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低智商、低情商的善良留给任何人!

有许多这样的女孩:

独立不喜欢麻烦任何人,心软不好意思拒绝任何人,在家人眼里是懂事的孩子,在朋友眼里是不会拒绝别人的性格随和的朋友。善良到没有底线,用“滥好人”形容最恰当不过,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又没办法改变。

1.

抓紧假期的尾巴,趁着没有繁忙的学业所累,今天约了朋友去逛街,返程时发生了不愉快的事。

和朋友聊着天在路口等公交时,被一声“姐姐”打断。微微侧身,看到了两个十五六岁左右的小姑娘,浓妆艳抹,着装时髦,用当地方言的话来形容这两个女孩——跳,绝对是在学校不学习只知吃喝玩乐的主。其中的一个小姑娘继续说:“姐姐,我们坐公交的钱不够了,可以借我们5块钱吗?我微信发给你。”

当时毫不犹豫的说了一个字——“好”,就翻书包拿钱,由于没有一张五块钱就将十块钱给了那个小姑娘,同时开始添加微信。

一直相信世界是美好的,虽常听父母和朋友说人心险恶,在外面要留个心眼,收起好心,但一遇到事时这些话从来不会在脑中回转,更愿意坚信自己的那一套东西:人性本善,不会有存心骗钱甚至骗人的人,所以能帮助人时如果有能力一定会伸把手。

十块钱,虽少,但相信那个姑娘一定会转给我的,很坚信。所以微信一添加成功便微笑着转向朋友这边。

而朋友却一脸严肃的说:“她转给你了吗?”很淡定的回了一句:“没有呢,稍后转也不迟。”

接下来的一幕上演。

朋友上前一步,对小姑娘说:“你这会儿把钱给她转一下。”

“我微信这会儿没钱,晚上回去转。”

朋友一下子生起气来,一边从女孩儿手里拿钱给我,一边语气特别重的说:“把钱还给她。”

站在一旁的我攥着钱不知如何是好,朋友见我仍有心给那个女孩儿钱,放出狠话:“你给钱就跟着她走,要不立马跟我走!”

2

类似的事无独有偶。

上周到一个朋友的城市玩,由于出火车站后他还未到,就随便找了个地方站着玩手机。

没几分钟,旁边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对我说:“阿姨,我可以用您手机给妈妈打个电话吗?”而女孩旁边还站着一个成年女子,见我不愿借手机,用一口流利的方言立马说:“从家走的急忘带手机了,我是她姑姑,她妈说过来接我们,怕找不见我们。”

会不会是骗子?

脑袋中一闪而过舍友讲过的一个真事:妈妈掩护女儿偷盗……

再看一眼面前这个可爱的女孩儿,肯定是我邪恶了。

“多少号呢,我来给你拨。”

看着女孩儿给妈妈打完电话,又听到了世界上最好听的两个字:谢谢!

虚惊一场,没有被骗!

继续悠哉悠哉玩起手机,等着朋友来接,大约十几分钟后,在这个异地他乡竟然又有人走到了我面前,态度陈恳的说:“可以借你手机打个电话吗?”

上下打量一番,是一个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穿着拖鞋,与我年龄相仿的二十几岁的男子。

网上说,不能随意借给陌生人手机。他可能拿起就跑或者通过一些手段盗取手机里的信息!

对,这次绝对不能借!

“我是河北邯郸的,在这边手机和钱都被人偷了,我给我爸打个电话让他帮我买一下火车票,我把坐哪一趟都已经查好了,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的。”

听着他在旁边说了一大堆,已经没有了判断力。

“不是我不借,现在骗子太多了,你不会骗我吧!”

男子立马说:“真的没有骗你,我就打一个电话。”

借还是不借?身边曾有过两三例因为各种原因在外地没钱没手机而艰难回家的事件。借,怕被骗;不借,又怕是真的。纠结了一会儿,还是伸手把手机给了男子。

男子向父亲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后便开始说买火车票需要的一些信息。突然,他从兜里拿出一个钱包,有几十块钱,而他从钱包里抽出了身份证。心下一惊,不会真的遇上骗子了吧?不是说手机钱被人偷了吗?怎么身份证没被人偷?

心里紧张成了一团,现在手机在他手里,总不能硬抢吧?只能故作镇定。听着他说着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列车号……电话那边的父亲应该还不太懂得如何买火车票,需要不断的重复。

他的电话未打完,朋友的电话打了进来,由于他还在不断的说着,并未接听朋友的电话。

他挂断后,我立马给朋友打电话,得知他已经到了火车站,正在往我在的位置走。男子对未能让我及时接听电话表示抱歉,同时又问我能不能等半小时,他父亲买下火车票半小时左右会再给他打个电话。

我拒绝了……因为朋友已经来了。

听着他对他父亲说的那些话,我已经开始信任他了,一场有预谋的骗局,父亲的关心着急应该是表演不出来的。

不知从何而来的善心,走时竟然对男子说:“我身上还有一些钱,应该还够买票,要不你先去买了?”男子坐在了台阶上,神情凝重起来,用略带哽咽的口吻说:“不用了,谢谢你,我爸正在买,你走吧。”

看来应该是没有撒谎!

男子出此言也不便于多说什么,我便去找朋友了。

下午时,一直惦记着这件事。便给他爸打去了电话,询问男子是否已买下票,是否再打来电话,得到的是否定的回答,同时从电话声里可以听出其父亲的着急和无奈。

于是,我决定再去一次火车站。

在火车站兜兜转转一大圈都不见他的踪影,正打算放弃时,在一堆乘凉的人中看见了他,当我对他打招呼时,他还没有反应过来。

我直奔主题:“你买下票了吗?你爸比较着急!”

“没呢”

“我先借你几百买下票,你回家后有钱了再还我可以吗?”说着便从书包里拿钱塞给他。

这次,他没有拒绝。

从南而北的列车需要行驶30多个小时,他才可以回到家。

下午和晚上时,他的父亲又打了好多次电话,一方面是打听儿子的消息,另一方面又表示了感谢。

男子应该是在火车上借手机给他父亲打了电话,并告诉父亲借了多少钱,让他先帮着还了。

所以第二天上午时,他父亲就打来电话要了我的微信还了钱,而此时他依然还在火车上。

3

对于公交站借钱的那件事,后来遭到朋友的严重说教,她说我不该借也不能借。

“那几个女孩一看就不是正经人,两个人连坐公交的钱都没了,肯定是都瞎花了。之前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马路上一人借钱,说微信还,结果没了踪影。这两个女孩你就能保证她会还你?她微信没钱不会找朋友借非要问你借!你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你现在惯她问人要小钱,她们以后还得了?”朋友的话听进了一半,不管女孩撒没撒谎,只知道没借钱是对的。

谁出门不会把路费准备好?更何况她们是两个人!

火车站的事,基本没对什么人说起过,因为我知道绝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到不可思议!

这次虽侥幸没有被骗,但显然我的做法并不明智!首先,男子有难,应该寻求交警之类的人帮忙,而不是自己担着风险帮忙。其次,20多岁的男子应该已经经历了一些风雨,如果对这种事情都选择坐以待毙,那么好心的付出也许并不值得。最后,没有保证自己的付出会不会是利人损己,如果男子不还钱呢?

德谟克里特说:“ 一个人要么必须做个好人,要么仿效好人。 ” 人,纵有万千的道路可以抵达人生的终点,而善良,则一定是人生路上最好的修行。

但你的善良,请不要是低智商和低情商的!更不要是利人损己的。

马可吐温说:

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可是低情商的善良,却是一种变形的失声的语言,连正常人都感受不到它,更鲜少魅力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