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胸中有未来

昨天 阅读60

  心中有爱 眼中有光 胸中有未来

    ——马云乡村人才计划暑期培训纪实(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1日,美丽的杭州,漂亮的杭师大,2017级、2018级获奖教师,2017级、2018级获奖校长,2018级获奖师范生及伙伴班级共计380余人相聚于美丽的杭州师范大学。本次的培训是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为所有获奖老师、校长、师范生们提供的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成长的重要培训之一。早上7点40,在学术交流中心A座大剧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

  首先是杭师大党委副书记王利琳致辞,他强调本次培训的基调就是“培训高要求,生活低要求”  。2018届获奖校长—浙江李锐校长、2018级教师获奖代表---甘肃梁红霞老师、2018级获奖师范生代表发言,接下来,亲爱的徐珊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接下来几天的课程安排,据悉,为了本次系统的课程安排,基金会和杭州师范大学整整准备了一个学期,内心深深的感动。,眼里有一束光,我们便能朝着明亮那方,一步一步前行……

  其次是学员代表发言。2018届获奖校长李锐发言,他说:“认真的人可以改变自己,坚持的人可以改变命运。”2018级教师获奖代表梁红霞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生活中享受幸福,在幸福中快乐成长。她在每个季节带领孩子们感受不同的体验,让孩子们走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幸福成长。她的经历证明了:一个老师的到来改变了学校,改变了师生的生活!2018级获奖师范生代表冉万杰,初入学校,用满腔热情改变学校,规范升旗仪式,改变课间操,建议校长每月都有活动,把成绩由倒数第二名提高到第一名,并且平均分高于第二名九分,这就是教育情怀使然。

  再次亲爱的马云乡村教育社区与研发部总监徐珊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接下来几天的课程安排,为了本次系统的课程安排,基金会和杭州师范大学整整准备了一个学期,让我们内心深深的感动。380多人的团队,有新入职的师范生,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有历练精干的校长,年龄有20对岁到将近60岁差距,要想培训满足于每个人的需求,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基金会的小伙伴们和杭师大做到了,不得不让我们钦佩和感动。她从人员构成、课程设计理念、课程创新与特色、学分制等几个方面做了详尽的解读。

  最后,马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于秀红讲话,她透露马云老师将在今年九月十日教师节宣布退休,正式全身心的加入马云公益基金会,关注教育,回归到教育。于秘书长强调教师要想成长必须要自我驱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

课间休息,有幸和李镇西老师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节课是有李镇西老师的讲座《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那个让自己吃惊的“我”》, 李老师用40年的教育职业生涯告诉我们:幸福比优秀更重要,做教育,我们就要做有温度的教育,他带着孩子们一起爬山,带着孩子们在野外上课,和孩子一起“斗鸡”,在雪地里打滚,带孩子们去游泳,和孩子们一起学狗叫,以儿童的视角看待儿童,以儿童的心理还孩子们交往。他用“未来班”的故事告诉我们:他从教的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两件事就是职业幸福和心灵自由。

    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谈心式交流,和我们心连心的在一起作报告。他说教师成长的三要素就是:一是不断的反思自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该怎样?大家都在学习陶行知,但是很多人都在做假教育,以人民的名义给教育作假,我们每一个老师也做真人,做真教育!我不希望改变别人,但是也不希望别人能改变我。二是阅读,阅读可以提高我们的修养。三是写作,写作是成长的主要途径之一,写作能带动做、读、思。班级管理民主化,语文教学生活化,现在看来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在三十多年前,李老师就这样践行着,其中的孤独和艰辛是不可想象的,他依然检查着。

      没有老师就没有差生,不能乱给学生贴标签。想办法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要善待每个学生。

      让每节课变得有意思,有味道,有兴趣。你改变不了社会,你改变不了学校,你改变不了课本,你可以改变你的课堂,你改变不了课堂,你可以改变你的语言,让语言尽可能的生动风趣一些。让学校和教室成为孩子们迷恋的地方,教育不仅仅是考试分数,不仅仅是中考和高考,教育要为学生的一身负责,要交给学生一生受用不尽的能力和智慧。只有当我们征服了学生的内心时,学生才会爱你,学生爱你,比什么都珍贵作为老师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好老师的标准就是:课上好,班带好,分考好,会转化后进生,再加上会说会写就是名师。拿出你的成绩才能壮大自己,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吧!

      我并不领先,但我在进步 ;

      我并不优秀,但我很幸福!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我们才不至于掉队,才能更好的成长自己!

  下午第一节,是国家督学、全国著名教育家成尚荣老师的报告《儿童研究:做中国最好的乡村教师》。成老带病坚持站在做报告,他说是为了尊重乡村教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成老没喝一口水,并且是脱稿(据说脱稿是他的习惯),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强调,应该把儿童研究放在教育的首位,好老师应该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更是一个会创造会故事的人,孩子们才会喜欢你。三个儿童相聚在课堂是最好的时刻(三个儿童:故事中的儿童,课堂中的儿童,教师变成的儿童),童年是否幸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善待儿童,拥抱儿童,了解儿童。做最好的乡村老师,要了解一下四点:一是当下的中国儿童正处于“忙碌”的时代:孩子们忙碌的像钟表,家长们把孩子们的分分秒秒都安排的满满当当;孩子们忙得像日历,总想把前边的尽快撕掉,让未来的日子提前到来,家长拔苗助长,孩子的兴趣爱好被忽略,所有的课余时间都交给了作业,交给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儿童的忙碌让儿童失去了童年的快乐。二是让儿童失去了原有的价值,让孩子处在选择中,处在困惑中。三是孩子正处于“歧变”之中,儿童既有对物质的依赖,又有对情感的依赖。四是童年的“冲突“,冲突正发生在与父母的关系中,正发生在师生的关系中。面对孩子们童年的小忙碌,我们该怎么办?这是作为乡村老师的我们,必须面对的、思考的问题。基于此,作为老师,就要回到儿童原来的意义上去,回到儿童完整的世界中去,回到儿童最伟大之处(可能性)上去,回到儿童学习的方式、工作的方式上去,这个方式,就是游戏,一种游戏精神。儿童喜欢的游戏,作为老师如果我们不能给孩子一个游泳池至少要给孩子一条清澈的缓缓流淌的小溪。只有去发现儿童、了解儿童,教师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让乡村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和人才发展师谭亮老师以阿里巴巴为例,就未来职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主题为大家展开了培训。三方面的阐述:一.如何真正深度解读趋势;二.面对走向未来的趋势,我们如何思考当前的教育与学习;三.基于当前的趋势,我们如何看待人的成长?只要心中有一团火,眼里有一束光,我们便能朝着明亮那方,一步一步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一天的学习,我感受最大的就是老师心中要有爱,眼中要有光,胸中要有未来(自己的未来、学校的未来、学生的未来)!有了世界观、有了儿童观,我们才能成长为最好的老师,才能让乡村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