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朱棣!

①②③④⑤

首先是阅读感悟。

在语文早自习上背诵作文素材,练习册上提到朱棣两件很残忍的事——

1.面对反对自己称帝的铁铉,朱棣将他的耳朵和鼻子割下煮熟,塞到他口中。

2.面对朝堂之上拥护朱允炆而痛哭流涕、提笔辱骂自己乱臣贼子的方孝孺,下诏书灭十族,他本人被凌迟处死。

当时对朱棣的残酷举动除了感到战栗之外,更多的是站在一代帝王的角度上感受到他的不择手段、野心勃勃。

彼时我并未深入了解,只记得初中历史书上寥寥数笔:建文帝担心地方势力过大,下令削藩,北平燕王朱棣打出“靖难”的旗号发动靖难之役……

爷爷曾跟我说过,古代为了争做皇帝,父子、兄长残杀比比皆是。普通老百姓觉得称帝后宵衣旰食的日子极苦,但就有无数人不择手段也要“万人之上”,感受天下苍生的臣服。

我原以为,朱棣就是这迷恋权利的一波人之一。我以为这个男人醉心权利,野心勃勃,早在削藩之前便准备篡夺地位,削藩诏令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再好不过的理由罢了。

更重要的是,朱棣称帝的时候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他不再是鲜衣怒马的少年,也不再是玩世不恭的青年,四十岁到五十岁的他,成熟了,狠辣了,不再标榜善良和仁慈,沉淀了轻狂……总之,颠覆了网络万千小说中帝王的潇洒英俊、纯良多情形象。

作为一个言情小说读者,我非常反对网络意识流塑造的帝王。

翩翩君子、偶尔腹黑、一往情深、优柔寡断……这些品质都是为君之大忌,这样的帝王在皇宫大殿上朝不保夕、地位岌岌可危,何来一段又一段旷世帝王家爱恋?更何况朱棣的帝位不是祖宗送到手中那么轻松得到,而是他历经百战、亲手打下来的。

成大事,我认为,需要向朱棣这样冷酷无情、野心勃勃、需要残忍、需要沉着、需要代价。

这种崇拜一直延续到我阅读了《明朝那些事》,我改变了看法。(可能有些主观)

1.朱棣无心造反,他想当皇帝,但也只是想想而已。他反而不愿意造反,因为他知道造反的代价太大,一旦失败,人头落地。如果不是建文帝逼迫、使他感受到生存危机,或许朱棣压根就不会起兵靖难。

2.朱棣在征战过程有多次动摇,厌倦了奔波逃窜、经久不安的日子。他曾在一次战败时问道衍和尚:放弃战争,做一个平凡人可好?如果不是因为道济告诉他这条路不能回头、回头只有死路一条,想必朱棣早就放弃了。权力对他的诱惑其实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朱棣作为一名社会青年,出身皇族、地位优越,同样爱花天酒地,爱声色犬马,爱美女歌姬,爱安逸生活。两种生活一对比,孰优孰劣,朱棣自然深知。

3.书中提到,朱棣起兵的成功有太多的偶然因素,他夺权并不传奇,他本人更不传奇,至少没有旷世的军事才能。

我有些不甘心,难道所有的夺帝战争都是逼不得已,中国古代就没有甘愿放弃优渥快活的生活,凭着单纯对权利的热爱、对统治权的执着谋权篡位称帝?于是我又想到玄武门之变,结果百度后发现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也是因为哥哥们谋划要杀死他,不得已而为之。想那朱元璋也是穷愁潦倒、走投无路才发动起义——本就父母双亡、一无所有,与其活活饿死,不如放手一搏。总之,迄今为止,我尚未寻觅到上述描绘的古人。

以下是阅读笔记

第39章 终点,起点:最后的朋友们(1)

>> 善用刀剑者,死于刀剑。而对于这个婴孩而言,生于战火,死于征途,似乎就是他一生的宿命。

>> 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的朱棣并没有同龄人的天真。他知道,在这个家里,要想得到什么,必须靠自己去争取。

