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不在 空谷回声

蕙仙嫁与我时,正值及笄之年。吾二人竹马多年,共享彼此盛年二三事。你吟诗来我作对,我提笔而她研磨。幼时兵马乱,唯有她伴,方觉安稳。姑娘眼如脉脉清水,和着林园竹萧声。佳人在侧,戚亲共祝。那时我想,仿佛这样一直注视,就能安稳度过此生。这就是最好的爱情。


然而,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

也不知道这把刀是母亲加在我们身上的,还是过于沉迷一件事情的因果报应,亦或是两者都有。男人理应思虑周全,承担起未来和一个家庭。而我,却没有。两场会试压在面前,却无心赴试,只想与她共赴山水。母亲将厚望寄予我,当然十分震怒,极力排斥这个夺走儿子魂魄的女人。只是那时她不知,蕙仙她,就是我的魂魄啊。

庵中尼姑道我二人八字不合:“先是予以误导,终必性命难保。”母亲本就焦虑万分,此刻更是魂飞魄散,以死相逼,势必要我下一纸休书。母亲予我性命,纵然心在滴血,我却无语凝噎,说不出拒绝的理由。懦弱和顺从生在骨血里,一开始便注定无法保全爱人。

本想将她安置别院暗度陈仓,待时日再将她接回。奈何世上女人大多精明缜密,母亲很快发现别院。蕙仙泪眼婆娑,却不得不无奈离去。我知家中将予她不少压力,可除了叹息却无可奈何。时日不久,母亲又强逼我另娶王氏女。王氏温和恭顺,亦是可人小家碧玉,将家中一蔬一饭都安排妥帖。可,不是她。此后我见到构思精妙的书简时,拍案而叹,却再也见不到那双脉脉含情的灵动眼睛。总觉偌大庭院里,只有我一人。无从发声,唯有投身书简,默默与孤独对抗。

很快我南下赴试。初生牛犊,才气外露。一举夺得锁厅试魁首,实感意气风发。觉终不负家中厚望。奈何临安不容这样光芒外露却孑然一人、无权无势的我。宰相之孙位居榜眼,面上无光。第二年礼部会试,试卷无故消失。心中烦闷却无处吐露。那一刻我极为想念蕙仙。


于是回家,奈何时移世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就此爱上山水。

与他们对话时,仿佛能看到旧时吾二人来过,留下的欢声笑语和娇俏身影。仿佛,蕙仙从未离开我身边。我想,余生就这样与山水为伴吧。

后来零碎知道有关她的讯息。听闻她遵从父兄之命嫁与天潢贵胄赵兄,听闻她生活平静而和睦... …我能做的就是不再打扰。此生不复相见。


十年后。



那日我信步游至沈园。正是春暖花开好时节,人群熙攘,好不热闹。走到石桥上,见一个形容憔悴的夫人漫步而来。衣着华贵,身后跟着几位婢女。遥遥望见远处侍从许多,似是一处府邸的老爷携家眷出游此地。我并没多想,侧身而让。

突然那妇人停住脚步,我疑惑抬头,却对向了一双眼睛。那是我思念了整整十年的、饱含秋水的眼睛。只是如今多了几分沧桑、几分无奈、几分苦楚。我也刹那间愣住。

她的面庞已经不如当年羊脂玉般细腻洁白,也不像少女一样会莞尔一笑。那男人走过来,她赶忙挤出笑意来向他介绍我。


凭栏而叙。十年之别,恍如隔世。除了过问彼此家中可还好,也并无什么话可说。在这十年里,有无数想和她说的话,想和她共享的事。然而我知,只有山水才能听。如今我们都已不再年轻。真怕多说一句,过往时光跨过了礼教的阀口,许多事便不好收场。

突然一句“相公,过来用饭了。”打破了沉默的我们。顺着丫鬟手指的方向,是她夫君邀我去用餐,我笑笑摇头,与她道别,自顾自的游玩。

我哪还有心情游玩。

目光遥遥看向他们的方向。远处看他二人,亦是郎才女貌,把酒言欢。鸟语花香和着玉盘珍馐,真是一幅好的风景画。只是不久,妇人便以帕遮面,双目红肿,那一大帮人又匆匆离去。

我心中顿时百感交集,很多事又如戏般在脑海里涌现。平复了十年都未平复的心,此刻都凝聚在了沈园壁之上。随后离开。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一年后。


看守沈园的张伯,那天看到一个枯瘦妇人独自来到沈园,对着一堵墙呆呆望了许久。只见那妇人泣不成声,不能自已。随后也在墙上留下了自己的诗句。张伯大字不识一个,也不懂其中精妙,只觉世间多悲剧,摇摇头继续做自己的事。谁知不久,这两阙词便很快流传开来: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作者后记:当年读词,只觉得这段故事异常凄美动人,可称得上是千古绝唱。相爱却不能在一起,是封建礼教下的一段值得哀叹的悲剧。然而多年后才知,唐婉和词后终日凭吊,难以承受,不久便香消玉殒。那一刻突然觉得无比感动。这也是另一种形式上,对爱的成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认为,蜕变就像开悟那样困难,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有的人因为家庭变故而突然转变,有的人因为亲人逝去而成长,有...
    鑫心儿阅读 411评论 0 0
  • 破功!!! 又破功了…… 回回吵架,生闷气,看到你,真的就破功了…… 我就是怂蛋一个,发个生气表明态度的邮件还要考...
    毛绒丸子阅读 295评论 0 1
  • 自然的生物钟就让我自然的醒了。 窗外透过一丝微白,那是太阳已经开始冲破重重困难按时向人间洒下它的温暖。 1. 我的...
    杨亦楊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