懂得体恤长辈,可能会直接开口向这些长辈索要大额的压岁钱,让老人们很难拒绝。

04

所以说,虽然过年给孩子包个红包,发点压岁钱就图个热闹喜庆,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金额上应该适可而止,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攀比。否则对大人对孩子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情。老祖宗发明了压岁钱的同时,也别忘了老祖宗发明了的另一个词:“过犹不及”!

您对给孩子的压岁钱是怎么看的呢,请留言一起讨论吧!

​我是香草珠儿,

心理成长,心灵提升,我们一路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