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象牙塔里,我甘愿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

前些日子,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说到2016年最热的词就是“钱”。

往深一点说,是越来越现实了,把以前藏藏掖掖的东西都摆上台面了。

重庆长江


2014年暑假的时候,韩寒的《后会无期》上映了,那时我高二刚结束,拖着一大包人教版教材,回到老家参加高考。电影里充满了韩寒式金句,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没什么感触,我没听过很多道理,我的阅历也寥寥可数。

一晃眼,韩寒的又一部电影上映了,却只能道个时光易逝。这两年多,听过的故事很多,接触的人也不少,都是到了弱冠的年纪,抑或将奔向而立之年。


考完最后一科理论力学,心里松了一口气。我收拾好行李,看了一部电影,好好地吃上顿晚饭,就坐上了往贵阳的火车。贵阳在搞大数据中心,在贵阳玩的时候,倒是碰见些有趣的人。

有个西南交大毕业的女孩,学金融的,很漂亮,去过很多地方玩,见识颇广。

“当时考上了X X 大学的研究生,囿于家庭原因,没去读,直接工作了。”她声音里带着一丝丝地不甘愿。

“唉,是挺可惜的。”我也替她感到惋惜。

“幸好,我在这里找到了机会。我是个机会主义者,我们大多数年轻人都是。”

“嗯嗯。”我附和着她。

“有机会为什么不抓住呢,对吧。”

“嗯嗯,确实。”我自己也不清楚,到底应该抓住些什么机会。

而后,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一个城市的看法,关于当前政治经济,关于她的未来计划,但我没说我未来的计划。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她永远是笑靥如花。

多么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子,我想。

现实的重力,像铅水一样注入了她向上飞的翅膀里。

她没有像人生导师一样对我孜孜不倦地说道理,说现实怎么样,因为现实就在那儿,在她的翅膀上。

飞鸟与夕阳


幸运的人总是迥异的,不幸的人总是相似的。

记得在贵阳碰到的最后一个人,连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没要。在大学做过各种兼职,做微商,最后自己创业,成立一家公司,且公司发展还不错。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确实算了不起的成就了。

他说:“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没去上过一节课,整天忙着自己的事,自己学习管理学,经济学。”

我问他,“为什么不转专业?”

“转不专业都无所谓,大学就是靠自己,你想学什么,你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学,转了专业就能学到你想学的吗?”他最后反问了我一句。

“转专业至少能系统地学习。”我本能地和他争辩了下。

他没回应这个争辩,“到现在为止,你有过对你人生经历最大的影响的一件事吗?”

我说:“当然有啊!在我高三的时候……”

我还没说完,他就打断我:“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父母、奶奶在一年内接二连三地去世了?一年内三个最重要的亲人都离开了。”

我沉默了。

“人生最大地悲恸,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他说着,情绪有点激动。

我没有追问下去。

“在现在这个社会啊,人们都太现实了,房子,车子……”他滔滔不绝地讲着他这几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经历。

接着又聊了管理学方面的看法,聊了下教育。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跟不认识的人,沏上杯茶,聊上会天,听听他们的故事。

现实这个东西,改变了他的价值观,人生观。究竟现实为何物?似乎看得见摸得着,有时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有时又会让人不屈不挠,破釜沉舟。

谈话的最后,他劝我,“现在要现实点,你建立的那点三观迟早会被现实压垮。”

我很坚定地回答了他:“就算将来很多艰难险阻,我也会坚持我的信念,我身边还有一群积极乐观,奋勇向前的朋友,而且,我就是一个很倔的人,不把南墙撞破,就是墙把我头撞破。”

“祝你好运!”他说。

在去重庆的火车上,我安安稳稳地睡上了一个好觉,从未在火车睡得那么舒服过。

去到重庆,我一个人走过很多大街小巷,看着繁华与古朴并存的重庆,看着最后一批棒棒军的逐渐沉没,看着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的波澜不兴,在朝天门码头上感慨,在大学里真好!

朝天门码头


回到老家,已将过年,亲人们都陆陆续续地从外地回来了。在外面混了好几年的老朋友,半生不疏,都在对我侃侃而谈,房子,车子,工作,文凭,谈女朋友,结婚等各种事情。

这些事都是他们口中的现实,和利休戚相关。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在《史记》中如是说。

“现实”这个怪物,在他们眼里,它似乎拥有毁灭感情,破坏美好人生的巨大能力,罪大恶极,不可饶恕。

我没那个能力去评价现实,以及现实带给我的影响。

人们都说,大学是走向社会的一个缓冲期。但我还在象牙塔里,我不需要那么多现实,我能做的就是保留我的理想,甘愿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

像史铁生所说的,死是一个毋须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我也想说,现实是个毋须急着去接触的事,是一个必然会遇到的坎壈,但是,要做好乘风破浪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