>> 此时的朱棣年纪虽轻,却已饱尝人间冷暖,看透世间悲凉,身为皇子,更能感受到那些大臣内官们趋炎附势、落井下石的卑劣行径。当然他也明白,这些人的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荣耀总是站在成功者那边,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一定要做一个成功者。他年幼时已历经战火,成长过程中又总是和武将打交道,他见识过惨烈的战场、血腥的杀戮,年轻时所经历的这一切已将他的人生角色定格为职业军人,而这个角色也将伴随他的一生,左右着他的性格,即使在他登上皇位之后。

第40章 终点,起点:最后的朋友们(2)

>> 当朱标在舒适的皇宫中学习孔孟之道、圣人之言的时候,朱棣正在凄风冷月的大漠里徘徊,在满布尸首的战场上前行。并没有人教导他将来要如何去做一个好皇帝、如何统治他的臣民,对此时的朱棣而言,在战场上活下去就是唯一的目标。兵书是不管用的,别人的经验也不能照搬,而要在这个战争中取得胜利,只能依靠自己。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失败中获取胜利,在经历无数次残酷的考验后,朱棣最终掌握了战争的规律。他成长了,从一个战争的爱好者成长为战争的控制者,良好的判断力和坚强的意志力使他最终具备了一名优秀将领的素质。而无数次残酷的杀戮、无数具无名无姓的尸首也彻底地冷冻住了他的心

>> 残酷的战场让朱棣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这个世界的本质,只有强者才能生存下去!

>> 绝对不要做你的敌人希望你做的事情,原因很简单,因为敌人希望你这样做。    ——拿破仑

>> 他率领数万士兵远涉千里,冒雪顶风,历经千难万苦才找到敌人,这就好比寻宝片中,一群海盗费心劳力,疲惫不堪,终于找到了宝藏。相信所有的人在那个环境下都会极度兴奋。就要发财了!命运即将改变!    当时的朱棣也是如此,他千辛万苦才找到了敌人,而此时的敌人也不堪一击,只要下个简单的命令,敌人就会被击溃,然而他却没有这样做。这就好比海盗们找到了藏有宝藏的海岛,打开了箱子,看见了无数的金银珠宝,头领却突然发话:大家回家吧,把财宝留在这里,明年再来取!

>> 简单的占有是小聪明,暂时的放弃才是大智慧。

>> 这才是朱棣真正的可怕之处:一个能够忍耐的人,一个能够压抑自己欲望的人。

>> 朱棣有着两副不同的面孔不是因为他有精神病或者双重人格,恰恰相反,他是一个头脑极其清醒的人。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这两副面孔绝不会同时出现,它们分别有不同的用途。和善慈悲的面孔用来应付服从他的人,残暴凶狠的面孔用来对付他的敌人。

>> 对于朱棣而言,残暴是一种手段,怀柔是另一种手段,使用什么样的手段是次要的,达到目的才是根本所在。

>> 为了达到目的可以压抑自己的感情,为了达到目的可以勉强自己去做不愿意做的事,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就是朱棣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从一个不通人事的少年,到一个老谋深算的藩王,是尔虞我诈的宫廷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战场拼杀改变了他。

>> 朱棣出生在权力编织的网络中,成长于利益交汇的世界里,但凡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纷争,就算你不去找别人麻烦,但只要你有着皇子的身份,麻烦就会找上你。在这样的人生中,父亲、母亲、兄弟都只是一个符号,他们随时都可能因为某个原因成为你的敌人。

>> 无论何时何地,没有人可以信任,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这就是朱棣的悲哀。

>> 而在这样的世界里,只有变得足够强大,强大到没有人敢来冒犯你、侵害你,才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就是那些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的封建皇族万年不变的权力规则,不适应规则,就会被规则所淘汰。朱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步丢掉了他的童真和幻想,接受并掌握了这种规则。他成为了强者,却也付出了代价。

