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谈的资本到底是什么

初看“资本”这个词,这是多么高大上的字眼啊,那肯定不是经济学的概念就是政治学的概念吧,总之就是离我们生活很遥远。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得到专栏《财富自由之路》一期文章中就清晰地谈论了这个概念,下面我就简单地梳理下文中内容。

看到资本,可能有人还会想到另外一个词那就是“资金”,资本和资金不是一个意思吗?这还真不是,资金不能算资本,而资本不仅仅只是资金。如果真要说上关系的话,用数学的术语那可以说资金是资本的子集,资本包含资金。这就好比房子和砖头的关系,如果说资本是房子,那资金就只是砖头。房子是用砖头盖的,但一堆砖头肯定不能说是房子是吧。

那资金和资本的区别到底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样的资金才能被称为资本呢?

如果用刚才房子作类比,我们肯定已经有这样的认识:要想建成房子那肯定得需要有足够多的砖头,但在这之前还需要有人设计,在这之后需要有人施工,而设计和施工的过程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做够多的砖头,设计和施工的过程就是房子的三要素。因此,我们也可以这么说资金想要成为资本,它同样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分别是:资金的金额大小、资金的使用时限和资金背后的智慧。下面我就简单谈谈这三个要素。

先说资金的金额大小,资金大小也就是资金量。金额太小是不能叫资本的,就像在当今这个社会上,一百块钱是不能被称之为资本。那是不是意味着投资的资本金额一定要足够大呢?也不是,一百万看起来够大了,但想要成为资本除了看它投资在哪个领域之外,它还必须要满足资本的第二个要素,即资金的使用时限。

资金的使用时限通俗的说就是这笔资金你能够用多久,用多久这个要素太重要了,因为它决定了这笔钱能发挥多大威力。比如说一个亿,这是一个金额足够大的一笔资金。这笔资金能够用一天、一个月、一年乃至于无限永远,那他们之间的差异肯定是天壤之别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一个亿的资金只能用一天,那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估计也无法施展他的投资技术吧。

此外,大额的资金即使能用很久依然还不能叫资本,因为还少了最重要的一个要素,这那就是资金背后的智慧。这也不难理解,同样的钱在不同人手里发挥的威力肯定不一样。就像现在即便给我一百万,没有投资经验的我也是无法将它的效用发挥出来的。

那知道了这三个要素之后,对我们投资有什么用处或者说有什么启发呢?

首先从资金金额上看,虽然资金金额数量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要等到积累一定数额之后才能进行投资,就像不是等有了钱再去理财一样。比如投资中国股市最少购买的股数是一百股,这就意味理论上你只要有几百块就能投资了,而几百块对大多数人肯定都不是问题。所以投资起始本金大小相对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投资本金盈亏比例!我们要关心的投资本金盈亏比例即盈亏相对值而不是本金大小即绝对值,毕竟不是人人都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其次从投资时限上看,我们可以得到的启发是:用于投资的资金使用年限必须要足够久,久到什么程度?用文中的话说就是要给投资的这部分资金判“无期徒刑”,就是你要当它不存在了。换而言之,我们应该用长期不用的闲钱去投资,而不能借钱去投资,进而更不能随意加杠杆去投资,这些钱本质上都不是长期的资金。

那可以用多少去投资?可支配资金的10%或年收入的10%!心理学家已经研究得出,对于大约2/3以上的人若是丢失自己年收入的10%的话,根本不会影响到他的生活质量。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理财冰山模型中建议将家庭总资产的10%配置在股票和基金这种收益杠杆上,因为这部分钱即便是被套牢了,很大概率上也并不会影响到我们现有的生活质量。所以,至少人人都可以拿出年收入的10%作为投资款,并给这部分资金判无期徒刑。

最后就是资金背后的智慧,资金智慧是我们在进入投资领域时需要具备的一些基本必备的投资原则、投资经验和投资知识。这些知识当然可以从书上或牛人那里获得,但是那些从书上,从牛人那里获得的投资知识和智慧几乎都和刚进入投资领域的我们来说没什么关系。因为我们对于那些没有经过自身实践的知识是无感的,也许这就是投资必须要交学费的原因吧。因此,投资智慧几乎只能从实战中体会,投资实践的过程不可或缺。

总结一下:资金不是资本,资本具备的三个要素可以简述为:金额,时间和智慧。资金金额和时间可以通过改变观念实现突破,而最难得的就是投资智慧,需要大量的学习,实践,总结才能有深入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