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青春,最好的我们

    很欣慰暑假的这一周,我们一起度过。时光的河入海流,我们终将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愿你们的心中永远有一个公益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7月1日至7日,在廖名海和陈丹玉老师的带领下,我们16名成员开始了在抚州市金安小区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实地走访与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爱心义诊,一对一帮扶,安全课堂,爱心捐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了前期踩点,已经大致确定了活动场地范围,所以7月2日来到实践基地金安小区,队员在小区的中心广场进行集合进行分工,紧接着队伍根据调查任务开始进行活动。队员在调查时耐心询问了解居民的基本信息和医疗知识了解程度,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深入社区居民当中,虽然遇到了很多情况,但是我们还是比较圆满的完成了。

    7月3日活动内容为安全知识宣讲,在活动前期,针对一些夏季常发的传染病,老人家常患的疾病,急救的小知识,老年人诈骗等,小组人员做了大量准备,仔细的记录下这些常见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如何预防,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去饮食和锻炼,对于老年人诈骗,小组人员也准备了一个小品,希望能够通过小品在给老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能让老人提高对诈骗的防范意识。我们将询问的资料整理好后制作成了海报,并且小组给每张海报配有一名解说员,并且海报的内容尽量做到使老人们能够一目了然。活动中,解说员们讲得口干舌燥,大家也听的有滋有味,每个人讲完之后都觉得非常值得。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越来越不舍得离开,一大早队员们就前来布置义诊工作。前来咨询、体检的社区居民排起了长队,队员们分组有序地进行义诊工作,居民在完成常规检查后再到临床专家那里问诊,专家仔细询问病情后给出合理的建议和疾病防治方法。

    义诊的现场随行专家细心诊断,每位队员按各自的分工开展义诊,所有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前来问诊的居民也对我们细心周到的服务连连称赞。烈日炎炎,为提供良好的义诊环境,队员主动为前来做常规体检的居民撑伞遮阳,提供一片爱心的阴凉。大家用自己践行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品质。大家用自己的行动去体会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第一次在志愿服务课上看到学长学姐的志愿服务视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也要参加,我也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能够过的更圆满,这样在以后还有这样一段经历来回忆。还记得复印报名简历表时,复印店姐姐说了一句,这个好多人来复印嘞,当时觉得心慌慌,就还没开始就有压力,原来大家都想去体验一番,所以回去就开始认真的填写简历,在截止日期前交到了丹玉姐办公室,接着就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被刷,日子一天天过去结果却总没有出来,直到有一天在图书馆看书,收到了学长发的消息“请于今晚八点十分,在二教北一参加会议,有关暑期志愿服务,请勿迟到。”那一刻的心都要飞起来了!在那之后我们开培训会,开小组讨论会,分配小组和工作,大家边复习边准备前期工作,累并快乐着。从7.1日开始,抚州的天气也是时好时坏,有时晴空万里有时大雨滂沱,我们还是拎着东西背着包,一路上有说有笑将活动进行到底,刚开始可能只是架帐篷搬桌子支展架,但是活动进行到后面,我们无论男生女生都是扛过米提过油的战友了,尤其是爱心捐赠的最后一天,抚州的天气不配合有一点点雨,然而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像空调被,热水壶,竹席以及一大堆日用品,但是最不好的消息是我们没有运东西用的车!刚开始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但是在丹玉姐以及郭队的带领下,我们抱着席子,撑着伞,拎着被子浩浩荡荡向金安小区进发,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还有不停的自拍,确实有困难但是我们不怕,我们可以克服的呀。

    除了实地工作,其实最花费我们心思的是后期宣传报道,来自不同部门的我们平时接触的工作也是不相同的,除非像专门写稿拍照的宣传部门来说,我们对这些都是门外汉,尤其是微信制作,但是我们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就开始聚在一起讨论怎么去写怎么去改,我们把需要写的新闻稿分门别类,具体落实到人,因为刚开始确实存在推诿的现象,可能有人会说:这个我不会呀。但是我们有一个队友说了一句话:大家都是学生干部,能力摆在那里,不存在会不会,只要肯学大家都会。或许正是这样一句听起来简单的话,激起了我们心中的那股热情,我们开始慢慢摸索,一步一步去做成自己想要的那个结果,不记得多少个晚上,不记得多少篇新闻稿,不记得多少篇微信推文,不记得投了多少次却又被退回来的稿件。这其中有我们完成时的喜悦也有被退回的懊恼,我们刚开始以为7天过去就结束了,后面发现并不是,你永远不知道惊喜和意外哪个在等着你,就像我们之后做了关于活动的宣传视频,我们完成了成果集,我们得到了媒体的宣传报道,我们的微信上了南大的团学时空,等等我们在一起只有短短的七天,但是得到的成长永远不止这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学起就有接触过志愿服务,是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家,这是第一次自己动手策划如此详细的志愿服务活动,当真正接触那些爷爷奶奶时突然就会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是否对这些知识有了解,他们是否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他们应该也是希望自己的孙子孙女能够陪他们,哪怕只是聊聊天,所以经过这次志愿服务,我确实懂得了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临床知识,懂得了怎么测量血压血糖,懂得了志愿服务精神更深刻的内涵,但是其实更多的是心中的那一份感动与温暖,看到爷爷奶奶们步履蹒跚,甚至说话以及口齿不清,突然想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人,做好当下事,不让自己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幸运有你们陪我一起度过这最好的一周,让它成为我大学最好的回忆。

                                      2017.7.17

                                      舒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