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刷屏的“网易课程”始末以及个人的思考

文/李梓申

从昨晚11点多开始,我的朋友圈被网易课程的广告给轰炸了......

老实讲,看到这个课程海报以及课程介绍,我也是有很强的冲动点击【立即购买】,但看了下课程发起人是【深度运营精选】,鉴于我对他们做过的课程了解看,我对内容是抱有怀疑的态度的,但人家确实裂变效果做的好,所以尽可能收集相关的资料,还原这次刷屏事件的始末、套路以及个人的一点思考。

如有说的不妥的地方,欢迎留言拍砖。

一、为什么网易课程能火起来?

一件事情能火到刷屏,那肯定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背后有着众多复杂的原因,为此,我总结了下本次网易刷屏原因,主要有5点:

01选题与定位

纵观朋友圈分享的课程文案,基本都围绕【网易】来阐述的,可见【网易】这个品牌在人们心中早已是势能的代表。加上近几年网易各种戏精般的刷屏活动一直霸占着朋友圈,那么用【网易】这个选题开课程,无疑是天然的势能优势。

更巧的是,网易成为刷屏话题的代表,主要跟当下互联网最热话题之一——运营相关,而运营这个热门职业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共识,就连【什么是运营】不同公司业务、岗位职责不同答案都不同,这对刚入行没几年的新人来讲,是多么混沌的一件事,只能羡慕巴巴的看着网易运营活动在刷屏。

而这次,这个经常刷屏的网易竟然跑出来告诉你【刷屏的套路】,价格还不贵,运营新手的多巴胺还不大量分泌,立刻点击购买。

02课程的分销和激励以及人性

本次活动刷屏最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课程设置了2级分销模式,一级分销占60%、二级分销占30%,基本把课程利润瓜分了,如此大的诱惑,微商以及想赚点小钱的人基本都会转发课程拉客。

还不止如此,一般我们在其它平台分销课程,课程都会在该课程的钱包中,你需要多一步把分销赚到的钱提取到微信钱包中,这样路径就会变长了。所以,在17年底该课程主办方【深度运营精选】就跟课程平台【荔枝微课】进行定制开发分销实时到账功能,让用户一分销成功零钱自动提取到微信钱包中。

(来自于运营深度精选×荔枝微课20180105复盘)

开发分销金额实时到账到微信钱包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及时反馈。当人们做一件事就能获得及时的反馈,就更容易继续做下去,我们平时玩的游戏都是这么设计的:经验进度条、技能冷却时间、怪物剩余血量等等,都是给予我们一个确定的事实反馈,好在心里有个预期,就能继续做下去。

如果说及时反馈只是促进用户分享效率的一个功能,那么加上分销获得的金额,就是加深欲望——对金钱的贪婪心里,简单动动手指就能实时看着零钱入账,何乐而不为呢?

再加上,大家都在转发,从众下转发赚点零花钱或者显示我没有信息落伍,也是促使用户转发的原因。

不过截止我在写文的时候,该课程因为涉嫌【诱导分享、诱导关注】被封,看来使用2级分销也需要谨慎点。

03冷启动

在上线推广网易课程前两星期,主办方【运营深度精选】开设了一门微信裂变涨粉课程,也有接近3.8万人学习(课程在2018年1月17号悄悄下架)。

这门微信裂变的课程,无疑是给网易课程刷屏找了种子用户。

毕竟用户跟你学完裂变课程,都想实操一下吧?好,那主办方发个消息——招募裂变活动的志愿者等等,就能招到初期一波裂变用户。

根据手上获得的线索来看,主办方确实这么做了,还拉了50人建了个【涨粉裂变2017复盘】微信群。

有了初期种子用户还不够,还要设置相应的激励措施,刺激用户分享:

分销第一名奖励1万元、第二名5000,第三名1000元。

这也是初期种子用户疯狂推广,冷启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04分销海报的诱惑力

不得不说,这个分销海报做得特别好,我个人一眼就被吸引住扫描二维码,差点就下单购买了。

除了本身选题和定位就有优势外,海报的设计里信息完整、重点突出,没一句废话,加上网易标志的骚红色,不断给人【碉堡的网易教你如何碉堡】的感受,而且还限时特价,才一杯咖啡钱,不心动也要点进来看看~

05行业KOL助力

主办方【深度运营精选】本来就开设过相关的爆款运营课程,有着一定数量的用户量,那些主讲人本身就是KOL,加上都是混运营圈的,圈内的大V都很熟悉,比如飞鱼船长、陈维贤、懒C等等,这在他们以往开设的《21天黑客增长营》课程就可以看出来。

有了KOL资源的基础,在冷启动、爆发时适当引入,也是为本次活动制造爆发奠定了基础。

二、这次活动可以复制吗?

老实说,个人觉得很难。

不说其它的,这么爆的选题不容易找,再者人家背后的种子用户和KOL资源也并非人人都有。《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曾经说过:

造成事件型传播的营销推广方式,主要看策划能力和运气......

活动PV基本靠策划能力和运气......点击基本靠策划能力和运气......转化取决转化逻辑和流程,还是看策划能力......