>> 这是十分合理的,因为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免费的东西。

>> 三十岁的朱棣做到了这些,在这些方面,他甚至可能胜过了三十岁的朱元璋。

第41章 终点,起点:最后的朋友们(3)

>> 三十岁的朱元璋用刀剑去争夺自己的天下,三十岁的朱棣用隐忍去谋划自己的将来。

>> 如果事情就这样发展下去,满怀抱负的朱棣可能最终会成为朱标的好弟弟、国家的边界守护者,他的能力将用来为国效力,他的野心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被永远埋葬。

>> 如果说之前的朱棣只是抱怨,那么朱允炆继位后的朱棣就是真的准备图谋不轨了。

第42章 建文帝:建文帝的忧虑

>> 在利益面前,要保持忠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 朱棣本来就有两张脸,一张是给父亲看的,一张是给侄子看的。

第43章 等待中的朱棣:朱棣的痛苦

>> 朱棣就是那根引线,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就是时机。

第44章 准备行动(1)

>> 他就像是一个刚上擂台的拳击手,疾风暴雨般挥出一轮王八拳,看似痛快凌厉,效果却有限。

>> 建文帝在解决其他藩王的时候,眼睛却始终看着朱棣,因为他也清楚,这个人才是他最为可怕的对手

第45章 准备行动(2)

>> 朱允炆从来没有正眼看过这些他认为很低贱的人,但他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些低贱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场斗争的胜负。

>> 为避祸竟出此下策,何等耐心!何等隐忍!    问世间权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第47章 不得不反了!(2)

>> 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第48章 不得不反了!(3)

>> 喊杀声是他的音乐,铠甲是他的服装,尸山血河是他的图画,他属于这个地方。

>> 但这个时代真的没有人可以与你匹敌吗?不会的,上天是公平的,他不会让你独自表演下去的,你的对手终归会出现的,虽然不是我。

第50章 你死我活的战争(2)

>> 不是风花雪月,不是夜卧谈兵,而是刀剑刺入身体时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是四处喷溅的鲜红的血,是垂死士兵声嘶力竭的惨叫声

>> 他和朱棣之间的根本差距在于决心。

>> 我可以击败朱允炆十次,他依然是皇帝,但朱允炆只要击败我一次,我就可能永不翻身,沦为死囚!

>>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不得不玩一场绝对不能输的游戏。

>> 对朱棣而言,获得胜利已不是为了夺取皇位,而是为了活下去。

>> 但在朱棣的眼中,李景隆这只羊带领的六十万人并不可怕,在他眼中真正的敌人只有平安。

第51章 你死我活的战争(3)

>> 不会!绝对不会!坚持下去,只要能够坚持下去,事情一定会有转机的

第52章 朱棣的对手(1)

>> 铁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济南的,他不会想到,作为一介书生的他将在这里立下不朽功绩,并为这个城市的人世代传颂。

第53章 朱棣的对手(2)

>> 每次当他看到朱棣身先士卒,率领他的精锐骑兵来往纵横、无人可挡的雄姿时,他都会产生无尽的感慨和疑问:这个人是可以战胜的吗?

>> 这件事情让他认识到,朱棣并不是所谓的战神,他也是可以被击败的。

>> 东昌之战成就了盛庸的名声,朱棣不可战胜的神话就此打破。

>> 所谓战场之上刀剑无眼,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

第54章 朱棣的对手(3)

>> 朱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从出兵到如今,他才真正体会到天子之路的艰难,要想获得那无上的荣光,就必须付出极大的代价。

>> 他大概不会想到,光荣和死亡原来靠得这么近。

>> 对付无赖,只能无赖。

第55章 朱棣的对手(4)

>> 要鼓动别人是很容易的,激动人心的话语、封建迷信,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挤出一点眼泪,就可以驱动这些棋子们为自己去拼命。但他鼓动不了自己,绝对不能。他比谁都清楚自己到底是个什么货色,什么天子天命都是狗屁胡说,只要盛庸那锋利的大刀在自己的脖子上轻轻地做一个旋转动作,他也会像其他人一样多一个大疤且可以保证绝对不会长出第二个头来。