所以,单纯通过梳理本次网易课程整个运营过程,也没法通过模仿就能达到刷屏的目的。我们能学的,是观察本次活动中的策划细节,运营人员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比如冷启动、分销模式等细节上的玩法,就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写作过程中,主办方已经公布了冷启动的细节,可以点击文章末尾的链接查看)

三、刷屏的一些疑点

该课程的主导者可能不是网易本身,网易是甲方,可能只出内容,课程的运营是由【深度运营精选】或者【荔枝微课】来负责的。

以此为假设,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活动有几个疑点——

01网易的课程为什么要在荔枝微课上线,而不是在自己平台网易云课堂上线?

有人觉得是网易云课堂没有分销功能,荔枝微课有而且移动端流量大,所以才放荔枝微课。如果这样的话,这不也是网易利用其它平台来测试课程的二级分销么?

又或者是网易云课堂来荔枝微课抢用户,把报名的10+万用户拉到自己的社群里管理,以后网易云课堂有什么课程也可以在这里推。

02网易讲师内容质量真的过关?

如果请来的讲师真的是大咖,那介绍中肯定会加进去各种称号、个人操盘的成功案例等细节信息,但只写了负责人、资深人员等,除非真的觉得绝对会爆不写也无所谓,那就是讲师的实力一般般了......

然后对上如此便宜的课程价格,不由让人担心课程的质量如何。

03课程售后会不会是个大坑?

课程来源基本靠分销,还有什么前1000名赠送内部资料,把课程导向“卖完就走”的一次性消费产品 ,加上10+万人组成的庞大社群也很难管理,售后人员也很难应付过来,那这样的话,用户买完课之后还不是觉得“听了你一大堆道理,依旧没卵用”。

四、个人的一些思考

01看得懂的人多,玩得好的人少

很多圈内的运营人员(包括我),不仅对于本次网易刷屏活动,其它很多大型活动大都能看懂里面的套路的,但如果还原当时的场景,让你个人去做的话,其实也不一定能做成。

因为里面有很多无形的东西,比如运营人员的人脉、影响力等,都不是你看懂就能复制的。

《人类简史》里曾说过:让智人大规模协作的重点不单是讲故事,而是你讲的故事别人会信。

每个运营操盘的细节,看起来没什么,但可能面对的用户信他讲的故事,才会有后续那么爆炸的效果,如果换个人来做,哪怕细节一模一样,用户可能只是半信半疑,导致活动大打折扣。

所以,看懂了不一定能玩好,更重要的是,用户还要相信你。

02不断审视自己的课程需求

当我看到网易课程的时候,我个人第一反应并不是“我是否需要这门课程”,而是“觉得这课程牛逼,我可能需要”。这就变成了我本身没这个需求,是产品让我产生了这个需求,来刺激我冲动消费。

经过2017年知识付费大爆炸的洗礼,我发现大部分课程都是基于此让用户冲动消费的,所以才出现大量的“囤课党”,最后发现不仅学不完,还学得很焦虑。

所以,对于这些知识付费产品,我们更应该不断去审视自己的需求——自己真的需要吗?能在生活中解决什么问题?给自己不断最减法,少而精、慢慢的去学习自己真正需要的知识,才更有可能达到预先期望的进步。

03都是运营,人艰不拆

最近正在写个人17年的总结,发现自己毕业一年多,还依旧保留着“学生气”,对某些事情持有非黑即白的态度,比如觉得别人XXX都特么是套路,利用XXX人性弱点去坑用户等等,会觉得这不太好。

但反过来看,用户哪怕被营销了,他们也是心甘情愿的,只是个人觉得他们坑了替他们不公罢了,但商业本质上不都是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获利么?

所以,如果你是运营,你可以拆解学习别人运营的思路,没必要为用户打抱不平,也没必要去拆别人的台,大家一起活得好好的,用户也开开心心,这种生态平衡也是健康的。

参考资料:

我是如何策划刷屏的“网易戏精讲课”:让用户付费+裂变传播:http://mp.weixin.qq.com/s/Ch4wNh10_aOdM1xpgrEvQg

一夜之间10万人付费!凭什么网易卖课都能刷屏?我们总结了8大原因:http://mp.weixin.qq.com/s/CuYQFvGAqjjXpyqSDuH_WQ

深度精选×荔枝微课20180105复盘:https://note.youdao.com/share/index.html?id=169b44b9af50e1fd318fde0c68a325df&type=not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于网易10万+课程迅速刷屏又迅速被封的思考:http://mp.weixin.qq.com/s/DCFi1UMoXQfoThamR4BDkQ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M].中信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不少人被网易云课堂的“开年运营大课”刷屏了。从昨夜8点前后上线到今早,短短不到16个小时内,这个售价39元的...
    三节课阅读 728评论 0 10
  • 上一篇 五影重现(04) 无限土山里没有一棵树,一根草,但是石头却挺多。有的石头形成了一个人,手拿一把战斧,准备砍...
    阿布大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愿望, 有一天, 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不去因为疲惫,再发脾气。 我,有一个愿望, 每一天, 都有人问...
    书写幸福阅读 261评论 0 1
  • 继16年北京八达岭虎园事件之后,17年初宁波虎园再添虎事。 生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做到足不出户便知天...
    不言简书阅读 426评论 0 1
  • 人生中,很多事情的发生都很偶然,就例如说和简书的相遇也很偶然。 我是在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微信号的文章...
    煜菲阅读 2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