>> 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恐惧也没有任何用处,该来的始终会来,去勇敢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命运吧。他站起身,走到营外,注视着那无尽的黑夜。“天快亮了。”

>> 朱棣和盛庸都在尽全力支撑着,因为他们都知道,无论什么样的僵局,总有打破的那一刻,就看谁能坚持下去了

第56章 离胜利只差一步!(1)

>> 比如美国国家航天局曾发现,航天飞机上的一个零件总是出故障,不是这里坏就是那里坏,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始终无法解决,最后一个工程师提出,是否可以不要这个零件。事实证明,这个零件确实是多余的。

>> 朱棣就如同一头火牛,什么都不顾,只向着自己的目标挺进。这种豁出一切的敌人是最为可怕的。

>>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 战争的胜负往往就决定于那“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第57章 离胜利只差一步!(2)

>> 她这才明白,在这个人眼中根本没有兄弟姐妹,在他看来,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不是支持他的,就是反对他的。

>> 庆成郡主不了解朱棣,也不可能了解朱棣。她根本无法想象朱棣是经历了多少痛苦的抉择和苦难的煎熬才走到了今天。眼看胜利就在眼前,竟然想用几句话打发走人,简直是白日做梦!

>> 他的对手没有也不会下一道“勿伤我侄”的命令,他审视着皇宫中的一切,那些宦官、宫女和大臣们仍旧对他毕恭毕敬,但他心里明白,即使不久之后这里换了新的主人,他们依然会这样做的。

>> 因为他们只是仆人,只要保证他们的利益,主人之间的更替对于他们而言实在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 朱允炆终于发现,所谓拥有天下的自己不过是一个孤独的人、一个无助的人,他的一生并不是用来享受富贵和尊荣的,从他坐上皇位的那一天起,痛苦已经开始,他要防备大臣、防备藩王、防备宦官和身边的所有人。他和他的宝座是一个公开的目标,要随时应付外来和内在的压力与打击。

>> 他要用自己的一生去守护自己的权力,一旦权力宝座被人夺走,也就同时意味着他生命的终结。

>> 这个世界上最坚固的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

>> 无耻的李景隆无耻地活了下去,并不奇怪,因为这正是他的生活方式。

第58章 殉国、疑团、残暴、软弱

>> 所谓气节这样东西,平日被很多人挂在嘴边,也经常被当做大棒来打别人,但真正的气节总是在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

>> 而在这种时候,坚持气节的下场往往不会是鲜花和掌声。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在面对屠刀时体现出自己的气节。气节就是真正的勇气。

>> 在他看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怪物,他们不顾一切,使用各种阴谋手段,坑害、诬蔑、残害他人,只是为了一个目标——权力。

>> 难道顶峰的风景就真的那么好吗?似乎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话的含义,但每个人都不理会它,他们仍然不断地向着顶峰爬去。

>> 暴力不能解决一切,却可以解决你。

>> 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杀人犯在残杀第一个人时是最困难的,但只要开了先例,杀下去是很容易的。

>> 这些屠杀反对者的暴行并不能说明他的强大,恰恰相反,却说明了他的心虚。

>> 古罗马的恺撒在得知自己的妻子与一个政治家通奸后,并未发作,虽然以他的权势地位完全可以惩处那个人。他与自己的妻子离了婚,并在后来重用了那个与他妻子通奸的人。    恺撒并不是傻瓜,也不是武大郎,他是一个有着很强的权力欲望的人,他之所以能够不理会自己妻子的背叛行为,是因为他对自己的地位和威望有着极强的自信,他胸怀天下,相信属于他的东西始终是他的。 是的,从历史中我们可以知道,宽容从来都不是软弱。

>> 越过那历史的迷雾,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一个强大自信的朱棣,相反,在那光辉的宝座上,坐着的是一个面色苍白的中年人,用警惕的眼光看着周围的人,并不断地对他们说:    “这是我的宝座,你们不要过来。”  我相信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